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地治理整顿无碍外商投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5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据了解,被撤处的开发是区大多数是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而且大多数是不能引入项目的开发区。新华社发

  全国撤销各类开发区4813个,占总数的70.1%

  土地治理整顿无碍外商投资

  全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阶段性检查验收日前结束。国务院五部委的验收结果显示,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有力地遏制了一些地方固定资产投资过热势头,使耕地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护。

  已清理各类开发区6866个

  国土资源部去年7月份开始对土地过度开发实施治理整顿,近几个月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治理整顿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务院五部委的检查验收表明,截至7月,全国共清理出各类开发区6866个,规划用地面积3.86万平方公里。对各类违规设立的开发区加大清理整改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813个,占开发区总数的70.1%;核减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2.49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5%;目前已退出开发区土地2617平方公里,复耕1324平方公里。

  以江苏为例,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2003年江苏开发区累计新开发土地面积432.77平方公里,同期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88.75亿美元,平均每投入1平方公里土地,吸纳外资8983万美元;亦即每吸纳1亿美元的外资需投入1.113平方公里的土地。今年预计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将超过180亿美元,其中开发区约为120亿美元,扣除企业增资因素,至少需占用土地100平方公里。

  土地治理整顿以来,开发区的用地指标被大量压缩,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用地指标远远低于需求量。

  据了解,被撤销的开发是区大多数是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而且大多数是不能引入项目的开发区。

  把钱埋在地下危及金融安全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表示,“我们初步算了一下,工业园区一平方公里要投资2个亿。3万多平方公里,如果按10%启动算(因为不能一下子全部投资,有一个远期规划问题),就是3000多平方公里,至少需要投资6000亿元。其实很多地方是引不来项目的,因为他们根本不具备条件。”“银行贷款,社会上拆借,但是结果引不来项目,没有回报,等于是把钱埋在地底下了,这就涉及到金融安全问题。”

  所以撤除既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开发区,虽说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增加外商投资的成本,但是从长期的稳定来说,对外商投资应该是利好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投资冲动不会简单地因为多建几个开发区而改变,改变的只是投资者根据所谓的优惠程度来选择哪一个开发区;或者由于土地“零地价”,甚至“负地价”(许多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方的园区开发成本大大高于土地出让价格)存在的巨大收益潜力,有可能使投资者未来一定时间内的投资意向有所提前而已。所以,过多过滥设立开发区只会导致其要么冷冷清清,无人问津,土地资源大量闲置浪费;要么以牺牲国有土地资产或者农民利益为代价,通过不平等竞争换取一城一地的暂时繁荣。

  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

  有关专家表示,土地整顿对外商投资的影响是暂时的,随着土地市场的稳定,外商投资仍然会呈现上升趋势。

  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研究处提供的由国内50名知名经济学家参与的二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关于未来6个月的外商直接投资形势,30%的经济学家认为外商投资会“上升”,57%认为会“持平”,13%认为会“下降”,认为上升的比认为下降的多17个百分点。

  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的负责人表示,土地整顿、开发区的清理可能会在局部、短时期内对外商投资有所影响,但是我们应该用长远的眼光来看。随着市场的规范,从整体上来说,外商投资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这段时间少一点,过段时间就会增加,因为我们的市场对外资还是有极大的吸引力。

  有学者预测,今年实际利用外资应该会有一个适度的增长,10%左右的增速是可能的。

  从长期来看,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今年上半年我国GDP以9.7%的速度增长,再加上全球经济的复苏,外商投资者看好我国的经济发展潜力。在投资环境方面,出台各种外商投资的优惠措施,加强招商引资的土地管理,制定土地长久合理利用制度;同时,继续优化投资“软”环境,做足服务大文章,外商自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

  实习生 沈晓飞 北京报道(来源:南方日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