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透视)“券商业务创新”加速行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1: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周五各大证券媒体披露,中国证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证券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和自身实际进行业务创新、经营方式创新和组织创新,在推进创新的起步阶段,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要对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试点的证券公司设定一定的标准,并先行评审。市场把这一消息看成是落实“国九条”的一个利好政策,深沪股市中的证券、信托类股票因此大幅反弹。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据了解,进行创新试点的证券公司应符合四个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能有效保证客户资产的安全、完整、透明;二是客户资产管理、债券回购和自营等业务没有潜在重大风险;三是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各项财务指标良好,具备做优做强的实力,包括净资本、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率、流动资产余额与流动负债余额的比率、对外担保额与净资产的比率等指标,且所有指标的计算规则均执行新《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四是公司治理和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强。

  我国的证券公司自1991年中国股市开市发展至今,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的发展时期,到2001年进入鼎盛期,当时行情火爆,证券公司日进斗金,一时成为上市公司竞相投资的热门行业。随着股市近三年步入熊市,券商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同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佣金价格战使券商最稳定的一块收益大幅减少,行情的低迷又使自营的股票大部分被套牢。原来委托券商理财的客户纷纷要求撤回资金,导致一批券商自营的股票因资金链断裂而暴跌。由此恶性循环使某些券商的生存都成了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券商的生存危机成了市场讨论的热门话题。

  应该说,管理层目前推出这项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使优秀的券商发展壮大,迎接金融市场开放后,国外大券商的竞争。券商创新的三个方面:业务创新、经营方式创新和组织创新,首先是对券商自身的管理、研究、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自身的经营管理混乱,研究力量跟不上去,又谈何创新?实际上,现阶段我们的证券市场正处在逐步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之中,券商更重要的是学习国外券商的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在学习和掌握国外先进经验之前,奢谈“创新”意义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所谓“业务创新”中有一条就是券商集合理财和定向理财,这在实质上与以往的委托理财之区别并不大,只是单个客户资金量的大小的区别。如果没有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那么以前委托理财,操纵股价造成的风险以后仍然可能再次发生。所以,券商创新的关键不仅是经营模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信息披露制度和监管制度的创新,这不仅是券商的需要思考的,也是管理层所充分关注的问题。不得不承认,德隆事件、闽发事件以及其他券商的违规事件一再发生,说明问题不仅仅出在券商,更重要的是这折射出我国当前对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制度并不完善,券商的经营不透明,存在很多违规的空子可以钻。

  所以,笔者认为,目前我国的证券公司在着手进行“业务创新”之前,应该先要进行制度创新。其实,说得不客气一点,我们还是踏踏实实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吧,尤其是国外券商在风险控制方面的经验,更值得国内的券商予以借鉴。毕竟,截止到7月20日,作为同业拆借市场成员的60家证券公司中有59家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有近半数券商处于亏损状态。与此同时,近期以闽发证券为代表的问题券商逐家暴露,最后如何解决已引起央行的关注。从2002年起,为解决券商的困难,央行先后向鞍山证券、新华证券、南方证券分别发放了15亿、14.5亿以及80亿的再贷款。但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五次亚洲论坛上发表关于“保持金融稳定和防范道德风险”的演讲,暗示央行不会继续为亏损券商买单,而是要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使差的金融机构,特别是最差的金融机构能够被淘汰出局!”在这一时刻,周小川这样的表述自然引起了业内的震动,认为这是央行停止给亏损券商再贷款的准确信号。

  因此,应该说在证券公司经营情况均处于较为艰难的背景下,此《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证券行业的洗牌,对于那些经营管理业绩优良的证券公司,创新将使其竞争力更加突出,而相反,对于经营管理不善的证券公司,其面临的优胜劣汰之压力将更大。(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