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会计师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6:27 北京青年报
加速涌入的外资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又一发展机遇

  经历了1998年改组阵痛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又一次走到了大发展的十字路口,在日前举办的“2004企业发展与中介服务”论坛上,大通国际运输公司财务副总监王健辉断言。

  “大改组、大分化、大联合、大发展”,这位注册会计师这样概括1998年以来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对于国内的事务所来说,1998年应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从那一年起,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开始与主办单位脱钩,改制成为由注册会计师个人发起设立的合伙制及有限责任制事务所,打破了长期以来束缚行业发展的体制瓶颈;2000年上半年,为顺应事务所“上规模、上水平”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合并浪潮。

  而近年来,加速涌入的外资滋生的庞大的中介服务需求,正在为国内事务所提供了又一重要的发展机遇。

  会计市场上演三国大战

  200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527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当年度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外资目的国。实际上自1994年开始,中国吸引外资一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数据统计,截至2003年6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0多万家,世界500强中,有400多家在中国开办了企业。

  外资企业在我国境内涉及的投资、产权交易、企业清算、兼并收购、承包工程合作等业务迅速增加,对投资咨询、会计服务、审计服务、税务筹划、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的需求加速递增。

  无论对于有着洋血统的“四大”合作所,还是本土会计师事务所来说,这一市场充满诱惑。据称各大所纷纷凭借各自的优势在这一领域加紧圈地。在对外资服务领域,已然形成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态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中国会计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四大”为代表的国际知名会计公司基本垄断了大型外资企业和海外上市公司的业务,并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张;国内所凭其熟悉国情、政策和文化等优势占据一席之地;除此之外,其他境外公司特别是香港地区的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实施CEPA后正在采取投资跟随战略,与其业务合作伙伴一起进入中国。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有自身竞争优势

  整体来看,与外资企业的服务需求相比,国内所在执业理念、经营规模、管理手段、业务结构和知识结构等方面尚存差距。据了解,目前本土事务所服务对象主要限于上市公司、国有企业,业务结构单一。有关数据显示,国内所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审计业务,审计、验资和资产评估收入占业务总收入的90%以上。

  不过,在本土化、实用性、服务成本方面,本土所具有难以取代的优势。在此次论坛上,大多数注册会计师认为国内所的优势在于:熟悉当地公司的运行机制、模式和特点,熟悉当地的政策法规并拥有良好的社会信息及资源网络,较低的运作成本。据悉,对于高附加值的咨询业务领域,相对有规模的本土所都已经在逐步介入,一些本土所颇有斩获,但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并不太多。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占库认为,国内所切入外企咨询管理市场,目标企业可选择一些中小欧美企业、华资背景企业、韩资企业以及新进入的企业。国内所有优势的咨询服务项目包括核算、财务制度、财务顾问(收购兼并)、市场进入、税务服务等内容;在服务产品选择上,目前国内所可以重点关注核算的合规、税务的合规、财务制度建设、预算管理、财务顾问服务等方面。

  大通国际王健辉则建言,从战略层面来说国内事务所应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除了“四大”之外,其他国际事务所在中国的发展还很有限,跨国公司在我国的投资规模迅速扩大,集中度的提高,为我国事务所与国际事务所的战略合作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国内事务所可以通过联系所、联营所、成员所等形式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供图/Photocome

  作者:齐雁冰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