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让听证会上的“激烈交锋”成过眼烟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周明华

  杭州20万户家庭焦急等待的天然气价格,17日终于露出“真面孔”:营销商杭州燃气集团的负责人宣布为每立方米2.6元。据悉此价比北京贵0.8元,系全国第一。在当日举行的价格听证会上,“两军对垒”,不同观点激烈碰撞。有代表强烈质疑营销商的亏损经营说,并质询销售天然气的成本核算为什么不通过审计?并且缺少透明度等。据悉,价格合理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否的争论始终贯串听证会结束。(据《现代金报》7月18日报道)

  笔者被听证会上出现了“两军对垒”的场面感到欣慰。百姓生火做饭的天然气问题,适必牵系万户千家。公共管理部门在最后决定涨价之前,将各方代表邀至大堂,摆事实讲道理,始终激烈交锋。这可谓是脱离了流于形式的“作秀听证”,是听证会上吹来的一股新风。

  无独有偶。据新华社6月30日电,为疏导浙江突出的电价矛盾,浙江省物价局会同浙江省电力公司,于日前召开居民生活用电价格听证会。令许多与会者没想到的是,17名代表经过“交锋”后,在基本认为“提价势在必行”外,不少代表竟不约而同地发出一种“意外”之声:要求有关部门对浙江省电力部门进行全面审计清楚再说。

  依然是要求通过审计来维护公共管理领域的客观、公正性。7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的《行政许可法》第46条规定:“……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行政许可、决策是建立在利益双方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通过面对面的信息沟通,甚至艰难博弈,达到化解社会矛盾、解决问题之目的。听证是给各种意见一个讨论的平台,它是政府决策民主、透明化的保证之一。通过听证无疑会促使公共利益双方达成某些妥协及认同,能部分消解公共管理的风险,以提升公共管理廉政度和效率。

  但是,现实的听证状况却是另一番景像。诸如听证会开成了涨价会,听证会只是走过场。一些公共管理决策部门在听证会上不是大倒苦水,就是对代表提出的尖锐问题装聋作哑。这便形成了“听而拒证、证而无据;听证常开,价格照涨”的尴尬局面。

  也许是最近审计署审出电力系统的重大经济问题,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似乎都在“转移视线”,要先审计后“议价”。这次杭州天燃气涨价听证会上,也再次听到要求“成本核算”透明化,要求审计内部财务。可见,不管是公共管理部门愿不愿意听到,听证会上强烈要求“透明”的呼声必将会一浪高过一浪。

  相反,听证会上的质询也有了,“意外”之声也有了,甚至像杭州这样的“激烈交锋”也全新登场了。可是,结果呢?是质询声变成改进工作的动力和压力,还是“会上高姿态,会后冷处理”?会不会是,未等堂上“交锋”之声熄灭,下来收费涨价账单已递到门前。部门利益依然在扩大化,百姓利益仍旧是“会上走过场”。

  这并非笔者提笔瞎舞弄,也非老周张嘴嚷醉话。各地听证会上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各地水电气涨价“涛声依旧”,这就是最好的事实证明。不信去百度搜索输入“听证”两字,一看便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