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叶永明:“上汽销”品牌更名如何推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永明 上海大众副总经理兼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报资料

  上汽大众换将叶永明 “上汽销”品牌更名如何推进?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来不及细享荣登《财富》全球500强的喜悦,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便遭遇强势风暴。

  打击来自上汽旗下最大的业务——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大众)。6月份全国轿车销售排名榜上,上海大众20年来首度跌落销售冠军宝座,被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挤至第三名,尽管刚出笼的7月销售排名上海大众重坐第一把交椅,但公司在销售上面临的压力已不容小觑。

  一位接近上汽高层的人士称,上汽申报500强的初步资料去年就已送出,到今年4月《财富》主编来沪时已基本确定,对此后市场变数并未充分预料到;而以上汽近况看,如何保证明年能继续待在500强座次席上,显得更为棘手。

  叶永明走马上汽大众

  上海大众正陷入最受困扰的时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众销量为17.92万辆,虽仍以约3.8万辆的优势领先第二名上海通用,但同比下降6.8%,而同期全国轿车销售总量同比增幅为29.4%。

  有知情者称,上海大众今年最初所定全年销售目标是47万辆,现在的销售状况对上海大众打击很大。“如果再不狠抓市场营销,继续产品定位失误的话。”他说,“上海大众的市场地位将面临更严峻挑战。”

  2001年之前,上海大众还占据着国内轿车市场半壁江山,如今所剩地盘不过两成。上海大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被通用、广本、一汽大众等对手迅速蚕食,如今已到临界点。

  7月23日,德国大众将公司今年利润调低25%,并称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的盈利大幅下降。上半年,大众汽车的营运利润骤降三成,至8.51亿欧元。按照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大众去年上半年每股盈利1.54欧元中,来自中国市场的贡献为1.3欧元,占到大众每股盈利的84%。

  此前三天,德国大众宣布调整销售部门负责人,加强集团在销售领域的战略性指导,并提高决策效率。曾担任过大众亚太区副总裁的斯特凡·雅各比被任命为集团销售与市场总监,直接向集团董事长毕睿德汇报。

  与此同时,上汽也选择了为上海大众果断换将。

  7月下旬,上汽内部公布决定,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销)总经理叶永明调任上海大众副总经理兼上海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大众)总经理。

  原上海大众副总经理兼上汽大众总经理吴诗仲则转任上汽集团工会主席。过去集团工会主席一职由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积荣兼任,李在7月初赴北京兼任上汽重组中汽总公司后成立的上汽集团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

  此番升任上汽集团工会主席的吴诗仲被业界认为是“明升暗降”。吴在2003年1月30日接替现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成为上汽大众的第二任掌门。上汽内部人士指出,吴搞党政工作多年,做事风格比较稳健;但以上海大众目前处境,更需要有闯劲、敢于突破的掌舵者。

  熟悉叶永明的人称,叶属于开创型的领导,敢说敢做,风格犀利。集团寄望其能以铁腕手段扭转上海大众销售颓势,并对上海大众备受指责的营销体系进行全方位改革。

  但也有人并不看好换将之举,“上海大众管理体制积弊已久,不是换一两个管理者能解决的。”这位汽车界资深人士认为,上海大众之所以走到今天,是因为长期缺乏竞争对手,不像上海通用等公司,甫一出生就身处激烈竞争环境之中锤炼,充满危机感。

  叶走后,上汽销总经理职位空缺,原上汽大众副总经理胡顺华调任上汽销常务副总经理。接替叶的胡顺华曾负责二手车业务,精明强干。

  目前三人已基本完成工作交接并履新。

  上海大众与上汽大众本是并立的两家公司,后者拥有前者的产品总经销权。去年下半年,无法解决产销分离弊端的两家公司开始整合,至今上汽大众的概念逐步淡化,更像是上海大众的销售部门。

