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有“市场机会”还是“技术机会”?(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PC时代到3C时代,从“IntelInside”到“Intel Everywhere” 资料图片

  英特尔围猎数字产业:中国有“市场机会”还是“技术机会”?

  世界500强韬略

  英特尔

  2003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第155位

  2003营收总额 301亿美元 同比增长13%

  每股收益 0.85美元 同比增长85%

  纯利润56亿美元 同比增长81%
Dan Russell

  英特尔全球销售和市场部副总裁兼技术运营部总监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徐继业 上海报道

  ·对英特尔来说,能在“数字家庭”领域赚到什么钱?

  ·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有“技术机会”还是仅仅有“市场机会”?

  ·只有那些大OEM厂商才能参与,这个游戏是多数人的游戏吗?

  ·由谁来制定“数字家庭”的标准?

  ·在3C领域,英特尔去和中国彩电厂商谈合作,会遇到什么不一样的情况?

  7月27日,英特尔公司在上海召开英特尔数字家庭开发商论坛,英特尔全球销售和市场部副总裁兼技术运营部总监Dan Russell亲自到席,为台下近200家独立软件开发商、硬件开发商以及服务和内容提供商布道英特尔数字家庭计划。

  “我预计12个月之后,数字家庭领域将出现爆炸式的增长,用户规模将达到新的水准,英特尔届时将推出大量的市场计划来适应这个新的趋势。”Dan Russell在大会上面对开发商和媒体,信誓旦旦地描绘出英特尔眼中的数字家庭美好前景。这已经是英特尔近期在中国召开的第三次数字家庭开发商论坛。去年10月,英特尔第一届数字家庭开发商论坛在北京召开,英特尔主要邀请了一些PC系统制造商来参加论坛;第二次是今年3月在深圳,除了PC厂商,英特尔还邀请了很多家电、通讯类厂商出席;在前两次开发商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之上,上海论坛英特尔更是邀请了众多硬、软件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越来越向英特尔产业生态系统价值链的末端进行渗透。

  在英特尔的眼里,其整个产业生态系统就是一个“硅”的世界———哪里需要用到芯片,哪里需要用到硅的技术,哪里也就有“Intel Inside”的标志。而支撑英特尔“硅世界”的三根立柱就是3C———即计算(Computing)、通信(Communication)和家电(Consumer electronics)领域,3C概念上又撑起数以万计的内容服务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上面又撑起数以亿计的终端使用者和家庭数字设备。

  这是一个密密麻麻的丛林。

  从PC时代到3C时代,英特尔展开了从“Intel Inside”到“Intel Everywhere”的宏伟卷轴,“数字家庭”将成为英特尔帝国版图中下一块征战的疆场。

  数字产业时代真的到了吗?

  《21世纪》:对英特尔来说,你们能在“数字家庭”领域赚到什么钱?

  Dan Russell:众所周知,英特尔在寻找更多的新的成长空间,我们相信数字家庭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领域。目前全球市场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拥有数字家庭设备,这意味90%的消费者还没有购买这类设备,也意味着10%的消费者还会考虑购买更多这类设备,市场潜力十分可观。

  有了数字家庭以后,每个数字家庭会联结很多数字设备,而每一个数字设备里面都可能会用到英特尔的芯片,这就是我们所关心问题的关键所在。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确保所有的家庭数字设备之间能够互联互通,比方说,一个遥控器就能控制所有的家电设备。英特尔投入了很多精力到数字家庭的研发上面去,这是我们的战略。

  《21世纪》:“数字家庭”不是一个新的概念,英特尔是这个“大规模产业发展时机”的制造者之一,你们还能像PC芯片时代那样得到丰厚利润吗?

  Dan Russell:我们看好这个市场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内容数字化和宽带互联网发展都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为数字家庭的发展奠定了发展的前提。现在的各种内容,包括文字、图片、音乐、电影,都已经数字化,都可以用芯片来进行处理,这是其一;其二,2.5G的宽带技术已经能通过无线局域网的技术实现,通过这种高速无线局域网,我们现在可以让各种数字家庭设备交互联结,但是不用铺任何线路。有了这两个先决条件,数字家庭的产品就可以被更多的家庭采用。

  英特尔花费很多心血同其他厂商开发数字家庭产品,我们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数字家庭里各种设备的互可操作性。

  《21世纪》:但是最近一项美国的调查显示,有30%美国的消费者不想在家庭里面使用数字设备。所以说,数字产品热是否有泡沫成分?

