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d和音乐的“救赎”(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查津化

  所有的这一切都让苹果公司创始人斯蒂芬·乔布斯感到无比高兴。虽然苹果电脑的销量近来有所增长,但乔布斯知道比起竞争者来说,拥有苹果电脑的人还是太少了。他不希望这一切再次发生在音乐播放器上。“最好的产品不一定能够成功,现实里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乔布斯说,“Windows可能也会是这样的例子之一,但也有很多故事的结果是最好的那个赢了,iPod就会带来这样一个伟大的结果。”的确,在纽约、伦敦等地方,甚至北京、上海,在越来越多的闹市区或者大学校园里,越来越多的人戴着iPod那白色绒布耳机。

  “像我的iPod那样了解我”

  音乐能够撞击人的情感,购买一个可以将歌曲收藏扩充到1万首的产品,然后把它放进口袋,就是这么简单。把所有那些音乐捆绑在一起的,是个有着很大硬盘驱动的小计算机,包裹上白塑料,加载一些音乐版权,这就是可以重复播出数码音乐的iPod。3年前,当香烟盒大小的数码音乐播放器iPod一经推出就颇受嘲笑,399美元高价一度曾被消费者比喻为傻瓜定出的价格”(Idiots price our devices,英文缩写与iPod一致)。毕竟,消费者们早就可以拿着便携式的音乐播放器(比如索尼随身听)到处走了。对于那些不想拖着CD唱片到处跑的人来说,小型的数码音乐播放器也早就有售,使用记忆棒来存储几十首歌没什么问题。但iPod的魅力就在于,它采用了一个硬盘,可保存的歌曲的数目一下子升了数十倍甚至更多。当然,它的外观也很讨人喜欢,圆滑的流线,外表色泽鲜亮而且酷味十足。去年,iPod的销售是30.4万个,而仅今年3~5月,它的销量就达到了86万个。

  对于300多万(或者更多的)iPod的拥有者来说,它不仅可以收集自己所有的歌曲和CD,同时也给了自身一个崭新的“身份证”,传播音乐的方法逐渐在这个新社会有所改变。“当我的学生看到我拿着iPod,他们都笑了,”美国的凯奇教授的iPod里存着各种各样的歌曲,从莫扎特到迪安·马丁。

  明星大腕们的嘉许更给iPod增添魅力。词作者丹尼斯·瑞琪说,“我爱iPod,我所有的歌曲都存在里面,我带着它到处跑”,她只表达了“名人iPod会”中的想法之一。威尔·史密斯称它为“这个世纪的神奇玩意”。刚生了孩子的格温妮斯·帕特诺在Vogue杂志的访问上坦白自己对iPod的钟爱。类似的情况经常在电视节目、电影以及MV中发生。比如福克斯电视台最近就告诉该台热播剧集《THEO.C.》的制片人乔希·施瓦茨,电视片里描述的白色耳机太有影射作用,必须要删除。施瓦茨非常生气地说,“观众想用什么,我们剧情里的人物就应该用什么。”看来,27岁的施瓦茨没从失去iPod的震惊中恢复过来,之前,有人把他宝马车里的iPod给偷了。

  那些创作音乐的人往往是iPod的最大的拥护者。电台主持约翰·梅尔说,“它让音乐家不断地听到音乐”。服装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已收集了60多个iPod,每个机器的后面都有激光标签,表示里面存贮音乐的种类,“这是保存音乐的一个好方法”。拉格菲尔给iPod设计了一款粉红色、金属边的Fendi钱包,可以放下12个iPod。这只是30多类、200多个iPod的配件其中之一。

  要不是苹果公司把精力放了一部分在最近的新产品迷你iPod上,iPod本身的销售可能会更好。7月24号,苹果在全球推出了迷你iPod,设计简洁,抛光的表面看上去就像一个新潮的zippo打火机,它的容量也小了,只能存1000首歌。价格与之相配,在中国是2488元。目前已经有很多订单,且定单量远远高于产量。

  iPod改变了人们听音乐方式的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个面向几千个iPod用户的调查显示,年轻人们携带着自己所有的音乐到处跑的同时,他们有时很愿意用搜集的音乐来描述自己。最初的一个方法是去玩其中的shuffle(随机)功能。这就好比把所收藏的音乐像扑克牌那样重新洗过,随机挑选。你不知道哪首音乐被选中,但选中的都是你喜欢的。因为iPod的这个特性,人们开始在生活里说,“‘某某人’就像我的iPod那样了解我”。

  开启Shuffle,听者可以在不同的音乐风格里随意选择,“就像在音乐的世界里漫步”。约翰·梅尔说。这些特性带来了可以预见的结果:听iPod的人听了更多的音乐,拥有了更多的不同的情绪。
iPod的“救赎”

  2001年10月,iPod上市销售。此后,苹果开始迅速地升级了可供选择的音乐数量,同时降低价格,然后又发布了可以在Windows以及苹果机上同时使用的版本,显著地扩充了潜在市场。最后,经过和很多唱片公司的紧张谈判,苹果给自己iTunes商店里许许多多歌曲都加了授权,这一使用权利也将无保留地融合到iPod上。对iPod本身来说,合法的下载音乐并不是它的首创,但是却如此的巧妙而且方便,它的占有量一下子升到了市场70%。

  iTunes已证明了很多人都会购买数码音乐(当然,很大一部分苹果iPod的容量还是被“灰色方法”下载的音乐所占据)。“iPod和iTunes给凄冷的唱片工业带来一点亮光。”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的主席卡里·谢尔曼说。如果所有人都认为10年以后大家都会从某些地方获得音乐,这将是特别的大产业。

