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电公司谋破燃料困局(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09:1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煤电企业合作有利于平抑电煤价格,降低发电成本。新华社发

  发电公司谋破燃料困局

  粤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签订2000万吨煤炭购销长期协议

  针对燃煤供应紧张、煤价上涨的风险,发电企业正在谋破燃料困局。8月10日,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与神华集团煤炭运销公司在北京签订了《2005-2007年煤炭供应合同》。根据《合同》规定,在今后3年内,由神华集团煤炭运销公司分别向粤电集团供应电煤500万吨、650万吨、800万吨,煤炭价格在双方协商确定的基础价格上,上下浮动不高于5%,每年的价格由双方在上一年度结束之前友好协商。

  突破计划体制下的价格之争

  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在电煤价格上的纷争由来已久。有关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市场煤炭每吨价格比年初定货会上的价格上涨了100-120元,今年上半年,粤电集团单位燃料成本比去年同期上涨17%。

  面对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国家发改委也终于出手,近日出台了电煤价格的临时性干预措施,规定自2004年8月起,包括山东省在内的5个省份的电煤销售价格,以2004年5月底电煤实际结算车板价为基础,上下波动不得超过8%。

  据悉,双方此次签订的3年煤炭供货量约占粤电集团公司燃用神华煤机组采购量的30%-40%,基本保证了该集团公司属下主力电厂燃煤的长期稳定供应,同时为该公司平抑了电煤价格,降低了发电成本。

  粤电集团公司是广东省最大发电企业,目前装机容量已达1077.9万千瓦,每年发电燃煤用量达2000多万吨,是保证广东省供电的骨干发电企业;神华集团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年煤炭产销量12000万吨。双方在电煤供应领域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粤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潘力和神华煤炭运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泽桥均表示,本着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双方相信在目前这一合作的基础上,现已签订的3年供货合同时间还可再延长。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的7月26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也与神华煤炭运销公司签订了3年供煤3050万吨的长期供煤合同。业内人士评价,这一系列煤电企业合作的举动,显示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煤电双方的供需矛盾由过去的寻求政府协调,转而开始寻求市场解决之道,通过电煤订货市场化改革,解决电煤供应风险;表达出双方期望通过长期稳定的合作,共同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双赢的共同利益诉求。对发电企业来说,通过确定未来部分煤炭供应及价格,可以有效锁定未来的生产成本。对于煤炭企业来说,同样可以化解未来可能的煤炭价格下降风险。

  相互渗透建立产权纽带

  作为上下游的两个行业,人们通常用“唇齿相依”来形容煤炭和电力的关系。针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煤电价格之争,有专家说,假如双方通过相互渗透建立产权纽带,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织局面,双方的关系就演变为“血肉相连”了。

  在此背景下,华能集团与中煤集团公司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去年6月在北京签署,此举开了两大国有煤、电集团合作的先河。华能和中煤约定,双方将在国内外合作建设煤炭生产基地,在沿海地区合作建立煤炭集散地,在中煤集团所属矿区合作建设大型坑口电厂等。实现煤电联营,互惠发展。

  按照专家的设想,煤炭企业可以与电力企业合营或形成战略性联盟,通过煤电资本的相互持股、参股或者控股,利用不同资本的融合、兼并、重组,实现混合经营,从而稳定煤价。

  这样,一方面解决了煤炭企业仅提供初级产品的问题,延长了煤炭企业的产业链,过去受电力垄断的影响,煤炭企业发出的电要上电网必须低价贱卖,打破垄断后,煤炭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主动向电力行业渗透;另一方面,保证电力企业用煤价格和供应的稳定,减少供应环节的风险。电力企业也可向煤炭行业渗透,通过投资开发新矿,兼并、购买已有煤矿,达到从源头上参与竞争的目的。

  本报记者 陈韩晖 通讯员 陈红霞(来源:南方日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