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全攻略 > 正文
 
新股首日盈利神话告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8:35 南方日报

  市场聚焦

  在中国健儿雅典奋力夺金之际,股市也不甘寂寞。昨日,中国股市诞生了一项新的纪录——苏泊尔首日上市收盘跌破发行价,新股首日盈利神话告破。苏泊尔跌破发行价并不值得惊讶;中国股市新股首日包赢的神话破灭,也是迟早之事。在国际化、市场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股市发行政策似乎跟不上市场变化的需要。值得庆幸的是,当前管理层已经在酝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酿相关改革措施。

  苏泊尔首日破发在意料之中

  周二新上市的苏泊尔,发行价12.21元,上市首日收盘价11.2元,下跌1.01元或8.27%。这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首只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股票。

  从当日仅23.17%的日换手率情况来看,苏泊尔上市几乎无人喝彩。平时中小板一般上市首日换手会在50%以上,16日上市的巨轮股份首日换手率为44.29%,这已经是中小板中首日换手较低的股票了;再往前看,达安基因首日换手率达到64.44%。

  苏泊尔受到市场的冷遇,原因在于其成长性不足,市场担忧其未来盈利前景。苏泊尔是国内最大的集炊具高新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年来以超过5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于同行业其他竞争对手。但从苏泊尔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并未体现出中小板应有的高成长性。市场不愿意给出20倍的市盈率,完全可以理解。

  2004年1-5月,该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11.9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28%;与2003年度比较,仅为2003年度的23.69%。此外,近年来,政府补贴一直占据公司利润的重头。据财务数据判断,一旦失去了政府补贴,该公司的成长性存在一定的缺陷。

  三成多新股跌破发行价

  截至8月17日,2004年沪深市场上市新股91只,其中深市33只(含TCL),沪市58只。中小板方面,加上苏泊尔也已经有3只股票跌破发行价,苏泊尔首日跌去8.27%,其余两只为德豪润达和盾安环境。

  沪市方面,超过3成的新股跌破发行价,确实令人心生寒意。截至周一,今年沪市上市了58只新股,其中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已经达到18只,占比为31.03%,分别为:长丰汽车、两面针、贵绳股份、宁波东睦、博汇纸业、岳阳纸业、千金药业、东方宝龙、新五丰、华发股份、北方创业、江苏纺织、航民股份、武汉健民、华胜天成、福建南纺、龙元建设和风帆股份。

  IPO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

  如果说新股破发已非个案,那么,IPO制度的改革自然刻不容缓,因为当前我们盛行的市值配售政策以及和该政策配套的部分券商实施的自动认购程序,将使得承销商和投资者面临实实在在的损失。一方面,承销商可能因为投资者的弃配而面临巨大风险,进而对整个股市的发行工作形成冲击;另一方面,投资者可能因为疏忽的原因,导致受到新股跌破发行价带来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说新股发行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值得庆幸的是,当前管理层已经在酝酿相关改革措施。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正在考虑恢复到2002年5月之前的方式,即市值配售与现金申购、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相结合。不过,年内推出的可能性很小,很可能等到明年才会进入具体实施。

  关注IPO改革两个核心问题

  IPO制度改革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IPO市盈率如何定,二是市值配售该不该坚持。

  首先,应当适时启动市场化寻价方式来决定IPO价格。当初管理层定下20倍的发行市盈率时,市场基本上认为这是一个很低的市盈率,因为当时的市场状况与现在完全不同。当时的背景是,2000年的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58倍左右。现在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20倍了,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市盈率倒挂现象,比如济南钢铁就是一个例子,其发行市盈率已经高于一些业绩优良的钢铁股市盈率了。这样看,破“发”是正常的,不破“发”才不正常。

  当前启动浮动发行市盈率制度时机成熟,改革的核心在于,启动市场化的IPO定价方式。事实上,当前上市公司增发过程中的寻价方式就比较市场化了,这完全可以在IPO上借鉴。

  其次,市值配售方面,应当在继续保持对中小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完善市值配售政策,最终为市值配售政策退出做好准备。

  当前中小股东应当尽量积极参与市值配售,但尽量少在股票账户上存放现金,以保持自己对是否参与申购的主动权。因为配售完成后,如果账户上有现金,一般营业部会帮助投资者直接购入相关新股,所以,中小投资者在这个问题上本身也应保持主动。

  中证资讯 徐辉

  苏泊尔上市首日主要数据

  开盘12.21最高 12.21

  最低11.03收盘 11.20

  涨跌-1.01幅度 -8.27%

  换手率 23.17% 金额 9092万元(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