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LOF与ETF大比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15 证券时报

  记者 唐健

  LOF和ETF陆续面世,同样是开放式基金,同样是可以上市交易,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区分这两个新生事物的差异,实属不易。

  LOF和ETF概念在中国出现已近两年的时间,市场一直将两者视为分别由两个交易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推出的类似的产品。随着LOF和ETF相关资料的公开,市场逐渐开始认识到,深交所推出的LOF和上证所所推的ETF其实大异其趣。已经提前亮相的ETF是基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或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一种被动投资的基金产品,而LOF虽然也采取了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所上市的方式,但LOF交易方式不仅仅可以用于被动投资的基金产品,也可以用于积极投资的基金。也就是说,ETF是一种产品创新,一种可上市交易的新型指数基金;而LOF的新意则在于开放式基金交易方式的创新,LOF一旦成功推出,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均可采取在交易所上市的这一方式。

  LOF和ETF另一个看似相同实则相异的地方在于套利机制存在差异。对于LOF而言,由于存在交易所买卖交易和在银行按净值申购赎回两个渠道,因此,在这两个渠道的交易价格出现差异时,套利机会就会出现。由于LOF可以用在任何一只基金上, LOF被认为是一个消除基金折价的良方,在今后很可能被用来实现封闭式基金转开放。

  如果说LOF的套利机制是一个消除折价的良方的话,那么ETF则更侧重于套利的盈利空间。根据华夏上证50ETF的设计,普通投资者甚至可以实现当天套利。例如,上证50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波动,当日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而收市却平收甚至下跌。对于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当日盘中涨幅再大都没有意义,赎回价只能根据收盘价来计算;而ETF的特点就可以帮助投资者抓住盘中上涨的机会,因为交易所每15秒钟显示一次IOPV(净值估值),这个IOPV即时反映了指数涨跌带来基金净值的变化,ETF二级市场价格随IOPV的变化而变化。因此,投资者可以盘中指数上涨时在二级市场及时抛出ETF,获取指数当日盘中上涨带来的收益。

  申购和赎回一个是用股票一个是用现金,这是ETF和LOF的又一重大差异。ETF一级市场是以一揽子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的,而LOF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改变,仍然是以现金申购,赎回的也是现金。

  此外,LOF存在一个ETF所不具备的优势———由于LOF提供的是一个平台,而不是单一的产品,任何基金都可以利用这一平台发行、交易,因此,LOF的出现一方面可以改变基金发行完全依赖银行体系的现状,另一方面还可以使投资者像买股票一样方便地买卖基金,这将彻底地改变目前开放式基金申(认)购赎回的机制。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