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索芙特4000万收购南京金芭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梁氏集团董事长梁国坚誓当民族化妆品牌的扛旗者。本报记者 曹原 摄 制图:张伟雄

  拓疆华东打造姐妹品牌,进军中低端市场

  索芙特4000万收购南京金芭蕾

  早上从广州出发飞到广西南宁,当晚旋即返回,这样的时空转换对于梁国坚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现在,梁国坚已把目光投向更远的地域。这位梁氏集团的当家人、索芙特品牌的创立者、广西红日(000662)的实际掌控者,坐在记者面前时难掩内心的兴奋。几天前,梁氏集团和广西红日联袂出资4000万元入主南京一国企。梁透露,此番携重金举兵华东、华北要隘,就是希望在“索芙特”之外,再造一个姊妹品牌“金芭蕾”,进而将南北化妆品市场统揽入怀。

  重组上市公司主业

  在意气风发的另一面,梁国坚也有诸多烦恼。近一个月来,关于索芙特与德隆属于战略同盟的传闻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加上之前成都市工商局掀起的“索芙特品牌将被强制拍卖”的纠纷,一连串是非流言令梁国坚倍感困扰。

  有鉴于此,梁国坚此番以迅捷的收购动作来证明索芙特的实力,其另一番用意,即为了驱散笼罩在索芙特身上的阴霾。与此同时,广西红日还发布更名公告,一旦经证监会批准,梁氏将如愿完成上市公司的主业重整,新的“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如愿登场。至此,这家民族化妆品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将由疏离转为贴近。

  显然,这是索芙特力排非议、为自己正本清源的尝试。

  控股南京金芭蕾

  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也将助索芙特一臂之力。梧州市万秀区区委书记、区长陈爱民每次向泛珠三角的投资者介绍当地的发展商机时,总不忘以索芙特及广西红日的成长为例。他向记者证实,这是梧州惟一的民营上市公司,万秀区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从各方面予以支持。无独有偶,南京市轻工集团日前也张开怀抱,迎接索芙特入主南京金芭蕾,官方表态,一旦并购双方达成协议,政府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办完相关手续。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梁国坚首度正面回应外界传闻,称“索芙特与德隆并无关联,我们希望做民族化妆品牌的扛旗者,踏踏实实做事。”眼下,从梧州、广州,再到南京,梁国坚认为,创立十五年的索芙特品牌,将面临着全新的机遇。

  记者观察

  围绕主业经营 创造有限多元化

  在德隆一度引以为豪的多元化扩张进程中,由于产业跨度大、管理成本高、资金链跟不上,无限多元化带来的种种隐患日渐累积,最终引发了大震荡,多年建成的基业大厦也瞬间坍塌。

  梁国坚觉得有必要为索芙特正名,表明企业经营与德隆系毫不相关,与此同时,他还强调索芙特会坚持握紧拳头、发展主业的战略方向。从其近期的系列动作,比如退出沱牌曲酒收购、决意拿下南京国企金芭蕾、以及酝酿上市公司更名方案中可以窥见一斑。

  经过十五年的精耕细作,索芙特已出落成家喻户晓的知名化妆品品牌,加上通畅的市场网络,梁国坚握有日化业的两大重要法宝。假如更名方案获批,公司主业与资本市场的距离将更为贴近,这也将为高扛民族化妆品旗帜的索芙特增色不少。

  不仅如此,梁氏着力勾勒的战略鸿图当中,多元化仍是不可或缺的发展方向,只不过梁国坚推崇的,是宝洁走的成功路线,即围绕着主业运营的有限多元化与品牌复制模式,而非德隆式的盲目铺排、无序扩张。梁国坚希望,在索芙特的豪门之下能够孵化出一系列子品牌,进而将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消费对象一网揽尽。 黄梦真

  “索芙特与德隆并无关联”

  梁氏集团董事长梁国坚首度正面回应有关传闻

  近日,本报记者就有关梁氏集团的种种传闻和发展战略采访了董事长梁国坚。

  “金芭蕾很快可扭亏为盈”

  南方都市报:广西红日、梁氏集团近日联合收购了南京金芭蕾,但我们注意到,近两年来,金芭蕾亏损数额直线上升,去年的亏损额达到1416.52万元,今年一月份又突增了747.27万元。梁氏为什么要拿下金芭蕾呢?

  梁国坚:南京金芭蕾拥有70年的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化妆品品牌,最辉煌时年销售额达1.6亿元。近年来,由于合资体制没有理顺,企业在管理上出现问题,金芭蕾开始走下坡路,负债逐年增加。但我们相信凭借索芙特成熟的运作模式和市场网络,金芭蕾很快就可以扭亏为盈。事实上,自我们今年四月份入股后,金芭蕾七月份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元,今年估计可以有一个亿的收入。

  同时,这家国企没有银行借款,还有几十亩的商业用地,企业的质地相当不错。当然,这次收购也是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索芙特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产品在华南、西南一带卖得十分红火,我们希望在华东增设生产基地,借金芭蕾重现江湖,专攻中低端消费市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信贷收紧对我们影响不大”

  南方都市报:梁氏集团、广西红日此次收购金芭蕾的资金主要来源是什么?上半年,商业银行普遍收紧信贷,这对公司运营是否有影响?

