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展望)高油价令日元夏末行情大打折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1: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柴申

  日本投资者即将面临许多美国家庭主妇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何用好手里的大量“coupon”(即优惠购物券),以便达到最省钱的效果。

  美国财政部下周初也将支付国债“coupon”(季度利息)了。在本季度约210亿美元的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利息总额中,估计最多将有30亿至40亿美元落入日本投资者手中,包括公共部门投资者和私人投资者。

  通常情况下,日本投资者会选择美国国债收益(利息)汇回国内并兑成日元,这往往会导致日元汇率在夏末出现季节性上扬行情。但今年,随着油价高企、股市相对疲软、美国经济前景不明等一系列因素竞相发挥作用,这种季节性行情能否出现就变得非常可疑了。

  日商可能买进美国国债

  汇丰(HSBC)驻纽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马克·钱德勒说,今年会怎样还是个问号。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少利息重新投资美元资产,又会有多少被汇回日本。

  钱德勒说,目前已有一些迹象显示出与往年这个时候相同的趋势,外汇市场也一直在谈论日本投资者卖出美元买进日元的现象,资金流动数据也显示日本私人投资者不太愿意买进美国国债。但其他迹象却表明,总体而言日本投资者可能比往常更倾向于买进美国国债。

  例如在最近的美国国债发售中,间接买盘仍保持与第一季度接近的水平。一季度时,日本央行为了保留美元资产以备干预汇市之用,买进了大量美国国债。尽管间接买盘不能对具体投资者进行跟踪,但市场普遍认为,大部分买盘仍来自日本。

  的确,即使30亿至40亿美元的付息中大部分被立即兑成日元,对于日交易额达1.5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而言这也不过是沧海一粟。但一笔如此规模的单向资金流动仍可以对市场造成波动,而8月份一贯清淡的交投往往会夸大这种影响。

  日元季节性强势有阴影

  但眼下并不是典型的8月。随着石油价格屡创新高,日元近期一直面临压力,由于日本的石油完全依赖进口,市场普遍认为,居高不下的油价很容易对日本经济造成打击。

  与此同时,日本股市近期举步维艰,该市场受乐观经济前景推动从5月初开始反弹,但在7月1日创下11988点高点后一路下跌,目前已跌去8%左右。ReuschInternational驻华盛顿的高级市场分析师亚历克斯·布热林说,这些不利于日元的因素可能足以给8月份的季节性强势洒下阴影。他说,石油价格的反弹和日经指数的下挫可能会打击日元的季节性强势,无论日本投资者如何支配这部分利息,日元因美国国债付息而获得的提振很可能要大打折扣。

  当然,他补充说,任何美元汇回的潮流都将对日元构成支撑──无论是否会在汇率上得到明显体现。如果油价回落,那么日元的反弹可能比没有付息因素时更为强劲。布热林说,如果不考虑能源价格的影响,日本经济前景仍然非常乐观。(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