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本VS高成长:尖锋对决 基金产品走向两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6: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指到底向什么方向寻求突破,各家基金公司前期竞相推出的报告观点不一。而现在高成长基金和保本基金的相继推出,则意味着口水战分歧已经落实到了具体的基金产品上。

  从8月17日开始,天同保本基金开始发行。算上华夏回报这只准保本的基金,天同保本已经是第四只保本基金了。但天同保本基金期望募集的120亿规模,却是比南方避险增值和银华两只保本基金的首发总和还要多。如果天同保本基金首发规模果真能够达到120亿,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啻是投资者在极度弱市之中保本欲望的强烈宣泄。而在天同基金公司之后,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希望很快推出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被基金公司当作香饽饽,无疑是继续看淡股市心态的外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更多的基金公司是将眼下的弱市当作未来大涨的良机去把握的。在天同保本基金发行之前,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已在8月6日发行,而同样期望创造高成长收益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也即将发行。除了易方达和南方等老牌基金管理公司外,新的基金公司也相继通过推出主动型的股票基金来把握市场机会。过去,新基金公司一般会将平衡型基金作为自己的首只产品,以便让尽可能多的投资者成为自己的客户。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的开放式基金,全部为低风险的产品。南方基金公司人士在解释为什么要推出积极配置这样风格迥异基金时明确表示,目前证券市场调整已很充分并且反弹欲望较强烈,希望通过自己的积极操作,来为基金投资者创造高额回报。

  在易方达基金公司内部,目前则是将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作为自己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枚重要棋子来看待的。而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要使自己名副其实的担其重托,也只有通过投资超速成长的上市公司来首先让自己超速成长才行。

  保本基金与高成长基金的相继粉墨登场,不啻是当前市场极度矛盾心态的真实写照。究竟谁能在这次尖峰对决中笑到最后,目前显然还很难给出明确的判断,但它们眼下却共同面临着挑战。

  由于产品的固有特性,保本基金对三年本金担保期内的赎回制定有高额费率的惩罚。但最终有多少投资者能够坚持到三年之后再行赎回,现实的答案并不乐观。数字一百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发现,约65%的个人客户投资开放式基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短期收益(两年以内),而只有不到20%的客户会持有开放式基金在两年以上,尤其是30至49岁基金投资中坚力量的人多数倾向于两年之内的短期内投资。问题在于,赎回比例达到一定的程度后,就将大大影响保本基金的即期保本运作。

  对于高速成长基金来说,中小企业板块开市之后就连绵阴跌,直至在发行价边缘徘徊的股票目前屡屡出现,虽然给了它们低位吸筹的良机,但同时也是对它们沙里淘金能力的考验。好在过往的基金业绩表明,易方达和南方这两家老牌基金管理公司的选股能力已久经考验。

  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创业板泡沫破灭之后,保本基金在孱弱的香港股市上获得了大发展。但从去年底以来,保本基金在整个基金业中的比重则出现了加速降低的迹象。香港股市的前世今生,是否就是内地基金市场未来走向的烛照呢?(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建军)

  >>>更多资讯请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本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