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民事赔偿专题 > 正文
 

小股民告上市公司难难难 维权诉讼注意三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7: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小股民告上市公司难难难维权诉讼注意三大问题
图片说明:宣伟华:维权诉讼不容易

  8月以来,股民起诉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要求获得赔偿的案件不断传来最新消息。

  昨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案中投资者共同诉讼部分公开宣判;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也于前日首次开庭审理了投资者陈鸿君诉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而昨日ST圣方(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的中报显示,该公司就部分诉讼案件对投资者予以了赔偿。

  虽然这几起有代表性的股民告上市公司案件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投资者要最终打赢官司获得赔偿,实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难大庆联谊案件:公司亏损没有钱

  昨日,相关媒体报道称,大庆联谊案中股民的共同诉讼部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了宣判:由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代理的109名投资者的共同诉讼,判决结果是98人胜诉、11人败诉,胜诉原告获赔金额总计187万元。

  而由上海国浩律师事务所代理的381名投资者的共同诉讼判决书,正在法院送达过程中。据悉,这381名投资者的诉讼标的为1022万元。

  昨日,记者对宣伟华律师进行了采访,她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收到判决结果,但估计赔偿总额大概为标的总额的60%左右,约600万元。对于此次诉讼,宣伟华认为,不能说投资者获胜了,因为有部分投资者的诉讼请求被驳回,还有一些投资者获得的仅是部分赔偿。

  大庆联谊会上诉吗?昨日记者欲采访该公司,却遭到了拒绝。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大庆联谊应该不会轻易认输,投资者能否获得赔偿还要等到大庆联谊上诉之后。此外,大庆联谊今年上半年仍然亏损,到时能否有钱赔偿还是一个未知数。
  难东方电子案:公司狡辩盼拖延

  自2003年2月8日,上海曹小妹等7人以ST东方虚假陈述为由,依据当年2月1日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来,东方电子案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昨日,相关媒体报道,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投资者陈鸿君诉东方电子虚假陈述民事赔偿一案,该案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东方电子中报显示,该公司收到因涉嫌虚假陈述而引起的民事诉讼状710份,标的金额约9142万元。

  据媒体报道,在该案的庭审中,被告东方电子准备了大量资料,找出了种种理由进行辩护,并要求法院不要立即宣判。分析人士认为,东方电子的做法,是为了让法院推迟判决,以免该案的示范效应使得在诉讼时效到期前,起诉公司的投资者增加。

  而部分原告的代理律师宋一欣告诉记者,青岛市中院的开庭审判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由于东方电子的诉讼时效要到2005年1月27日才到期,因此受虚假陈述影响而遭受损失的投资者目前仍可提起诉讼。
  难圣方科技案:股民还没拿到钱

  昨日,ST圣方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1月收到了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121份民事调解书:要求公司于今年4月1日赔偿11名股民总计16万元;于5月1日前赔偿41名股民总计82.96万元;于今年8月20日前赔偿130名股民280.65万元,以上共计金额379.63万元。

  中报同时显示,该公司还于2004年6月收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5份民事调解书,要求公司于8月1日及9月30日分两次支付,涉及金额共计26.68万元。

  ST圣方向股民支付赔偿金了吗?昨日记者欲向该公司具体了解,但ST圣方却予以了拒绝。但该案部分原告的代理律师宋一欣告诉记者,他所代理投资者的诉讼已经由哈尔滨中院进行了调解,并且今年1月就拿到了结果,但目前起诉的投资者并未拿到1分钱的赔偿。对此,他准备向法院要求予以强制执行。
  维权诉讼注意三大问题

  备受关注的大庆联谊案在经历了两年零七个月后,法院作出了首次判决,投资者虽然获得了胜诉,但值得注意的是,获得全额赔偿的投资者仅是少数,大部分投资者被判决为部分赔偿。

  然而,大庆联谊一旦上诉,又将延长投资者获得赔偿的时间。东方电子希望法院推迟判决,也是用的“拖”字诀,而ST圣方的投资者还没有拿到钱。中小投资者的维权路真是艰辛。

  宣伟华律师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投资者不仅在股市中遭受了损失,在3年艰难诉讼之后,最终能否拿到赔偿金还是一个未知数。

  宣伟华律师提醒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案中,投资者应注意以下问题:

  首先,要注意是否有提起诉讼的权利。

  相关规定指出,投资人在虚假陈述实施日之后至揭露日或更正日之前买入该证券,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卖出该证券遭受的亏损享有起诉的权利。

  其次,注意虚假陈述揭露日。

  所谓虚假陈述揭露日是指,虚假陈述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或者播放的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上,首次被公开揭露之日。在揭露日之前卖出股票或者揭露日之后进行的投资不享有诉讼权利。

  第三,应注意诉讼时效。

  以证监会财政部等作出处罚决定之日或者人民法院作出刑事判决生效之日起两年内有效,如果超过两年的期限,即使你享有提起诉讼的权利也不能提起诉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