  Dan Russell:这表示消费者不想使用传统意义上操作复杂的数字设备,他们不想知道路由器、IP地址等技术名词,也不想知道家里的设备是否已经联网,他们只想知道家里的设备都能够方便地使用。

  我们所指的数字家庭设备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比如我们在家庭台式电脑里面预装上合适的硬件和软件,顾客买到其他设备后可以直接与台式电脑里的程式对接———英特尔极力推行的即插即用标准就是这方面一个很好的例子。即插即用标准大大简化了消费者使用数字家庭设备的难度,对提高他们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的积极性很有帮助。

  是“市场机会”还是“技术机会”?

  《21世纪》:在中国发展“数字家庭”是否比世界其他地区更有前景?另外,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相比,有“技术机会”还是仅仅有“市场机会”?

  Dan Russell:我可以把比较限定在亚太地区内来进行回答。比如在韩国,大多数的家庭都已经有宽带接入,所以很多家庭也已经拥有数字家庭设备,这样要让他们使用新的数字家庭产品会更容易;而在一些新兴国家,比如说越南,那边的宽带互联网基础设施很差———我们首先要让各个家庭能有宽带才行,没有宽带的接入,虽然家里也可以组成一个数字家庭的网络,但是没有外界提供的内容,就一点不令人兴奋了。

  中国的情况介于韩国和越南之间,在中国东部和中部的大部分地方,已经有很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西部我想还有待开发,有待投入更多的互联网基础建设。要让整个中国都加入数字家庭这个潮流中去,还要花一段时间。

  从很多方面看,中国在发展数字家庭方面拥有优势。CNNIC最近公布的数字,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达到8700万人,其中宽带用户有3000多万户了,这是个了不起的数字。另外由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较晚,也意味着这边的技术应用是最新的,比如说宽带,比如说无线局域网———我们在美国好多的网络基础设施就是窄带的,它在那儿,你要改变它就很困难。

  《21世纪》:为什么中国厂商现在很少加入到英特尔的数字家庭的组织中去?这个游戏是多数人的游戏吗?

  Dan Russell: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国内厂商的认识还不够,所以我们才会组织像今天这种开发商论坛,来邀请他们加入与英特尔的合作,加入数字家庭联盟(现已改为数字生活联盟)、加入UPnP即插即用论坛等。

  后一个方面值得强调的是,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数字家庭设备来推动整个数字家庭概念的发展。你看我们今天办这个活动,几乎把业界数字化家庭相关的企业都请到了,包括产品的。

  OEM,渠道的OEM,也包括ODM;同时我们也邀请了CE消费类设计的厂商;这次我们也请了很多独立的软件开发商,套用中国的一句话说,“一个都不能少”。

  英特尔年初宣布投资2亿美金在一些数字家庭技术开发商身上,也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良好的数字家庭发展生态系统。

  《21世纪》:你觉得在中国要急速地推出“数字家庭”,其障碍是什么?你们认为中国企业对IEEE机构的802.11技术应持何态度?

  Dan Russell:主要障碍还是在于中国开发商不重视与国际标准组织和其他国外公司的合作,以便生产出全球通用的、规范的产品。我建议中国厂商更加积极地参加IEEE、UPnP等国际标准组织,使得他们在产品方面好的想法,也能够被国际上其他消费者所接受和使用。

  在数字家庭领域,中国公司的参与非常重要。我在这里要提醒他们,中国厂商应该有更强烈意识来生产出更为通用的产品,这样其实也可以加快他们自己的产品上市周期。

  标准之争还在延续

  《21世纪》:由谁来制定“数字家庭”的标准?这些标准是否会促使某些企业在行业中获得垄断地位与垄断利润?

  Dan Russell:数字家庭是需要建立一些被业界普遍接受的标准。我们认为,公平公正的标准,应该是一种国际的行业标准,他们通常是各种国际标准组织经过各方积极讨论、验证并提交出来并被业界普遍接受的标准。比如UPnP Forum(插即用论坛)就是一个专门的有关数字技术的机构,还有媒体格式方面的MP3和MPEG,都是一种国际的标准。

  每一家公司都想从新的技术和生意中获利,所以他们要找出一种方法,使得大家都能分到这个利润,这就是标准的意义。有关标准的产生,总是很多的公司坐在一起谈判过程。英特尔认为数字家庭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所以才会对这种国际化标准感兴趣,成为制定数字家庭标准的一个积极推动者。但是,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国现有的一些标准机构和国际的标准机构合作,因为这样一来,我们在统一标准下制造出来的设备才会具有互可操作性。

