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常振明爆冷出任建行行长(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07 南方都市报
  中组部选择常振明担任建行行长,是充分考虑其“金融全才”的优势,为建行海外上市做准备。Photocome 供图制图/子瑜

  张恩照改任董事长,建行行长热门人选突变

  常振明爆冷出任建行行长

  本报讯(记者谢艳霞)中国建设银行股改再迈一大步——董事长和行长分设。记者昨天从北京获悉,中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常振明当日正式调任建行行长,建行原行长张恩照改任建行董事长。这是首家实施董事长和行长两职分设的国有商业银行。

  行长人选大爆冷门

  昨天,中信集团公司内部一位与常振明非常相熟的人士告知记者,对常振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后,中组部在本月23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上即正式确定了常振明调任建行行长一职。24日,中组部有关领导就此事约常振明谈话,并希望常在26日到建行“报到”。现年48岁的常振明正式被聘为建行行长。

  记者昨天上午就此事询问建行一位中层干部时,此人士称,已听闻这方面的消息,但未见正式文件。

  事实上,早在两周前,商业银行界已传闻建行新行长的人选。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和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曾是传闻中最热门的人选。业内传言称,马和董二人掌控下的上市银行“治理结构相对完善”,且两人在商业银行界资历颇深。此二人亦有意竞逐建行行长一职。新建行的资产规模是招行的6倍,是民生银行的8倍,建行行长的相对应行政级别是部级。在财政部、央行和外管局等诸多部门的协助下,建行的不良资产率已降至3.77%,各项财务数据已相当漂亮。

  但在上周,建行新行长热门人选突然生变,现任中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常振明被圈定。一位知情人士称,常振明的此次升调与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军的推荐有相当的关系。

  被誉为“金融全才”

  未曾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任职的常振明为何被中组部定为建行新行长呢?

  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去年两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谈及常振明,称其为“中信公司比较优秀的人才,当中信公司副总经理时年仅38年”。常亦因此被中信集团内部称为“中国最年轻的部级干部。”

  中信集团内一位与常振明相当熟悉的人士称,常振明是中信集团的“顶梁柱”,之前是中信集团“三把手”,在中信集团的地位仅次于王军和中信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丹。常不仅曾担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中信证券董事长、中信嘉华总裁,还任职中信控股总裁、中信国际金融公司行政总裁等。中信嘉华与香港华人银行的整合、中信证券作为国内首家IPO的证券公司、信诚人寿成为合资寿险界的“突进者”,常振明在其中功不可没。不仅可以掌控横跨境内外的大型金融集团,常还熟练掌握日语和英语。

  金融业界一位人士认为,在金融分业的情况下,常熟识证券、商业银行和保险等金融各子行业,且熟悉香港监管部门对上市银行的监管要求。而建行正冲刺股改并寻求年内上市,常的阅历和经验令其可胜任建行行长之职。

  随着常振明就任建行行长一职,建行股改重点转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史美伦在中国证监会任职时间已超出她的承诺时间。资料图片

  旁边报道

  由于健康原因,不再任证监会副主席

  史美伦请辞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一些财经媒体再度传出史美伦辞职离任的消息,报道称,史美伦请辞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该请求已经获得有关方面的批准。

  早在2003年年初,就有传闻称史美伦要离任重返香港,因为史美伦在2001年3月就任证监会副主席时曾经提过“只在北京工作两年”,当时又是证监会高层大换血之时,史美伦的确有“急流勇退”的想法。之后又有消息称管理层为保持证券监管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将史美伦挽留,继续负责监管及发行上市方面的工作。但这一年时间里,铁娘子却没有继续“雷厉风行”的监管,反而刻意保持低调,逐渐远离了媒体的曝光和人们的视线,甚至已经有媒体称其为“前任证监会副主席”。

  尽管证监会方面对于史美伦此次离任传闻没有明确答复,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有证监会工作人员透露,史美伦身体不太好,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上班了,还有其好友向媒体表示,由于身体不适,又难于施展所长,史美伦早就心存去意。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