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重实(000736):大连北洋集团接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大连北洋集团两名高管进驻重庆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对该公司的债务重组起到促进作用。杨彩芳 摄

  空降两名高管,参与组建债务重组委员会

  大连北洋集团欲接手ST重实

  继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找到中粮集团这样有实力的买家之后,德隆系的另一重要子公司ST重实(000736)潜在买家也开始浮出水面。

  昨天,ST重实公告称,该公司决定即日起成立债务重组委员会,就公司所有债务与债权人协商清偿方式并具体实施,同时还将对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经营审计。ST重实还公告表示,起用两名来自大连北洋集团的新高管,同时新高管成为债务重组委员会会员。

  ST重实证券部有关负责人称,大连北洋集团两名高管进驻重庆实业,将对ST重实的债务重组起到促进作用。重实方面表示,大连北洋集团在对公司进行摸查后,将做出是否接手ST重实的决定。换句话说,如果顺利的话,ST重实也将走出德隆的漩涡,被大连北洋集团揽入怀中。

  ST重实高管层大变阵

  ST重实公告称,将成立债务重组委员会,就公司所有债务与债权人协商清偿方式并具体实施,同时还将对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经营审计。在债务重组委员会四名成员中,除了公司原财务总监盛学军、及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敏之外,还有两名在大连北洋集团任要职的庞伟和戴起来已现身ST重实高管层。

  记者采访获悉,两位进驻重实的高管均为大连北洋集团的“功臣”,其中庞伟为高级经济师,从1997年至今在大连北洋集团公司任总经理助理,由于该公司高层都在北京工作,因此,庞伟一直是该公司驻大连的重要负责人之一;在此之前,庞伟曾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事局和大连市人民保险公司甘井子分公司工作多年。而目前任职大连北洋集团公司任财务部长的戴起来,是2002年从大连北方管理件工业公司跳槽进入大连北洋集团公司,一直负责该公司的财务工作。

  实际上,重庆实业的高管层自从6月份以来,就开始分崩离析,纷纷辞职。吕俊、何霖、虞留海三位董事及独董孟凡萍及监事会召集人李惠宇等于7月份递交了辞职书后,虽然没获得公司的通过,但基本上不上班,整个高管层实际上已名存实亡。而重庆实业方面一直没有重新调整高管班子。

  此次,为了推动重组顺利进行,ST重实显然决定借“北洋集团赌一把”。ST重实证券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庞伟、戴起来两名高管已进入ST重实有好些日子,而且目前公司已正式聘任庞伟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聘任戴起来为公司财务总监,原财务总监盛学军不再担任该职务。

  北洋集团借壳上市?

  尽管大连北洋集团方面不愿透露其重组ST重实的真正目的,但坊间已有传闻称,北洋集团很可能会借助重庆实业的壳进行上市。毕竟对于北洋的贸易和房地产板块来说,上市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于是,此次出身特殊的大连北洋集团的介入,使已低迷了几个月的ST重实有了新的生机。

  ST重实证券部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透露,从目前双方的产业来看,北洋集团与重庆实业相接近的产业只有光纤收发这一项业务。但ST重实方面对于记者“北洋集团是否要借壳上市”的说法不置可否。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刚开始,一切重组进展将会第一时间公告出来。

  该证券部一工作人员称,尽管公司陷入德隆的漩涡,并被戴“ST”,但这并不说明公司业务不行。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2004年半年度业绩预计出现较大亏损,但这只是受累德隆的表现,其实重庆实业这几年来业绩都不错,去年每股还实现3毛的派利。该人士还说,目前重庆实业控股的子公司如北京的中经四通和南方水务等公司的业务都很正常,而此次北洋集团的进驻,也说明了重庆实业还有一定的价值,她表示,北洋集团的进驻为ST重实的重组跨出了第一步,进行债务重组审计后,北洋集团将会决定是否接手ST重庆。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胡敏

  主角

  神秘买家北洋集团

  与ST屯河的重组所不同的是,屯河的重组方中粮集团是中国传统食品业的航母,资金实力强大为业界公认。但此次准备接手ST重实的大连北洋集团,业界对其知之却甚少。记者曾试图通过网站了解该公司相关资料,但几乎没有任何收获。尔后,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大连北洋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事调动工作的员工。据该员工介绍,他们很少有人在大连上班,主要的高层都在北京,集团主要经营电子、医疗器械、房地产开发及修船业这四大块业务,在大连市场,主要由办公室主任兼总经理助理庞伟负责。该员工称,公司于今年7月份左右开始与重庆实业接触,此次两名高管庞伟、戴起来也是受北京高层的委托,特派到ST重实执行公司对重实债务的调查。

  不过,大连市国资委一位曾在组织部任职的知情人士透露,北洋集团是某军工研究院的下属企业,直属北京管,而其在大连的业务,由其中一个研究所分管。但该人士透露,北洋集团在当地的业绩一直非常好。北洋集团办公室也称,这两年来,公司四大块业绩都增长迅猛,特别是房地产和贸易更是成为公司的支柱。 杨彩芳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