  相反,CD的销量在最近几年大幅下滑,iPod有可能进一步加深CD销售的颓势,而这一点则要感谢文件压缩软件,它让音乐爱好者可以免费共享喜爱的音乐。2002年,因为违反版权协议,音乐产业巨头们合力使得最著名的音乐共享网站napster不复存在。但是,新一代的,所谓对等服务,比如morpheus,grokster以及kazaa,又兴起取代了napster的位置。

  互联网的出现以及电脑设备的强大和得兴盛,也使得合法的传播数码音乐成为可能。但音乐产业在利用这个优势的时候却好像慢了一拍。早期,音乐公司可能只会在一张CD上刻一两首上榜歌曲,而不给消费者提供他们所最想要的某一首歌曲的产品,也不提供给消费者直接下载到电脑或者音乐播放设备的选择。他们甚至还选择更糟的做法,就是提高CD唱片的价格,这一举动只会助长音乐爱好者非法的下载音乐。唱片公司不情愿提供数码音乐产品,一部分原因是担心他们制作的一些二流歌曲再也不能和最受欢迎的歌曲一起捆绑销售了。

  通过阻止iPod的音乐被拷贝到电脑上,苹果公司已经设法解决了后一个担心,同时也吸引消费者,让他们可以只花不算太昂贵的99美分,就可以从iTunes上选择自己想要的歌曲。这个时候,Ipod就是一个独立的商品种类。它拥有不下200个可选择的附件。很多产品为了iPod把目光瞄向了圣诞节市场。如果如苹果之前承诺的扩充iPod驱动以满足更多的销售,迷你iPod就可能和iPod机器一起占据市场。此后,电脑巨人惠普会开始销售一种和iPod联名的电脑,消费者可以在更多的零售店里买到它。连宝马汽车也在一些型号的汽车上安装了iPod的附件,这样,驾驶员可以通过汽车的音响设备,播放iPod上的音乐。

  iPod迷不仅将它全用作听音乐。“它是搭乘口语的豪华轿车。”Audible的CEO东·卡茨说,该公司一直在艰难经营有声读物,但自从在苹果公司的iTunes商店出售产品后,它重获新生。上两个月,克林顿自传的语音版在凌晨3点出版,几分钟内,iPod迷们就下载了数千份。

  而今年早些时候一场“苹果”对“苹果”的诉讼中,由英国

  著名乐团Beatles所创立的音乐出版公司 Corp,控诉苹果电脑公司违反了双方在1991年达成的协议,透过iTunes Music Store进入音乐市场———因为自己是一个iPod迷,所以法官还很关心是不是要把自己给换了,而起诉人并没有提出反对。案件至今没有最终仲裁。

  一场有你无我的战斗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iPod是“21世纪的音乐随身听”,这让苹果挺高兴,但却让对手索尼不太愉快。在硅谷,苹果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能做些什么才能保住在这个领域的统治地位。苹果的对手们都有可能最终缩小差距,这个假设不是没道理,这些竞争者就包括苹果的老冤家微软,还有索尼。虽然索尼在这个领域最初的努力因为保护版权问题而受阻,他们计划在这个夏天推出一款新的数码播放器。索尼美国公司的CEO霍华德·斯特格说:“我们的经验可以和苹果的经验媲美,索尼拥有销售2亿随身听的品牌优势,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游戏。”同时,按月收费的网络音乐下载提供商也是苹果的竞争者,“好戏还没有上演呢!”Napster的CEO克瑞斯·古诺格说。

  今年6月在卡式随身听诞生25年纪念日上,索尼公司发布了网络随身听,这款产品可以存贮13000首歌,比容量最大的iPod可以存的歌曲还多,价格却和中等容量的iPod差不多,而且,更小,更轻,电池的使用时间也比相同价格的iPod多两倍。苹果及时应对了这个挑战。针对于容量方面的比较,苹果指出,索尼的机器只有在最大的压缩歌曲前提下才能存那么多歌,而歌曲的质量会受影响。就在数个星期前,苹果又提升了iPod电池的使用时间,降低了价格。就在这两个公司拳脚相向时,一场关于标准问题的战斗又出场了。iPod只能从iTunes下载音乐,而所有的网络随身听送索尼connect service,而不是iTunes下载。这将是一场互不兼容,有你无我的战斗。

  除了苹果和索尼(以及很多低端播放器)之间的战斗,在两种人之间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一方认为,消费者想拥有音乐,比如苹果,它允许用户一辈子拥有音乐,另一方认为更应该从大的音乐图书馆里租音乐听,每月交付租金来获得音乐。不过,租订服务已受到怀疑。电脑传输音乐的方式影响音乐质量,这种服务也不能满足用户带着音乐到处走的愿望,同时每首还要多收79美分。

  但是,随着微软新版本反盗版软件Janus的发布,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这种软件的一个应用就是更为简单地将音乐从个人电脑转移到随身的播放设备上。微软同时也计划最早在秋天推出一个在线音乐商店。

  苹果已经带给我们一个时髦的,同时也是改变整个音乐产业的新产品。这也给苹果的财政收入带来一个提振,iPod的销量是去年的两倍。苹果最近一个季度利润里,iPod就占了30%。苹果在个人电脑上的情况也曾经与此类似,但被微软迎头赶上,并且倍受微软排挤。苹果必须得坚决战斗下去来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