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市不惧汽油涨价 消费者节油意识可望增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4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一年额外支出四五百块的油钱,对买车人的影响不大。 新华社发

  国内汽油价格今日全面上涨,广东省的汽油、柴油均上浮8%左右,其中97号汽油从每升3.80元调整为4.05元,已经攀上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最高价位。这也是继3月份汽车燃油价格上涨8%-9%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调整。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虽然降声一片,但销售持续低迷,至今难出困境。此次油价上涨对汽车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景况不佳的汽车经销商是否就此雪上加霜?

  记者昨日从广州车市了解到,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并不太在意油价上涨可能给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油价上涨给私家车主增加的开支一年也不过四五百元,此项费用在整个养车支出中所占的比例有限。而部分待购者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考虑到环保、经济的因素,购车时会考虑挑选排量稍小的车型。

  经济型轿车有望抬头

  记者从市场获悉,目前车市总体受油价因素影响不大,部分经济型轿车的销售将有抬头之势。据了解,本次汽油与柴油涨价平均涨幅为8%左右,达到了4年来的高点。

  而一位主流汽车厂家驻华南区销售人员表示,去年以来油价上涨频频,市场已经基本适应了油价的这种变动。“燃油费用在整个养车支出中所占的比例有限,油价上涨给私家车主增加的开支一个月不过三五十元,一年也不过四五百元。这对于购买私家车、特别是购买中高档私家车的消费群体来说无足轻重。”

  与轿车相比,SUV耗油量大,其销售最可能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但在经历了今年3月份油价增长8%-9%的负面影响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7月销售SUV共计83362台,比去年同期增长42.3%,大大高于今年前7个月乘用车25.6%的销售增幅。这也再次证实了,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冲击相当有限。

  经营三菱、北京吉普、克莱斯勒联合品牌的一家广州经销商负责人分析,油价上涨给顾客的心理影响大于实质经济方面的影响。他表示,看中车但受油价影响而表示推迟购买的顾客确实存在。但他同时也指出,根据以往经验,这种SUV销售低潮现象在大约2周时间后就会消失,总体来说对SUV销售影响不大。

  节油概念将获强化

  来自人民网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并不太在意油价上涨可能给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上海大众市场部有关人士称,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市场已经适应了油价的这种变动。此次上涨的幅度大一些,但也不会对汽车销售产生大的影响。

  该人士还表示,油价上涨增加的支出与全部养车费来比较,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从长远来看,油价上涨对消费者还是会有一些影响,今后汽车生产企业应该更加关注油耗指标。

  虽然对于低排量车主一年油费增长不多,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油价上涨后还是触动了部分消费者的“经济神经”。在经历了油价上涨的几轮冲击后,中国消费者很可能开始调整汽车消费习惯。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随着能源紧缺,今后的油价仍可能有较大的上升,消费者购车时将更加关注汽车的油耗。油价的不断上涨将改变中国消费者的传统消费观念,车并不是越大越好,排量也不是越大越好。”

  本报记者 郭滨 实习生 张玉琴(来源:南方日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