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陶瓷一年涨价10倍(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图片来源:《岭南藏珍》

  华南收藏界掀起“明代热”,元明两代瓷器受追捧

  明陶瓷一年涨价10倍

  酷爱陶瓷收藏的“发烧友”都会同意一点:陶瓷是一部没有文字的史书。从新石器时代的夹砂陶一直到现代文明社会,陶器一直都没有间断过,而陶器的制作混合着人类当时的思想、文化和经济生活,是社会发展最好的见证品,是人类文化与艺术的结晶。随着人们对陶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古陶瓷在国际市场上也逐渐得到认同。中国瓷器在2003年拍卖会中取得骄人业绩,价格屡创新高,就充分显示出中国瓷器市场的光明前景。

  据陶瓷业内行家分析,过去,清代官窑精品曾经是拍卖场上买家竞相追逐的热门,但是近年元、明瓷器被众多收藏者关注。

  元、明瓷器价只升不跌

  元、明两朝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两个重要阶段,出现了很多新的产品,如元代和明永、宣时期的青花,明宣德时期的宝石红、宝石蓝,明成化时期的斗彩,明万历、嘉靖时期的五彩,这些无一不成为后代竞相仿造的热点,因此收藏爱好者应该对这类的瓷器保持适度关注。

  据分析,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官窑精品将继续保持强劲走势,而元、明瓷器的价格只会上扬,不会下跌,并且一旦拍卖会中有精品出现,必然又会成为众人焦点所在。

  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的会长赵志海告诉记者,过去收藏界关注的重点往往在清三代和高古陶器,明代瓷器价格是在近两年才有所抬高的。以他自己为例,一年前花一万多元买来的明嘉靖年间的官窑大罐如今估价在10万到20万元之间。熟悉市场的赵志海指出,明代瓷器价格的提高主要是华南地区首先掀起的“明代热”。“如今明代瓷器的价格最起码增长了10倍”,赵指出,过去几万元的明代精品如今“翻了几个跟头”,起码上10万元才能成交。

  民间收藏人数增至50万

  赵志海在2003年的时候以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的名义联合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和中山市博物馆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广东省陶瓷藏品联展,“当时我们举办了一次明代陶瓷专展,全部展品都是明代。”由于联展在广东省甚至全国都有很强的号召力,所以在联展之后,以广东为首的华南地区的收藏爱好者掀起了收集明代陶瓷的热潮,“这也直接在市场价格上得到体现。”赵志海解释。他指出,明代陶瓷被追捧也让更多的人对明代瓷器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了解,最近5至10年中,广东省参与民间收藏的人数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10余万人增加到目前的50万人。其中古陶瓷收藏者就达到3万多人,比10年前增加了3倍。现在,许多普通市民对家中老旧的瓶瓶罐罐已十分在意,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轻易当作废品贱卖了。仅去年,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各地举办的民间收藏展就达30余个。2003年,广州市文物总店文物艺术品门市销售收入也达到2000万元,比前年增长30%。 本报记者 王晶晶

  珍品鉴赏

  青花荷莲竹纹双螭龙耳炉是一个香炉,底部无落款,这无疑为确定瓷器背景年代增加了难度。但从瓷器的器型、花纹、釉的光泽厚度以及不同时期的特征可以确定它乃产自明代天顺年间的瓷器。此炉造型规整,图案纹饰布局疏朗雅致,所塑螭龙形态优美,生动活泼,有跃跃欲试之感,呼之欲出之态,显示了能工巧匠娴熟的造型技艺。

  明正统、景泰、天顺时期,陶瓷史上称其为“空白期”,瓷器底部多无落款。炉两侧的螭龙是明天顺时期瓷器较为常见的修饰。炉颈一周环绕的梵文揭示了瓷器制造年代统治者所信奉的宗教,这与明天顺皇帝信奉佛教相吻合。瓷器另外一个重要的特征是所采用的色料,据郑志海介绍,元代及明代早期的青花瓷器,大多以进口的苏麻离青为青料,此香炉青料进口苏尼渤青(又称苏麻离青)混合国产青料着色,因此苏尼渤青特有的晕散和浓重处的铁锈色并不明显,但因浓重处或浓聚处下凹陷且深入胎骨,以手抚摸凹凸不平感觉仍旧可以辨别其色料,据此也能判断出香炉生产的年代。 王晶晶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林向炽评价赵志海(左图)是近年水平提高较快的收藏者,仅用四五年的时间就在陶瓷鉴定方面有了很高的造诣。本报记者 曹原 摄

  人物

  5年钻研炼就火眼金睛

  当过工人诊所的中药士的郑志海现在是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国管理学院文物学部客座教授。

  1999年,郑志海在一次参观市博物馆景德镇陶瓷展览,他一见钟情地爱上陶瓷这个东西,后来更组织建立了中山市古陶瓷研究会、开设宝艺轩陶瓷店,在短短几年时间,这个陶瓷迷变成一个陶瓷收藏界赫赫有名的鉴定专家。

  赵志海虽只是广东众多陶瓷收藏者中的一员,但他致力举办各种展览和出版收藏类的书籍,希望借此将陶瓷艺术的精髓让更多的人了解、推动广东地区陶瓷收藏的发展。赵志海告诉记者,古玩只要是真品,一般都不会跌价,而且增值速度非常快,但是他发现,由于收藏爱好者的鉴赏能力参差不齐,有许多藏友的藏品都是新品或者赝品。他见过一个收藏者收集了几千件陶瓷,可最后发现全都是假货。因此,千万不要对陶瓷略知一二就轻言收藏投资,他提醒说:“陶瓷研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只有孜孜不倦地求教和自悟才能保证买到真品。” 王晶晶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