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甲骨文合并可能性很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07 南方都市报
  目前,甲骨文公司正谋划在中国西部设立其在华的第三个研发中心。资料图片

  微软、甲骨文传出合并传闻,甲骨文亚太区副总裁戴里克·威廉姆斯表示

  “微软、甲骨文合并可能性很小”

  “西部和外包业务将是未来中国软件业的亮点。”日前,在甲骨文全球技术大会上,全球第二大软件厂商甲骨文公司亚太区执行副总裁戴里克·威廉姆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威廉姆斯迄今为止已经在亚太市场工作了15年。在他看来,中国会在未来3年内超过韩国成为亚洲的第二大市场。

  对于甲骨文来说,中国政府支持Linux的举动对其在这方面的下注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甲骨文当前在中国售出的软件中,有近1/3在Linux操作系统上运行,相比之下,一年前该比例还不到5%。

  有数据显示,预计5年来,中国Linux软件市场将继续以40.3%的平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这对于甲骨文来说显然是巨大的商机。也正是中国市场重要性的日渐显现,甲骨文才特意将其全球管理及新技术大会移师上海。这次大会吸引了甲骨文6000位客户和合作伙伴参加。

  微软、甲骨文合作竞争并存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从今年开始,微软为了进一步扩大在商用软件市场的布局,抢攻企业级市场,不仅进入数据库及服务器市场,还通过并购商业软件公司,推出了甲骨文所擅长的ERP、CRM、SCM、BI等解决方案。甲骨文是否感受到了危机?

  威廉姆斯:微软目前主要是要进入小型商业软件市场,也许以后会进入大型商用软件领域,但不会那么容易。因为要进入大型商用软件市场必须有长期的研发积累,同时还要进行一系列的并购,而这两者都不是微软擅长的。

  南都:作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甲骨文如何处理与微软的合作关系?

  威廉姆斯:这种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在软件业很正常。和SAP的关系也同样如此,除了竞争外,SAP还是甲骨文最大的独立软件商。这种情况很常见,当这个行业开始成熟时,类似的整合就会发生。

  南都:甲骨文与微软在Windows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如何,以后还会展开哪些方面的合作?

  威廉姆斯:我们与微软的合作主要是在Windows平台方面以及商业智能业务方面。甲骨文可以支持这样的平台,那是因为我们有些客户希望用Windows的平台,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合作情况有些特殊。

  并购案5-7周后结束

  南都:甲骨文公司任命投资银行家Harry You为甲骨文新任首席财务官,是为并购做准备吗?

  威廉姆斯:我们新的CFO主要管理财务工作,我们希望他能够在财务上不断改善甲骨文的状况,而并购工作我们都参与了。我们公司的战略是希望有更多的并购,这也需要我们加强、充实我们的管理层。

  南都:目前美国司法部一直反对甲骨文并购仁科公司,这对甲骨文同微软的竞争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威廉姆斯:这个官司大部分已经结案,7月份会进行最后的庭审,而我们和司法部都已经陈述了自己的理由。我们在等待最终的裁决,我想再过5到7周就会有结果出来。

  南都:有预言称2020年微软将与甲骨文合并,你对这种预言有什么看法?

  威廉姆斯:2020年时,我已经76岁了,那时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不在乎了。不过我想这种预言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将在华建第三个研发中心

  南都:中国政府希望在更多的领域采用Linux软件,甲骨文在中国市场上对于Linux方面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威廉姆斯:很难用一个具体的数字来表达,只能说我们在这方面的投资将是巨大的。不仅是甲骨文想要发展Linux软件,中国政府也在全力支持Linux的发展,我们没有直接去做Linux,但是我们支持了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我们在北京的研发中心的一个主要研究任务与Linux有关,我们的工程师跟中科红旗的人员合作,在一个月前推出了第一个版本的Linux软件。

  如你们所知,目前我们已经在深圳和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现在我们正在谋划在西部设立第三个研发中心。

  南方都市报:2002年甲骨文在华推出了“金色中国”计划,这一计划为甲骨文在华市场带来了多大的增长?

  威廉姆斯:具体的数字不能透露,但是自2002年推出“金色中国”计划以来,我们在华员工已经达到600人,其中90%是本地人。在华业务的收入已排在亚太第3位,而以前是第5位。本报记者 高凌云

  人物

  戴里克·威廉姆斯(甲骨文公司亚太区执行副总裁)

  1988年 加入甲骨文英国公司,任客户区域总监。

  1991年 调往甲骨文公司亚太区领导工作。

  1993年-2000年 任甲骨文亚太区高级副总裁。

  2000年10月起任甲骨文亚太区执行副总裁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