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健力宝西北买壳上市?(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1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吴伟洪 摄

  欲入主西北化工,声称进行战略性投资

  健力宝西北买壳上市?

  继日前入主华意压缩之路遭遇“程咬金”而传出双方“情变”的消息后,广东健力宝又成功把臂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北化工,与其闪电签署联姻意向,开始了实现上市融资的新一轮求索。

  8月20日,西北化工(000791)发表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西北油漆厂已于2004年8月16日与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意向性《股权转让协议书》,拟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国有法人股5000万股(占总股本的26.46%)进行转让。转让价格为甘肃省国资委与受让方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协商的每股2.01元,总额为1.005亿元。

  欲溢价收购亏损公司

  西北化工与健力宝的股权转让协议显示,持有西北化工58.09%股份的西北化工控股股东——西北油漆厂计划将其持有的10980万股国有法人股中的5000万股转让给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如股权转让成功,健力宝将以占西北化工总股本26.46%的股份,一举成为其大股东,并最终实现其一直以来控股上市公司的夙愿。

  在成功控股西北化工后,健力宝是否想使西北化工从一家以化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变为以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为主营的企业呢?记者就此咨询健力宝董秘纪治,他否认了这一猜想。西北化工公告称,健力宝在完成对西北化工的重组后,将重新整合西北化工的涂料、制药、房地产、颜料、期货等产业。在此基础上,健力宝等重组方将充分利用甘肃当地丰富的果蔬资源,投资发展新兴果饮产业,将果饮产业作为西北化工日后发展的全新利润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该次股权转让以每股溢价0.29元达成协议,充分表明健力宝对西北化工的盈利前景充满信心。因为在一般情况下,股权转让都是以每股净资产作为主要参考价。而在五联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西北化工2003年度审计报告中,西北化工的净利润为-3456.9万元,每股收益约-0.18元,每股净资产为1.72元,对于这样一个亏损公司,健力宝的收购价却比每股净资产高出近0.3元。

  一个让健力宝溢价收购的上市公司,究竟有何过人魅力呢?健力宝董秘纪治指出,“国家产业政策倡导开发大西北,西北化工在西北地区的资产实力、产业前景和独特资源都被健力宝所看好。”

  不过,记者留意到,除了化工产品主业和房地产等少数项目,西北化工控股或占有股份的数家公司,均在2003年处于亏损状态。而该公司2002年的净利润约128万元,每股收益约0.00067元。2001年的净利润则为10.8万元,每股收益为0.0005元。

  缘起于产业园谈判

  健力宝为何相中主业与其看似毫无关系,又在资本市场表现平平的西北化工呢?健力宝集团总裁办公室总经理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向本报记者透露,入主西北化工并非“一拍脑门就决定的事,经过长达半年的考察和谈判”(半年前,正好是健力宝在入主江西华意压缩时与其控股方产生矛盾之时)。健力宝也了解西北化工的盈利情况,以及其大股东西北油漆厂的国有背景。而集团高层在看过投管部的详细评估报告后,最终决定斥资入股。纪治表示,一年的业务亏损不代表西北化工的竞争力的真实情况。

  纪治称,健力宝看好西北化工的化工制造主业,就算成功入股,也未必派员插手其化工产业的管理与经营,只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其中。不过,健力宝毫不掩饰对西北化工旗下其他产业的“垂涎”。记者了解到,西北化工的总部位于兰州市的中心地段,在地产开发方面极具潜力。同时,凭借控股西北化工,健力宝可直接利用甘肃当地的果蔬资源,发展新兴果饮产业。

  值得强调的是,健力宝虽然口口声声表明看好西北化工的主业经营和盈利前景,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双方的“恋情”始于健力宝于年初往西北选点建设健康产业园。当时,分厂已“落子”成都、西安的健力宝,为占据西北市场,正谋划建设更多的饮料、包装及配套项目的罐瓶厂。在谈判和调研的过程中,在当地政府的穿针引线下,健力宝才与既有房产、人脉优势,又有国资背景的西北化工一拍即合。

  股权转让仍存变数

  虽然健力宝入主西北化工的意图相当明确,但双方能否真正牵手却难有定论。

  西北化工公告称,西北油漆厂与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仅为意向性协议,须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方可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须报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批准、中国证监会核准,方可生效。纪治也坦承:“过得了政府那一关,合作才能真正敲定,具体时间表也暂时无法落实。”

  那么,当事人西北化工对未来“东家”的态度如何呢?其证券部李姓负责人表示,他们是发表公告当天才获悉股权被西北油漆厂出让的事情,并拒绝对健力宝的入主发表看法。记者又致电西北油漆厂,其办公室负责人以“高层不在”为由,拒绝透露出让股权的原因,以及如何运用注资等问题。

  更值得强调的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健力宝内部人士指出,入股西北化工的谈判是当地有关负责人与集团高层直接进行的。这个合作前景如何,健力宝可从中获益多少,都是少数人决定的,里面还可能存在某些利益交换。

  本报记者 麦婕莹

  责任编辑:杨拂玄 何洁(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