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企业集团与基金相关联 入市谨慎口味差异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目前的证券市场中,除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企业年金之外,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那就是大企业集团。截至昨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1115家上市公司中,有57家上市公司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宝钢、申能、上汽、中集、中航等大企业集团,其中宝钢与申能的表现尤为突出,目前这两家集团已经成为25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大股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说宝钢与申能表现突出,一方面说的是这两家集团投资的数量大,另一方面指的是这两家集团在资本市场活跃的旗下公司也多。

  统计数据显示,在二级市场最为活跃的宝钢系旗下现在拥有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上海宝钢设备检测公司、宝钢东软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工会等7家公司;而申能系旗下也有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申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申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上海申能实业有限公司、上海申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如果计算上与之相关联的投资实体,那数量就更为庞大,比如宝钢集团就是华宝信托的大股东,而华宝信托又是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像宝钢系上半年重仓持有的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友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时又是华宝信托或者华宝兴业旗下的多策略增长基金、宝康消费品基金等基金的重仓股。

  令投资人略为遗憾的是,从半年报股东变化透露的信息看,有着极其惊人影响力的企业集团上半年入市趋于谨慎。除了资金的流出量明显大于资金流入量之外,企业集团投资的谨慎性还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涨幅较大的重仓股即使基本面依然保持强势,也是坚决剔除,落袋为安心理占据上风。像宝钢与申能共同剔除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剔除的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剔除的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属于这个类型。这些个股尽管基本面都不错,但在去年底今年初累计涨幅较大,因此遭遇剔除。

  二是次新股、超跌股成为企业集团增仓的首选,并且持股量都不大。在宝钢系新增的7只个股中,有4只个股属于次新股,1只是超跌股,这些个股的增仓数量都没有超过100万股。除三友化工外,其余4只个股增仓更是低于50万股。而与去年底相比,企业集团对于看准的目标投资数量总在百万股以上。

  三是重仓股品种偏于消费、公用事业、资源、电力等防御型行业。像申能系此次新增的重仓股中就出现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业绩稳定,但前期涨幅偏弱的公司。宝钢系中也出现了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足但成长性一般的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速公路概念股。总体而言,企业集团上半年投资追高意愿不足,对于原有的个股基本上以减持为主。

  与证券投资基金选股偏于集中不同的是,企业集团选股口味差异性极为明显。在已公布的半年报中,申能系与宝钢系共同看中的个股只有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其余都是各自为战。更有意思的是,在宝钢系剔除士兰微的同时,申能系却将士兰微揽入怀中。这也正说明企业集团选股可能更注重“友邻部队”对自身的影响力,而不是只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宝钢系重仓个股一览

简称 04年中期持股(万股) 每股收益(元)
广州控股 306 0.324
创业环保 207.6762 0.11
威孚高科 728.9264 0.3
天地源 748.6112 0.024
营口港 28.6058 0.21
爱建股份 2,462.87 0.054
国电电力 799.22 0.22
*ST桦林 439.9412 0.02
开滦股份 42.49 0.22
中科合臣 19.5975 0.127
*ST光电 41.2679 0.024
吉恩镍业 20 0.29
三友化工 85 0.1427
福建高速 530.0837 0.2172
赣粤高速 221.8978 0.19

  申能系重仓个股一览

简称 04年中期持股(万股) 每股收益(元)
穗恒运A 104.0545 0.2334
双汇发展 450 0.2748
中牧股份 100.1759 0.13
金宇集团 645.2852 0.151
升华拜克 100.7293 0.092
安泰集团 92.6317 0.36
吉恩镍业 50.3986 0.29
士兰微 61.9114 0.235
中孚实业 240.836 0.1531
青岛啤酒 1,003.16 0.139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