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外银行并购第一单:汇丰145亿拿交行(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坊 摄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交行约增发337亿元,其中汇丰144.61亿元,财政部50亿元,社保理事会100亿元,汇金公司30亿元,现有股东增配11.36亿元。

  汇丰投入144.61亿元

  交通银行持续三年之久的引资拉锯战,在2004年8月6日这一天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午3点30分,交通银行与汇丰银行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入股协议。谈判双方的“四巨头”微笑着举起酒杯庆祝这一历史时刻,他们是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行长张建国、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庞约翰和汇丰银行主席埃尔敦。

  总部设在上海的交行和汇丰特意把签字仪式和记者招待会选在了北京。喧嚣已久的国有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大戏中,交行先走一步,虽然交行属于股份制银行,但实际上财政部一直以来把它作为国有银行来看待。

  交行引资备受瞩目,众多金融界高层官员前来捧场,其中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社保理事会会长项怀诚及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

  悬疑最终揭开。汇丰银行以每股1.86元入股,持有77.75亿股交行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19.9%,共投资人民币144.61亿,折合17.47亿美元。早前,汇丰入股上海银行8%股份是以每股1.2元作价。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银行业发生的最大一笔外资投资。汇丰入股后占交行董事会的席位还要进一步商定,目前暂时定为两个席位。

  此前,交行进行了财务重组,汇丰的入股令交行如虎添翼。截至今年6月30日,交行不良贷款率降为3.43%,按监管标准提足各项准备金后,拨备覆盖率为72.77%,核心资本充足率5.89%,资本充足率8.82%。汇丰入股之后,交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8.43%,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1.62%。

  汇丰与交行还签订了多项协议,包括参与金融管理,并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另外,汇丰将与交行在内地信用卡业务方面展开合作,并已经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

  另一谜底尚待揭开

  根据交行提供的数据计算,交行大约增发了220亿股,近337亿元。其中,汇丰占77.75亿股,财政部增持50亿股(每股1元,出资50亿元),社保理事会也尾随而入约56亿股(每股1.8元,出资约100亿元)。另外,现有股东增配11.36亿元,其余30亿元被中央汇金公司购得(每股1元)。

  还有一个谜底尚未揭开,那就是汇金公司的30亿元从何而来?汇金公司是为注资中、建两行而设立的公司,其450美元的资本金已经全部拨付出去,哪里找来入股交行的30亿元?

  人们普遍认为,汇金的入股与交行向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一批不良资产相关。信达近日共购买交行414亿元不良资产,交行确认信达是以50%的账面价值购买。

  信达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央行向信达提供了1600多亿元的再贷款用于购买中、建、交三行的不良资产,其中向交行支付了207亿元。

  但信达人士透露,信达向央行承诺的交行不良资产回收率不足50%,那么信达岂不是要做亏本买卖?于是,其中的差额部分可否算作国家对交行的股权投资,并将这部分股权转为汇金公司持有?如果是这样,信达资产回收率要高达42.75%,这明显高于中、建两行剥离资产的回收率,几乎不太可能。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汇金与财政部按一定比例分得这部分股权。此前,信达人士表示,信达对交行和中、建两行不良资产的收购几乎同时进行,签约时间也几乎同时。那么,是否是信达对中、建、交三行资产统一打包收购,均按信达的投标价30.5%进行,剩余的19.5%算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的入股呢?也就是说,汇金和财政部合计投资80.7亿元,这与财政部增资50亿元,汇金公司入股30亿元相吻合。

  汇金公司副总裁李笑明此前曾表示,汇金入股交行是负债资金,那么是不是央行提供给信达207亿元再贷款,而信达承诺回收177亿元归还再贷款,其余的再贷款资金算作汇金的资金,再算作对交行的投资呢?而这样的方式恰恰符合汇金资金负债性质,但实际情况目前不得而知。

  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财务重组后,交行的下一步重要动作就是上市。目前交行已确定在国内A股和香港H股同时上市,并设立了上市办。交行行长张建国说,该行将密切关注香港及全球的资本市场,尽快完成上市工作,但他估计该行不会在今年年底前上市,只是希望能赶在中、建两行之前完成上市。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