  这里我要说明,像UPnP即插即用这样跟数字家庭非常相关的标准都是开放式的,大家都可以应用这些标准来进行设计,而且标准协会也会有一些工具专门帮助厂商进行设计,我相信通过采用这种国际标准,不会压制中国的民族企业。DVD跟这个情况完全不一样,所有的DVD里面用到的技术是由两家公司开发出来的,确实也要通过某种DVD论坛取得一种公认的标准,但问题是技术只由这两家公司控制,这样DVD的标准要开放就很困难。但是数字家庭不一样,数字家庭相关的一些技术,比如说UPnP,有100家以上的公司为这个技术标准的设定贡献了力量,而且整个流程也是开放的,就算现在已经有了UPnP一些规范,根据具体情况有可能接受中国厂家建议而修改或增加一些规范。事实上英特尔鼓励本地的厂商,把他们的技术拿到UPnP,然后广泛采用UPnP,我们非常希望本地的企业这样做。

  《21世纪》:从你的角度看,中国厂商要联合做一些类似“闪联”这种互联互通标准体系,你们对这种联盟持什么态度?

  Dan Russell: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因为英特尔没有加入闪联。我相信中国公司聚集在一起,讨论他们适用中国的市场的使用模式很重要,但应该认识到要在一些基本和普遍适用的标准之上,再建立适合中国市场的特殊标准。我们说这些基本标准,就是能够使得各种设备互联的那些标准,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公司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

  我要再次声明,英特尔不是“闪联”的一员,所以我们不知道闪联的具体情况。我们在与中国的很多行业、很多的公司合作,比如说在UPnP、还有DMA产品开发等方面我们都在合作,我们确实希望中国的公司能够利用国际普遍的标准或规范,然后开发出符合中国市场特色的一些使用模式。

  《21世纪》:英特尔以往一直在和联想、方正这样的PC厂商合作,现在转到更为广泛的3C领域,比如去和中国彩电厂商谈合作,会遇到什么不一样的情况?

  Dan Russell:确实,我们和行业厂商的合作关系在延伸,这是英特尔推出数字家庭带来的结果。过去英特尔在电视方面没有什么作为,因为那个时候电视信号都是通过模拟格式而不是数字格式传输的,英特尔在这里没有什么可以增加附加值的地方。

  随着数字家庭概念的引入,这一切已经在改变。我们现在和家电领域的合作,还是主要集中在研发方面。

  声音__肯定

  沃顿商学院运营和信息管理学教授,Morris Cohen:

  进入新的市场领域可以帮助英特尔克服芯片业的顽疾———需求的不稳定导致生产计划的难产。而新的市场领域相对稳定的需求则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任一扩张,只要能产生足够平衡公司生产力的需求,对英特尔就是有利的。”(Morris Cohen曾经为英特尔做过供应链战略咨询)

  声音__质疑

  Mercury Reseach的首席分析师Dean McCarron:

  英特尔进入新的市场有四大阻碍:

  第一,“是沟通障碍”,必须说服消费者选择买更贵的电脑设备,而非一两百美元就可以买到的音响设备。

  第二,“简化使用”的挑战。“电脑很难和一些诸如DVD这样极容易使用的家电竞争。”英特尔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它现在着手让芯片更加智能化,以便电脑能更容易使用———让电脑的端口能够根据插入的设备进行功能转换,例如使用者将耳机插入麦克风的端口,电脑可以察觉到这个错误,并自动将这个端口转变为耳机端口。

  第三,战略联盟的利益重组。英特尔要面临和它的长期战略伙伴分道扬镳的危险。IBM就拒绝对英特尔的“白盒服务器”作出评论,其公司发言人说:IBM不想对竞争对手的计划做出任何评论。微软负责微软与英特尔合作的Kevin Miller说:微软和英特尔必须比以前更努力地进行双方沟通,进而避免摩擦出现。随着英特尔开始触及软件产品,微软则开始卖键盘,两大巨头的关系再也回不到“英特尔和微软分别专注于硬、软件”的单纯时代。“如果我们两家公司互相欺瞒,那么势必会出现摩擦。”Miller说道。虽然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作还进展得比较愉快。

  第四,英特尔的老竞争对手AMD在服务器市场上势头扶摇直上。去年,AMD发布了64位的OPTERON芯片。64位意味着系统可以更快的速度运转更大容量的内容。HP、SUN和IBM等电脑巨头都对外提供带OPTERON芯片的电脑。而英特尔则在今年才推出相类似的产品。

  (资料由knowledge@wharton提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