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私募基金 > 正文
 

我国私募基金达6至7千亿 资金供给渠道相当隐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06:42 深圳商报

  【本报讯】尽管私募基金在我国还没有取得合法地位,但它早已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而存在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它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对证券市场产生的影响几何?中央财经大学一课题组日前就该课题对国内私募基金状况进行了调查和测估。

  资金规模:约6千至7千亿元

  从调查与测算结果分析,全国私募基金占股民投资者证券交易资金的比重在30%~35%之间。2002年以后,由于证券市场行情不景气,私募基金规模有所收缩,但总规模仍在6000亿~7000亿元之间。

  操作手法:锁仓为主

  私募基金在二级市场最主要的操作方式是锁仓,在市场形势好的时候,锁仓的收益稳定、风险较小。这主要靠基金管理人的人情,必须彼此取得信任才能帮人锁仓。市场不景气或是没有信得过的关系的私募基金一般是做投资组合,资金量大的甚至自己坐庄。2001年至今,股市的流通市值处于缩水状况,为了保持盈利率,在市场中求得生存,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操作更加偏重于投资组合。

  客户组成:隐蔽的富人乐园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被调查者不愿意将股票交易资金交给私募基金,认为私募基金风险较大,没有法律和安全保障。被访者中愿意将钱交给私募基金的不超过20%。调查结果也表明:私募基金的资金供给渠道具有相当的隐蔽性,是少数人的投资乐园,与国外私募基金的“富人”基金性质相同。

  优势及风险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具有以下优势:面向少数特定的投资者,可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度身定做的投资服务产品;私募基金所需的各种手续和文件较少,受到的限制也较少,因而其投资更具有灵活性和隐蔽性。

  在风险方面,调查指出,私募基金良莠不齐,由于没有法律条文的规范,私募基金内部人员之间、基金管理人和客户之间的各种契约关系都有一定的法律风险,不利于私募基金的发展。

  发展方向:由非法走向阳光

  调查认为,私募基金的大量存在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私募基金的规范与监管是管理层亟需解决的问题。私募基金由地下金融形态转变为地上金融形态,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

  私募基金调查主要数据

  总规模达6000亿~7000亿元

  最主要操作方式:锁仓

  愿意参与的投资者不到20%

  优势:个性化、隐蔽投资

  风险:没有相关法律保护

  相关报道:

  私募基金调查:7000亿--隐蔽的富人乐园

  规模庞大 6200亿私募基金如何走出灰色地带

  1996-2003年中国证券市场私募基金估算一览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