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绿化带上盖房 实属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10 人民网-市场报

  

村民张树根房屋被拆迁后,一家5口人3年多来就住在这个低矮、潮湿的房子里。 邓义波摄

  近日,记者接到长沙市雨花亭街道办事处自然村拆迁户反映:他们的房屋搬迁以后,雨花区相关部门先后3次承诺尽快安置。但3年过去了,村民们并未得到妥善安置。而且,500多万元的集体征地补偿费至今没有落实,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绿化带上违章建房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自然村七组。七组紧靠劳动东路旁,刚下车,记者就看到劳动路宽阔的绿化带上正有人在建房屋,嫩绿的草皮上堆放着钢筋、水泥模具等建筑材料。

  是谁这么大胆,在绿化带上建房呢?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见到了在建房屋的主人、七组村民黎敏。据黎敏介绍,2001年5月,雨花区政府、雨花区国土分局和自然村负责人动员黎敏拆房,并承诺9个月之内在树木岭立交桥旁边给予安置。2002年9月12日,雨花区国土分局和自然村委在没有和黎敏签订任何拆迁安置协议的情况下,将其三层框架结构、楼房面积为165平方米的房屋拆除。为了讨回公道,从2002年9月份开始,黎敏开始了长达近2年的上访———到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区国土分局、市国土局和长沙市政府,先后跑了无数次,但至今没有解决。所以,黎敏挖了绿化带,从5月15日开始在原来的地基上盖起了房子。黎敏说,像他这样在绿化带上盖房子的还有5户,且马上就要动工。

  6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了自然村采访时,在原劳动东路拆迁指挥部的位置又见到一栋五层高的框架式结构房子已基本建成。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也是一栋没有办正规手续、拆迁户自发修建的违章建筑。据自然村黎罗明村长介绍,这栋房子是他和另外3人合建的,是在雨花区相关部门3次承诺失信后、在房屋被搬迁3年多后,在补偿未到位的情况下,被迫在政府规划的搬迁安置地上建起的房屋。

  三次承诺失信于民

  这些村民为什么冒这么大的风险、在绿化带和未办手续的情况下建房呢?

  据知情人介绍:2001年5月9日,雨花区政府、区国土分局、区建设局、区规划局负责人、雨花亭乡党委书记及自然村村委召集拆迁户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各户在5月20日之前全部搬迁。但是,房子搬迁以后,并没有马上被拆除。2002年6月6日,雨花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又一次召开了动员大会,区规划局的同志表态:“把房子拆了,马上就给你们办手续。”2002年6月21日,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召开了第三次协调会,国土局负责人讲:“我们不与任何人签协议,你们要相信领导、相信政府。而且你们要在一个星期内拆除,如果不拆除,就要罚款,并且要强拆。”2002年9月,全村32户拆迁户在补偿没有完全到位、没有签订拆迁协议的情况下,其住房被全部拆除。2003年9月1日上午,在劳动东路拆迁指挥部,雨花区政府何副区长再次承诺:“年底以前一定解决,如果没解决,你们可以天天坐到我办公室来。但是到年底,问题依旧没得到解决。这时何副区长的态度是:“没办法,我也解决不了。”

  拆迁村民艰难度日

  从2001年5月份以后的3年多时间里,村民们的日子是怎样过的呢?村民王爱元告诉记者,2002年他家的3层楼房被拆除时,区国土局根据合法面积每平方米补340元,非法面积每平方米补20元。他家房屋的合法面积有150平方米,加非法面积当时补了6万多元,再加上装修费、青苗费、设施费等一共补了他10万元。但是,房子被拆除后,一直没有得到安置,一家4口只好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里。由于房子年久失修,墙体都开裂了,如果下大雨,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

  王爱元说:“以前我们的房子出租还可以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但自房屋搬迁以来,只有靠每月500多元的过渡费生活,而且要去闹才能得到。如果租房的话,房租都不够。迫于无奈,我现在也准备在绿化带我原来的地基上盖房子。”

  何日能安居乐业

  自然村七组32户被拆迁的村民何时能得到补偿和安置呢?记者来到雨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姜泽红告诉记者:“此事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在督查,有关部门正在协调拆迁户的安置事宜。”

  6月28日下午,雨花区主管城建的何托林副区长来到本报记者站对拆迁情况作了说明。他告诉记者,市国土局正在结算,很快就会到位。关于拆迁户安置的问题,何区长说,雨花区政府本来在树木岭立交桥下兑换了13亩地(其中圭塘村6.8亩),准备安置这些拆迁户。但由于圭塘村两安地缺少179亩,因此,继而影响了自然村拆迁户的安置问题。何副区长最后告诉记者:“雨花区政府已决定尽快把圭塘村11户村民的房屋拆除,安置好自然村32户拆迁户。”

  但据记者了解,截至8月11日,圭塘村11户村民的房屋还没有开始拆迁,500多万的集体征地补偿费也没到位。自然村32户拆迁户何日能得到妥善安置,本报将继续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绿化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