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千学生接种疫苗患上肺结核?(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7:54 北京青年报
有8名学生到广州进行检查 供图/《新快报》

  湖南省隆回县上周暴发结核病恐慌,8月13日、14日,2000多名中小学生在当地卫生部门安排下,接受胸透检验,以确诊是否患上肺结核。事件起因是从去年底开始,多名中小学生在接种卡介苗疫苗后,陆续出现接种部位溃烂等反常情况,甚至有学生被确诊为肺结核。据悉,发生在湖南省隆回县高坪镇的这一事件目前已引起湖南省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

  临时聘用者为学生种疫苗

  据湖南省隆回县高坪镇一学生家长袁某告诉记者,2001年至2002年间,该县卫生防疫站委托高坪镇卫生院聘用的两名工作人员,为高坪镇侯田片区15个村的小学生和侯田中学的学生共2000余人接种了卡介苗。

  2003年1月,高坪镇三星村雪界小学一年级8岁的学生袁源开始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针眼处脓疡和瘢痕疙瘩。袁源就医后被邵阳市卫生职业病防治所诊断为肺结核。

  2003年10月19日,隆回县医疗纠纷调解小组就袁源母亲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解。记者拿到了双方就此达成的调解协议书,协议书第二部分“双方对医疗事故争议基本认定及责任分析”中写道:“据乙方提供的资料,说明袁源接种卡介苗后出现的局部症状和肺部情况,和甲方接种操作注射过深有一定因果关系。”协议书第三部分“赔偿金额及付给方式”中则称:“袁源抗痨治疗之抗痨药物由县卫生防疫站按政策减免抗痨药品费用,甲方一次性付人民币叁仟五百元给乙方。”在协议书上签字的双方分别是隆回县卫生防疫站和袁源的母亲杨建红。

  县卫生部门调查519人称无大碍

  袁源接种疫苗后患上肺结核并获得赔偿的消息传开后,在高坪镇产生了强烈反响,许多学生家长开始质疑县卫生防疫站的接种有问题。

  为此,隆回县卫生部门对高坪镇侯田片区接种了卡介苗的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并于2003年12月4日作出了结论报告,报告结论称:“在我们调查的519人中,仅发现可疑结核病人一人,与其他地区的调查结果一致。”此后,学生家长的质疑暂时平息。

  再确诊结核病酿恐慌

  但是,今年以来,高坪镇大石村的

  袁隆平、回小村的汪海燕、凤形村的袁丽等学生也相继检查出罹患结核病,此事在当地的学生家长中又起风波。

  据侯田中学初三学生汪海燕的母亲称,2003年12月,汪海燕因发烧、乏力,分别到高坪镇医院、邵阳市结核病防治所和湖南省结核医院检查。最后,在一份由“湖南省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公室”加盖公章、发文日期为2004年3月31日的一份“隆回县卡介苗事件技术咨询意见”上,就汪海燕的情况有这样的正式结论:“右上肺结核可以肯定,经抗痨治疗后有好转。”

  据悉,在县委书记杨建新的过问下,当地卫生部门全员出动,在上周五、六组织了一次空前规模的检查,以尽快确诊学生的病情。

  专家说法

  皮上划痕用苗不能皮内注射

  根据医学教材记载,卡介苗接种后一般无全身反应,如发热等。但如果在接种后3至4周,接种处溃疡尚未收口且溃疡较深,直径在0.5cm以上,腋下淋巴结肿大直径超过1.0cm或伴皮色变红,有脓疡形成或溃破,就可能是出现了卡介苗接种后的强反应。

  有专家表示,皮上划痕用苗误注入皮内可引起全身反应及较强烈的局部反应,尤其是误将皮上划痕卡介苗做皮内苗超量150倍的接种反应更为强烈,往往初时可伴高热,局部可形成冷脓疡或溃破或伴有继发感染。这也是最多见的事故情形之一。此外,错将疫苗超量接种皮下也往往发生严重反应。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严重事故。

  相关回应

  注射操作确有失当导致肺结核无根据

  隆回县卫生防疫站站长阳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当地的确有两名学生在接种卡介苗后患上肺结核病,但这并不能说“患肺结核是因为注射”,因为打了卡介苗也不能百分百防御肺结核。

  阳站长同时指出,一些小孩手臂注射处出现流脓现象,经调查是当地村医操作失当造成的。他解释,造成伤害主要是因为注射时针头刺得太深,伤及孩子幼嫩肌肤。

  阳站长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派出人员对有可疑症状的儿童,如咳嗽、咳痰三周以上的进行检查,如果查出有结核病,卫生部门会提供免费治疗。但他一再强调,患结核病跟接种疫苗没有直接关系。

  作者:林靖峻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