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龙铁定收购中山威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4 南方都市报
  曾经威震洗衣机行业的威力电器,如今已威风尽失,中山市政府希望借助外力重组威力,重振雄风。 吴伟洪 摄

  顾雏军再挥并购大棒,相中洗衣机产业

  科龙铁定收购中山威力

  刚刚如愿成为ST襄轴(000678)实际控制人的“资本并购大腕”顾雏军,又向身边的实体产业伸出收购之手。

  记者昨日获悉,由顾雏军掌控的格林柯尔(8056.HK)系在白电收购上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其旗下控股的科龙集团将于近日正式入主中山威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此次产业并购已经结束了具体的谈判阶段,科龙集团、威力电器和中山市政府三方仅在部分细节上存在些许分歧,但科龙将威力纳入囊中已成定局。

  昨天,科龙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已经证实此事,并称将在近期公开宣布此项收购,但科龙并未透露具体的收购价格。

  威力失威期待重组

  据了解,前身是中山洗衣机厂的中山威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山市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作为国内洗衣机行业仅有的少数中国名牌之一,威力品牌伴随“威力洗衣机,够威够力”的广告语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极一时。其洗衣机以连续6年产销量全国第一而被国家统计局授于“洗衣机大王”称号。

  不过到上世纪末,随着国内洗衣机市场竞争的多元化,囿于体制等原因,加上内部管理不善,威力明显跟不上市场步伐。在先后涉及空调、小家电、模具等新领域后,威力在家电行业的地位逐渐下降。2003年7月,在中山市政府的协调下,由主营贸易、房地产、旅游的家电业外的资本中山银兴集团公司以3亿元换取威力80%的控股权,对威力实施了民营化的资产重组。但因种种原因,改制不彻底的威力并没有新的起色。

  在上周正式公示的新一轮中国名牌产品评选名单中,“小鸭”洗衣机、“威力”洗衣机一起出局,而威力空调也在近两年颓势凸现。

  据称,中山市政府一直没有放弃为威力引进新的民营资本帮助其重组的努力。因而此次顾雏军抛出绣球,从洽谈到达成收购协议,历时并不长。

  昨天下午,科龙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在电话中证实了科龙已经收购威力的消息,但他拒绝透露收购的详情,称未到完全公开的时候,但表示很快会公开发布此次收购的具体详情。

  科龙欲涉足洗衣机

  刘伟湘还表示,这次收购是以科龙的名义而不是以格林柯尔的名义进行的。至于收购威力的目的,刘伟湘解释,“科龙一直有意进军洗衣机,威力洗衣机的基础还不错。”此外,科龙已经确认了明年度将向空调千台产销量冲击的目标,扩充产能的最有效的办法便是收购。

  也有消息称,此前科龙在合肥荣事达美泰克洗衣机收购项目上失手于同城兄弟美的,加速了顾雏军以科龙收购近邻威力的决心。

  中山威力方面则显得相当低调。记者昨日拨通了威力国内营销常务副总李朔的手机,但他仅以“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去公司办公,不太清楚收购事宜”为由匆匆挂了电话。记者辗转拨打威力总经理王国武的电话,一直没有接通。不过,中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透露,双方的谈判已经开始进行,但具体细节尚无法透露,估计谈判结果月内就可以出台。

  本报记者 张浩 实习生 李欣欣

  旁边报道

  顾氏系列收购已达35亿

  收购ST襄轴后,顾雏军已有4家A股公司和1家香港创业板公司,格林柯尔系已悄然成型。据不完全统计,加上此前收购科龙电器(000921)、美菱电器(000521)、亚星客车(600213),顾雏军这4次收购共耗资35亿元左右;而在近两年内顾雏军在实业方面的开销也同样巨大,在空调、冰箱各个地区生产线的吸纳也需超过亿元的资金。

  对于市场对顾氏巨额资金来源的质疑,科龙方面表示,格林柯尔的投资方案均由其自身的资产投资公司实施,格林柯尔至今未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顾雏军持有格林柯尔6.26亿股股权,市值4.4亿港元;通过格林柯尔控制的科龙电器和美菱电器的股权市值约19亿元,顾雏军的个人财富有望超过25亿元。

  张浩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