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现代汽车驶入后郑梦九时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代汽车公司总裁崔在国本报资料

  本报记者 查冉 上海报道

  现代汽车公司再次掀起冲击世界前五强的浪潮。

  8月6日,这家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做出一项重要人事决议,其副总裁崔在国(Choi Jae-kook)将被选为继任的总裁。

  在被选为总裁之前,56岁的崔在国为现代公司在北美市场的负责人,经过他的努力,现代公司成为继丰田之后,成一市场第二家赢利最高的海外汽车公司。2003年,现代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到40万辆,比2002年增长7%。当年的净利润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21%。这样的业绩得到现代集团各方面的认可。继任后,他将要负责现代汽车在海外的销售和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

  在做出这项任命后,现代汽车表示,之所以有这次的人事变动,主要是为了实现公司今后成为世界型汽车公司的目标。按照现代汽车的规划,其将在2010年之前进入世界汽车公司的前五位。韩国方面的消息认为,崔在国在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北美市场取得的经验,可以帮助现代汽车走得更远。

  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全球汽车厂家的关注。

  欧洲的汽车媒体分析认为,今年5月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因受收益及其内部人事的变动(详见本报5月相关报道)影响,终于达成与中国北汽福田股份公司的合作,决定断绝与现代的股权关系,终止双方在商用车等方面的合作。这让现代进行海外扩张的计划受到巨大冲击。要想进入世界汽车前5强,现代必须寻求其他公司的合作。

  但也有观点认为,现代已经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公司。J.D.Power负责汽车调研的主管布赖恩·沃尔特斯曾表示,与去年相比,现代的质量提高了29%,是全世界质量提高最快的公司之一。在戴姆勒·克莱斯勒与现代争夺中国北京的合作工厂后,现代方面颇有微词,开始认为已经没有必要继续执行之前的合作计划。

  根据业界的观察,在郑梦九担任总裁期间,他最大的梦想是能在2010年全球实现500万辆的目标,但在去年其增长率仅维持在6%左右,销量也仅为275.7万辆,与排名第六位的本田汽车公司尚且存在近10万辆的差距。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其最大销量将维持在400万辆左右,现代汽车的计划有破灭的危险。

  要想达到既定目标,现代汽车必须保持在10%的增长率,尤是其在中国的表现异常重要。来自现代汽车公司公开的资料,其将在2008年前投资11亿美元,确保在中国生产工厂的年产量由2003年的5万辆增至60万辆。

  如此,现在汽车必须扩大在中国的合作范围,在车型方面要加大商用车的合作力度。现在,现代系在中国有北京现代中高级轿车的生产基地和起亚在盐城的经济型生产工厂,在保持两家轿车生产工厂现有增速的同时,要在适当的机会将卡车和客车引进中国,而在与江淮和山东华泰两家技术合作之间,现代汽车的举动尚不清晰。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