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下半年力压自营(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27 南方都市报
  券商被迫压缩自营,昔日的风光难以重温了。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近日,一家大券商的负责人透露了自己的经营策略“下半年我们将坚决压缩自营和资产管理规模”。从多家券商的防守策略中可以看到,不少券商当前的工作重心与年初相比出现了调整,下半年的重点以防守为主,发展低风险业务成为第一要务。

  压缩投资业务规模

  在海通证券日前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其下半年的思路非常明确:以研究为平台,做大做强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坚决压低自营和资产管理规模,缩小仓位。另外一家大券商负责人也表示,从上半年的收入结构来看,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固定收益业务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正面临严峻考验,需要不断改善委托资产期限和成本结构。

  预期投资机会稍纵即逝,主动缩容成为券商应对当前局面的一种共识。一家中等规模的券商表示,目前公司的仓位较重,下半年的自营规模将压缩,特别要减少资金拆借成本。相对轻仓的一家券商也坦承,下半年不会动用大规模的资金。

  回归中介服务本位

  海通证券总裁助理金晓斌表示,目前市场比较关注券商如何走出困境,其实最根本的是要回归中介服务本位,金融服务和餐饮服务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只是服务的载体不一样,服务的目的不同,券商服务是要实现价值的增值。

  金晓斌说,从证券市场建立到现在,最近的三年是调整时间最长、力度最深的。因此,原来的理念和模式效用在递减。过去券商建立在对大行情的判断上,一味做大资产管理业务。目前来看,生存环境大为改变,过去建立在市场规模小,相对封闭,股票少,机构不多,在机构与散户博弈的基础上靠资金堆砌而拉高股价出货的模式已经不适用。他表示,目前机构需要挖掘价值,并且是建立在预期基础上的,除了对宏观经济预期,还要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关键盈利预期之后进行估值、评级,看是否支撑目前的股价。

  金晓斌表示,海通证券的判断是,下半年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而从这几年券商的业绩就可以看出,谁的资产管理规模大,谁就死得快。他介绍说,在美国成熟市场里,一般也都以经纪业务、投行等低风险业务为主,只有美林、高盛等超大规模的券商会做资产管理业务。

  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加大对产品创新部门的支持力度,成立工作小组、搭建创新平台、完善产品研发线……这些看来未雨绸缪的举动,也有望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给券商带来实质性的效用。

  申银万国的做法是,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公司人力、财力、物力向市场一线转移,迅速积聚与形成新的资源优势,加快金融创新,当前阶段特别是产品创新。继续拓展在QFII、代办股份转让等既有创新业务领域中的优势。探索证券融资业务、产业投资基金等重要创新领域,培育先发优势。

  国泰君安上半年在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原有产品“转债宝”、“组合宝”在今年取得进展,公司目前正积极推出“基金宝”、“可转债资产交换”等衍生产品。同时该公司从上交所启动ETFs研究项目开始就参与其中,积极备战,认为下半年推出的ETFs,会给券商带来不少机会。

  此外,社保基金已经结束了对十多家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的调研工作。几家受调研的券商都积极踊跃,希望能成为社保基金的资产管理人。

  东方证券就表示,社保对于券商的考核正在调查问卷阶段,以前该公司在社保服务上成绩比较好,所以此次也在重点争取该项业务资格。此外,国泰君安继去年4月首次向社保基金提供投资委托管理专用交易席位,今年又新增了交易席位。

  这些券商认为,社保基金的理财服务不同于传统的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管理业务,收益率要求不高,资金安全稳健性第一,券商希望借此机会树立品牌,并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中证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