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火炬高管增持救股价 持股人数由3人增到11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邓瑞燕 摄

  持股人数由3人增到11人,持股数由8万余股增至50万股

  一般来讲,若公司管理高层抛售自己公司的股票,表明管理层不看好该股票,必然引发该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跳水。相反,如果公司高层增持公司股票,表明公司管理层看好该股票,也将引发该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上涨。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在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的身上发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昨天,德隆嫡系部队中首家披露半年报的湘火炬(000549)公布的中报显示,湘火炬管理层纷纷增持股份,但是该消息并没有给湘火炬带来上涨的行情,只是在昨天开盘时出现小幅上涨,随后进入了跌势当中。昨天最后以3.470元收盘,下跌了2.25%。

  湘火炬董事长聂新勇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高层增持是为了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说此话时,聂新勇的语气中隐含着在公司困难的时期,公司的高层应该挺身而出帮助公司渡过难关,毕竟在聂新勇看来,“湘火炬的资产还是比较优质的。”

  新增8名管理层持股

  资料显示,截至2003年底,湘火炬董监事持有公司股票的仅3人,即副董事长刘海南持有85364股,董事李大开和副总裁张玉浦分别持有150股和450股。而湘火炬昨天公布的2004年半年报显示,湘火炬持股的董监事和高管人数达到11人,持股数量也大幅增加。

  其中,原来未曾持股的公司董事长聂新勇持股数量为36万股,副董事长刘海南则由去年底的8.5万股增持到15万股,董事李大开增持了100股,副总裁张玉浦450股的持有量没有变动。其余7人的持股量分别在6000到2万股之间,照此计算,11位管理人员共持有595664股,与2003年公司管理层持的85964股相比,增持了509700股。

  公司管理层为何出现这种统一的步伐?来自公司董事长聂新勇的解释是,目前公司的股价跌得很厉害,管理层的增持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据悉,目前公司管理层的持股数均已被冻结,也就是说,以后只有当公司管理层不再担任公司职务的时候,才有可能实现对股权的变现。至于公司管理层以后是否还会继续增持股份,聂新勇表示,这是私人的问题,目前不好回答。

  不过,一边是公司管理层的增持,一边却是流通股大股东的减持。从2004年湘火炬中报所见,健桥证券已经退出了湘火炬十大股东之列。但在2003年,健桥证券是以436万股的持股数量为湘火炬的第一大流通股东。现在湘火炬第一大流通股东的是自然人孙良卓,持股数量为154.72万股。有证券人士向记者分析,健桥证券是在湘火炬股价在15元左右进入的,而从成交情况来看,健桥证券应当是在湘火炬股价6元时一下抛出的,照此计算,健桥证券的亏损大约在4000万元。

  关联方理财拖累公司

  记者了解到,虽然中报透露了湘火炬高层增持股份这一“利好”的消息,但是湘火炬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仍然处于下跌的状况。联合证券的有关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湘火炬目前还存在与德隆的关系没理清、关联方理财拖累公司财务状况等,这些不确定因素也导致了投资者不敢贸然投资湘火炬。

  今年上半年,湘火炬实现净利润7075.56万元,与去年同比下降43.46%;实现每股收益0.0756元,同比下降43.46%。湘火炬称,净利润、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对新世纪金融租赁的长期股权投资、对新疆机械设备进出口的委托理财及1亿元国债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影响所致,共计提坏账准备4718万元。

  同时公司坦承,德隆危机的产生导致公司的信誉受损,一些银行因信任问题大幅收贷,其中涉及银行信贷的诉讼有4起,涉及资金约6.8亿元。资料显示,湘火炬大股东新疆德隆持有的20520万法人股价值约3亿元,扣除质押贷款额后约有11500万元余额。

  本报记者 邓瑞燕 实习生 李杰

  记者观察

  湘火炬冲刺“二次创业”?

  湘火炬的重组方案一拖再拖,到现在还没有定论。据悉,从今年5月份以来,包括上车、蓝星、长安、上海万象等20余家公司和湘火炬有接触,“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是哪家。”董事长聂新勇昨天向记者称。在重组上没有实质进展的情况下,湘火炬也在另想办法——甩卖资产,以解决公司的困境。公司近3个月还三次出售航天火炬等10家子公司股权,收回资金近8亿元。

  同时记者获悉,上半年,虽然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紧缩和德隆危机的影响,湘火炬利润下滑,但该公司生产经营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04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99%;经营性净现金流30781.91万元,较去年同期有很大改善,同比增加255.27%。主业上也还是有亮点存在:在变速箱领域,公司销售和利润状况良好;在其他汽车零部件领域,火花塞的运营情况呈良性循环,国内主机市场配套较去年同期增长率达66%;而进出口方面,一方面,公司重型变速箱产品出口增加,其他出口业务则因受国家宏观政策及德隆危机的影响,银行收缩信贷额度,业绩大幅下滑。

  有业界分析,目前湘火炬的管理层纷纷增持股份,把自身的利益和公司的业绩捆绑起来,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迫于无奈,都有种“二次创业”的味道。湘火炬此后将走向何方,我们将拭目以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