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研中心报告:CPI增长高峰将在三季度未 全年仍为3-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7:00 全景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吴振宇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了宏观调控下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和潜在问题,报告指出,二季度GDP环比增长率仅为2.3%,显示下半年经济走势必须引起充分警惕;紧缩政策下中长期贷款仍维持高增长,预示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随时反弹;季节因素是5、6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消费物价上涨势头未发生根本性改变;CPI同比增长率将在三季度未达到最高值,可能在6%左右,此后将会以较快的速度下降,预计全年涨幅在3-4%之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报告指出,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大幅下滑,GDP增长的环比折年率仅为2.3%。二季度GDP环比增长速度下降较快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工业增加值增长下降较快造成的。预测后两个季度GDP环比增长速度能恢复到2%以上,全年GDP增长速度仍有望达到9%左右,消费物价指数仍能控制在年初预测的3-4%的水平。

    报告指出,虽然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很快,但中长期贷款的同比增速仍然较高,这说明企业扩张的愿望依然较强,也说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供给“收而未紧”。这一情况预示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为了稳定宏观调控的成果,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下半年宏观调控应该更多的依靠经济手段。其中,调整贷款期限结构应该成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由此看来,上半年贷款收缩主要影响的是短期贷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

    报告还指出,今年二季度,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速较高引起大家广泛关注。但环比值能够更加清楚的反映经济动态,CPI指数的涨势已经逆转,消费物价的上涨压力得到缓解。但是,据测算最近两个月CPI指数环比下降更多是季节因素在起作用,CPI上涨的势头没有發生根本性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