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保险业酝酿大变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47 南方都市报
  广东可能成为全国首个保险业改革创新试验区。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拟申请成立全国首个改革创新试验区,争取获特殊政策

  广东保险业酝酿大变局

  “广东保险业争取用3年时间夺回曾维持18年的全国冠军地位。”

  ——广东保监局副局长黄洪

  昨日,广东保监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黄洪在“2004年全省保险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将力争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广东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保险业发展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与此同时,该局正在向保监局申请将广东作为全国第一个保险业改革创新试验区。

  扶持政策《意见》起草完毕

  记者了解到,广东保监局日前已起草完毕《关于加快广东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待上报省政府,并争取省政府行文下发各地执行。若实现,这将是广东省政府首次出台相关文件扶持保险业发展。

  据悉,《意见》希望将保险业纳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规划;进一步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购买团险时的政策性问题;减轻保险代理人税负、保险机构营业税和企业年金税前列支等问题;创造条件设立多成分和多层次的法人保险机构。

  在省政府明确表示将支持保险业发展之际,广东保监局正在起草有关文件,拟向保监会申请将广东作为全国保险业首个改革创新试验区。

  目前,广东保监局已与保监会就此进行沟通。广东保监局希望保监会给予广东保险机构特殊政策,如广东的省级分支保险机构可享受与总公司同等的政策——有权研发新的保险等,并直接报广东保监局审批。

  保费总量回升至全国第二

  黄洪还透露,保监局上半年发动了严打地下保单和重点地区恶性竞争的行动,广东保险业在7月不仅迅速扭转了不断下滑的局面,还创出了自1998年以来首次高于全国平均增幅的增长水平——17.84%。与此同时,全省保费总量排名已由4月份全国第四名回升至第二名,其中全省寿险保费总量亦已从全国第五名回升至第四名。

  然而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黄洪指出,广东保险业6、7月份的业绩回升只是对1-5月份业务低迷的一种恢复性增长,增幅远低于以往24年平均35%的增速,市场份额占比只为最高年份的一半。更加堪忧的是,广东财险总量虽仍居全国第一,但增速仍退至全国倒数第四的地位。

  据悉,广东保险业保费总量曾连续18年称雄全国,但在去年7月滑至全国第五位。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冯秀文

  相关报道

  新设保险法人机构无一落户广东

  在广东保费总量回升之际,一个惊人的消息在广东保险业界流传。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在目前申报和刚刚获批的30多家新保险公司中,广东省民营企业约占发起人股东总数的20%,但这些新保险公司无一计划将总部设在广东。

  对此,黄洪指出,一些省内企业自有资金投资省外注册的保险法人机构,造成投资资金流向上海北京等地。更加可惜的是,恢复国内保险业务20多年来,广东(不含深圳,下同)没有新设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即没有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总部设在广东。

  与此同时,现有保险业法人机构外迁导致资本外流。记者获悉,一些较大规模的保险中介机构将总部外迁。近期更有中英人寿将迁往北京的传言。尽管中英人寿否认此传言,但记者获悉,中英人寿内部确实正在准备此事。谢艳霞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