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消委披露8大不退定霸王条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市民,省消委披露8大不退定霸王条款

  新快报讯(记者 谭建东 实习生 黄秋娟 通讯员 李继平 左冬云)售楼合同的影子都没看到,居然就交了2万元。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昨日(17日)发布今年四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房地产认购多霸王条款,消费者应自觉抵制。

  据介绍,消费者买房须先签认购协议书并交付定金,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一个惯例。但这个行业惯例惹来不少消费者的投诉与争议。许多消费者因最终无法与发展商签定房地产买卖合同而又无法收回定金而投诉到消委会。据省消委会统计,近几年因定金问题投诉到消委会的就有上百宗。

  省消委会消费警示向消费者建议,在签订商品房认购协议书时,如遇到有强加的不平等购房条款应予以拒绝;消委会还呼吁,房地产开发商应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
上图:遇到霸王条款,市民可要求发展商退定。陈祺/摄

  陷阱1:谈合同要先交预付款

  2003年7月,杨先生等二人在番禺某楼盘看中一复式单位,售楼小姐说谈合同要先交钱,杨先生交了2万元预付款后,该小姐又表示要先签一份认购书后才能看合同。杨先生当即提出异议。看到格式合同添加了很多开发商制定的内容后,杨先生拒签。双方对购房条款协商不成,杨先生要求退回2万元预付款被拒绝。

  陷阱2:隐瞒房屋被抵押不退定

  李先生今年2月在淘金路某楼盘看中了一套房,签了认购书并交了11000元定金。李先生要求售楼小姐出示该楼相关证件的复印件以及预售许可证正本,但被以各种理由拒绝。再三盘问下,售楼小姐承认该房已抵押给银行。李先生要求就解押订立协议书被拒绝,要求返还定金也被拒绝。

  陷阱3:强签不平等条款不退定

  殷先生在某楼盘预定了一套128平方米的房子,并按发展商的要求交付了1万元定金和签定了认购书。到签购房合同时,发展商一定要在房间内完成签署,合同不能携出也不能复印,条款也有许多不平等的地方,殷先生与发展商协商要求更改合同中的某些不平等条款被拒绝,要求退定至今仍未有答复。

  陷阱4:宣传与事实不符不退定

  陈先生到机场路某楼盘看楼,在12栋4楼样板房,售楼小姐推介了12栋3楼的一个单位。在看该栋平面图时,陈先生问3楼套间与南面相邻的那栋楼是否有“架空带”,售楼小姐称肯定有3米宽的“架空带”,陈先生随后付了5000元定金。陈先生实地进行观察,才发现所谓的“架空带”其实是可直接连接南边楼房的大平台,并且这些平台是送给两户人家的私家花园,陈先生认购的单位与3楼平台紧连。后发展商拒绝退定。

  陷阱5:无楼房编号不退定

  何女士在海珠区某楼盘交了1千元诚意金并得到该楼盘的“一口价”后,即回家取1万元交付定金和签定了认购协议书购买了该楼盘的C座704单位。何女士拿该楼盘的预售证号到广州市房地产管理局调查该楼盘的产权情况,发现此预售证号码上无C座,只有D、E、F座,何女士怀疑发展商有诈,要求发展商退定,但被拒绝。

  陷阱6:未签认购书不退定

  廖先生于今年3月6日到东风东路某楼盘看楼并看中其中一套房。售楼小姐要廖先生交1万元定金和签认购书,当时廖先生表示暂不想签认购书。售楼小姐提出先交1万元才签认购书。廖先生当时想这也不算认购就交了1万元给发展商。后来廖先生觉得不满意要求退还所交的定金,发展商对此予以拒绝。

  陷阱7:不公示周边环境不退定

  谭先生夫妇到位于白云区增槎路的某楼盘看楼,交1000元定金后,抽中了可获得房价9.8折优惠和6150元的头等奖。售楼部人员要他们第二天把另外的9000元交齐,且不同意把6150元的奖金算入定金里。过了两天,谭先生夫妇发现紧贴该楼盘的是一污水处理厂,但发展商并未在楼盘挂出规划图公示周边的情况,谭先生夫妇要求发展商退定,发展商不肯。

  陷阱8:非个人原因办不成按揭不退定

  香港居民黄小姐到天河区龙口西路的某楼盘看楼,售楼小姐表示,银行可办理7成30年按揭,如果申请不成功,则马上退还全部款项。黄小姐决定认购三套房子并交付了6万元定金。办按揭的时候,黄小姐被告知工行对同一业主认购三套房按揭的贷款不能受理,因此她的按揭申请未被接纳。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商不但不把购房定金退还给黄小姐,还要黄小姐按合同支付房款总额的20%违约金。

  (观宇/编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