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商企大举开店扩张(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中国零售业即将于今年12月对外资全面开放之际

  在中国零售业即将于今年12月对外资全面开放之际,商务部最新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连锁30强,反映出国内零售业诸多发展趋势,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

  趋势一:“不扩张就是等死”

  上半年我国商业连锁经营企业增长势头强劲,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2004年上半年销售额为1705.1亿元,增长38%;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8%,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大举开店扩张,是商企30强今年上半年的普遍动作。据统计,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上半年店铺总数为11025个,总体增长31.1%。其中店铺数增长超过100%的有两家,分别是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21%;江苏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01.3%。另外还有8家企业店铺数增长超过50%。
业内人士分析,这表明我国连锁企业正通过兼并、联合等资本运作及特许经营等方式做大做强,经营能力和规模均有提高。据分析,目前一线城市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众多连锁企业都将发力重点转向二三线城市,这一趋势也正合目前零售业界流行的“不扩张就是等死”的说法。

  右图:2003年4月24日,国内最大规模的商贸流通集团———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该集团由上海一百(集团)有限公司、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友谊(集团)有限公司和物资(集团)总公司四家大型企业归并整合而成。Photocome供图

  趋势二:外资巨头大举扩张

  位列我国2004年上半年商业连锁30强的外商投资连锁企业共5家。家乐福仍是中国最大的外资连锁店运营商,位列第五,上半年销售额为77.6亿元,同比增长18.9%,店铺数为50家。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四家也榜上有名,其中沃尔玛排名17。这5家企业合计销售额为271.5亿元,增长23.3%,占30家连锁企业销售总额的15.9%;店铺数为1795家,增长15.7%,占30家店铺总数的16.3%。

  这些外资连锁业虽然新店数量增长较慢,但业内人士分析,与内资连锁业扩张“遍地开花”不同,外资零售大鳄竞争焦点集中在“大卖场”上,它们对选址要求很高,而在国内零售业中这一领域比例已经超过了50%,因此数量不多但影响重大。随着开放大限到来,外资连锁业发展将加速,在刚结束的“广州商业经济形势和经济理论”研讨会上有本地专家甚至预言,3至5年内外资零售巨头将大举扩张,在我国市场占有份额将达到60%以上。

  趋势三:家电连锁风头强劲

  上半年全国商业连锁30强中,位居前三甲居然有两家都是家电专业店,分别是国美电器集团(第2位)和苏宁电器集团(第3位)。前者上半年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4%,至人民币148.3亿元,后者上半年收入较去年同期翻一番,至人民币105.5亿元。而在去年同期,它们分别排在第3位和第7位,这不由得让人惊叹中国专业店特别是家电专业连锁企业发展的迅猛。

  总体而言,在前30家连锁企业中,专业店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9.6%,销售额的增长幅度和店铺数的增长幅度都较大,分别达70.7%和37.2%。其中,跻身前30强的6家家电专业连锁企业销售额增长31.1%-102.2%,店铺数增长20.7%-94.7%,苏宁电器集团和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销售额增长幅度都在100%以上。

  家电专业店风头强劲,显然让把家电作为经营大头的百货公司坐立不安。专家指出,百货公司与家电专业店在这方面的竞争将会加剧,如最近广州5家知名百货公司(天河城、新大新、友谊商店、广百百货、广百电器)从8月12日起,就集体降低数码产品的价格,推出“第二届百货名店数码影视节”,以应对专业店的发展势头。

  趋势四:强强联合大势所趋

  最后,当然少不了前30强中的“老大”———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百联(集团)(零售连锁部分)以303.9亿元销售额、4789家店铺的业绩,继续名列全国首位,销售额与店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和24.3%。2003年,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在合并了2002年排名1、2位的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后,以不俗的成绩位居去年30强的榜首,今年再执牛耳,显示合并后其内部各种业态得到了很好的协调,强强联合造出商业航母。在本土零售业普遍小、散、弱的情况下,在政府支持引导下组建大型商贸企业集团,是国内零售业加速发展的一种重要模式。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上海百联集团的成功,也许将成为有条件地区商业发展的整合方向。本报记者马汉青

  2004年上半年全国商业连锁30强前十位

  1 百联集团有限公司

  2 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3 苏宁电器集团

  4 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

  5 家乐福(中国地区各企业)

  6 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7 苏果超市有限公司

  8 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

  9 上海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

  10 三联集团

  (子琦/编制)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