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一九”将如何演变? 区别对待“一”类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7: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近期市场谈的最多一个话题就是,市场由前期“二八”现象已经进入了“一九”现象,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中能够上涨的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个股,其余的“九”呈现的是下跌格局。那么,到底那些股票是其中的“一”;对于这类股票,投资者又该怎样操作呢?

  中集集团涨幅第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经过有关机构的统计,深沪两市1300多只个股目前还不到十分之一的个股呈现了强势行情,复权后至少有100只个股跑赢了大盘,而目前维持市场人气的就是这部分不到总股票数量的“一”。

  相关统计表明,在4个多月的持续调整过程中,深沪两市仅有34只个股同期小幅上涨,其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以20.21%的涨幅位居榜首。在涨幅前十位的个股中,抛开新股和庄股的因素,海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19)、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000726)、美的电器(000527)、宁波富达(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4)、江西长运(600561)、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3)、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1)、新疆天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5)和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8)等分列个股榜前十家,涨幅从4%—20%不等。

  统计发现,这些抗跌股票早就脱离了“二八现象”时划定的“二”的范畴,“五朵金花”入围者寥寥。它们分散在18个行业中,其中又以消费品、“煤电油运”等行业最为集中,这说明行业因素已经不是当前衡量股票价值的主要因素了,“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非常明确。这部分股票也并不一定是去年定义的“蓝筹股”,所属行业很分散,但大多是各自行业的佼佼者。在当前的机构评级中,这些股票大多得到了“增持”的评级,并获得基金大量的集中持股。

  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成“定海神针”

  数据显示,在近百家的基金重仓股中,招商银行(600036)、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和上海机场(600009)等几只超级大盘股明显抗跌,股价均非常接近沪指1783点时的位置。其中,复权后的招商银行更以2.27%的涨幅名列超级大盘股中涨幅第一,这不能不让人重新审视银行股的投资价值,以及大盘股上市的积极意义。

  但在100家抗跌兼涨幅居前的公司中,实际运作仅一个半月的中小企业板股票寥寥可数,仅有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9)和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1)位列其中,涨幅从3%—10%不等,这显示尽管中小企业板运作时间不长,但跌幅远较主板公司为大,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统计发现,消费升级概念股票明显抗跌,其中电器类、医药类、食品饮料类和科技类个股表现抢眼,格力电器(000651)、康缘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7)、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9)和超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3)等均位列涨幅榜前列。这代表着市场投资思路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悄然转变,消费升级概念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投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部分抗跌类股票中,金宇车城(000803)、泰山石油(000554)、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等高度控盘的庄股或者类庄股股价也比较抗跌,显示控盘机构仍深陷其中,这为股票的后期走势带来更大的隐患。

  区别对待“一”类股票

  “一九现象”会通向光明的前方,还是再次成为一个恶性循环的归宿?市场分歧较大。

  北京首放的季凌云认为,随着大盘持续走弱,市场体现出系统风险,更多的机构资金考虑的是如何回避市场风险,因此更多选择的是减仓出局,多数个股将随大盘同步震荡,“一九”现象可能更加明显;在弱势中一成品种表现出很好的抗跌性,而市场一旦回暖,这些品种有望表现出较强的弹性,值得投资者重点跟踪。

  但情况可能并不一定那么乐观,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就指出:如果大部分机构都采取同样的结构性调整策略,所引发的羊群效应必然会使大部分机构无法达到预想的结果。“九”部分无法顺利减持,“一”部分因为共同的追捧而产生了很高的溢价。“一”未必是世外桃源,一旦其中某只股票因为基本面的变化而要遭到减持,则由于集中持股,必然产生崩溃性的下跌,使机构们遭遇损失。前期部分基金重仓股的补跌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么,“一九现象”会如何演变?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邸继勇)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