  而上汽大众的业务实质是从上汽销分离出去的。上海大众成立之初,德国人不愿承担销售风险,2000年8月,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成立上汽大众,全权负责上海大众产品销售。上汽销当时的总经理肖国普成为首任上汽大众总经理,时任肖副手的叶永明升任上汽销总经理。

  由于优良资产都划归新成立的上汽大众,在当时的轿车卖方市场中原本风光无限的上汽销顿时陷入劣势。在叶的带领下,上汽销三年来发生很大变化,通过与TNT、AVIS等全球物流业和汽车租赁业巨头合作,在国内汽车服务领域奠定了领导者地位。而叶将失去总经销权的上汽销带到如今规模,足以证明其能力,也因而备受赏识。

  自有品牌“安吉”再生?

  在调任上汽大众总经理之前,叶永明正忙于为上汽打造一个汽车服务领域的强势品牌。

  对新晋全球500强的上汽而言,最大的尴尬就是缺乏自主品牌。截至目前,上汽生产的汽车均为引进车型,实质上只是扮演为国外汽车巨头OEM的角色。

  上汽当年为全力做好与大众的合资企业放弃“上海牌”的举动,至今让业内人士扼腕不已。而在近年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探索上,上汽采用赛欧发动机等部分部件开发的赛宝销量难尽人意;基于桑塔纳平台研发的一款MPV也因缺乏市场优势而放弃。

  现在,上汽旗下的汽车服务板块———上汽销,却可能走在上汽品牌战略的最前端。据可靠渠道消息,叶永明在上汽销酝酿的一个秘而不宣的重要举措,就是对公司进行整体更名并推出品牌战略,据称相关方案已报上海市国资委审批。拟推出的新品牌将褪除浓厚地方色彩,最有可能采用的品牌是“安吉”。

  安吉其实是上汽销旗下原有品牌,在上汽销此前与TNT的合资项目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中,安吉便作为中方品牌进入双方联合品牌。不过,该品牌此前在上汽销内部并未受到足够重视,在上汽销旗下汽车物流、贸易、消费服务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的数十家公司中,品牌关系仍显得过于松散。

  叶永明对上汽销的战略定位是全面汽车服务供应商。今后上汽销在寻找合作伙伴时,除了要求对方是国际排名前三位的业者,另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用包含“安吉”的联合品牌。上月25日,上汽销宣布与壳牌旗下杰菲公司投资近3000万美元建立的汽车快修连锁机构,名字就叫“安吉-杰菲”。

  除此之外,上汽销还在与一家日本著名企业探讨合资经营汽车相关用品连锁店的具体事宜。

  在推出品牌战略的同时,上汽销的另一重要任务便是加紧铺设全国性销售服务网络。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安飞士(AVIS)近期就显然加速了布局全国网络的步伐,这跟它的中国伙伴上汽销的新战略密切相关。

  安飞士最近在中国市场显得格外活跃,继布阵长三角之后,又在珠三角五城市间实现异地租还车;今年下半年,长于机场租赁业务的安飞士还将在广州新机场、深圳、汕头等机场开设服务门店;而按照早前公布的计划,安飞士是要先建好华东市场网络,再将租赁网络模式翻版到华南、华北市场,最后向中西部渗透。

  凭借物流、租赁业务先行渗透形成的网络优势,上汽销也计划在汽车销售领域推出新举措,不再囿于服务上汽品牌,并要实现跨区域扩张。

  据透露,上汽集团也希望上汽销在体制上进行一些变改,寻找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采取的方式包括对子公司MBO。上汽旗下现有60余家公司,其中国有独资的只有4到5家,上汽销便是其中之一。而上汽销主要的国内竞争对手都是体制灵活的民营模式。

  上汽总裁胡茂元显然对上汽销的前途充满希望,他预计,到2007年,上汽的服务贸易经营额将达到150亿元。

  但在叶永明离开之后,新掌门胡顺华将如何继续推进上汽销的品牌战略,目前还是未知数。

  上汽集团人事变动图美琦(图表略,详见报)

  国内四大汽车公司销量排名 美琦(图表略,详见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