  梁国坚:启动收购的资金全部是我们的自有资金,没有银行借款。银行收紧信贷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体现,我们是日化行业,不是重点调控对象,这方面的影响并不大。事实上,索芙特的自有资金比较充足,我们的银行贷款不超过1亿元。

  南方都市报:广西红日新近发布公告,决定更名为“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今后在主业经营以及战略取向上是否将有所调整?

  梁国坚:更名是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广西红日正逐步理清所属资产,像房地产业务我们已经退出,还有钢铁、针织等非主营业务的剥离正在同步进行。我们希望把上市公司打造成一家知名的日化类化妆品企业,并且成为脍炙人口的民族品牌。

  眼下,广西红日的主营收入已有80%以上来自以索芙特为中心的日化产品经营。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这一方面的经营,索芙特的发展运作也将更多地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我不认识唐氏三兄弟”

  南方都市报:曾有媒体报道,德隆拥有索芙特1.5亿元的债权,且其中1亿元已处于质押状态。广西红日原董事张忆军,曾是云南德隆森林资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而他又曾是梁氏资本市场并购的重要操盘手,因此有舆论称,索芙特与德隆存在战略同盟关系。

  梁国坚:这纯粹是误解。广西索芙特公司从来没有与德隆发生过资金、债权债务往来,更不可能把股份押给德隆。公司的流动资金贷款都是正常的业务借款。

  至于张忆军,我相信他早年在德隆工作时也不太可能介入其核心管理层;张忆军在帮助我们了解资本市场方面,有一定功劳,但2001年他辞去董事职务离开公司后,双方没再发生商业往来。有人说,索芙特与德隆是战略同盟,但实际上,我并不认识唐氏兄弟。眼下有不少企业陷入德隆漩涡中,但我可以明确地说,索芙特与德隆并无关联。

  “退出沱牌收购与德隆无关”

  南方都市报:去年年底的沱牌曲酒股权收购当中,索芙特与德隆同时出场,但今年却又相继退出,这难道仅仅是巧合?索芙特既然要坚持主业发展,为何要收购沱牌曲酒,另外,为何又中途退出?

  梁国坚:我对酒业始终有一种情结。近几年,民族品牌长城、王朝、新天等红酒的品牌知名度已远远高于洋酒,这种红酒现象与香烟、家电现象类似,表明民族品牌正在崛起。这也是索芙特意欲收购沱牌曲酒的原因。两年前,集团就设立了广东百纳酒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经营着甘肃苏武区2.5万亩的葡萄酒庄园,目前红酒还是集团的辅业,正处于发展培育阶段。

  在介入沱牌收购的过程中,我们对酒业的了解逐步加深,由于只能拿到25%的股权,这意味着未来的发展可能受限;另外,当时集团也在调整运作方案,握紧拳头发展主业是我们的主导思想,基于发展节奏与方向上的考虑,我们决定退出收购。当时双方还仅仅停留在谈判阶段,有媒体报道索芙特交了预付款后退场,这种说法不准确。

  “索芙特品牌价值逾28.5亿”

  南方都市报:前段时间,索芙特还深陷商标权将被强制拍卖的困扰。有人认为是管理链条上出现了漏洞,还有说这是索芙特在自我炒作。你对此有何说法?

  梁国坚:对于这件事,当事双方在认识与沟通上存在障碍,一度各持己见,正因如此,大家僵持了很久。这同时也涉及到一个地区的投资环境以及法制建设是否完善等问题。今年4月,四川方面已经撤销了关于拍卖索芙特商标的诉讼;有人说我们在自我炒作,但作为索芙特品牌的创始人,我深知这十五年的艰辛,我们不可能如此轻率地去损害自身的形象。

  今年六月中旬,我们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入围的化妆品品牌只有索芙特和兰蔻两个。经广东新华会计师事务所评估,索芙特品牌的价值已超过28.5亿元。

  “全心投入主营业务拓展”

  南方都市报:日化行业的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你能否为外界勾勒出索芙特今后的发展战略以及重心所在?

  梁国坚:竞争格局已明显呈三分天下的态势。宝洁是日化业大鳄,其年销售额定位于100亿-150亿元,联合利华则在40亿-60亿元之间,接下来就是索芙特、雅倩、大宝等民族品牌在赛跑。我们先给自己定下15亿元的销售目标,估计明年就能超过这个目标。索芙特现在的发展战略很清晰,我们决心做民族化妆品牌的扛旗者,我们已有15年的品牌沉淀,索芙特如今已家喻户晓,加上我们四通八达的营销网络,都是我们的优势。

  在民族阵线当中,我们的竞争对手有不少是老国企,大家正忙着做MBO,但我们将全身心投入主营业务拓展,接下来我们将把索芙特与金芭蕾分开,前者主打城市,后者从农村、城镇开始切入,两个姊妹品牌将相辅相承、并行不悖。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黄梦真 实习生 朱燕姗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