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减持与全流通 > 正文
 
“全流通”言论再挫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9:12 新快报

  证监会高管指解决股权分置条件已越来越成熟,沪指应声大跌1.4%

  新快报讯 尽管上周五股市已出现大幅下挫,但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上周六关于解决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的条件越来越成熟的新“全流通”言论加深了市场担忧,引发股指再度大跌。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受谢庚言论影响,昨日沪深两市振荡走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4%至1387点,逼近前期的年内低点1376点。科技股、部分问题股和*ST股跌幅居前,其中家电股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午后出现跌停;而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全流通试点题材股则涨幅居前。

  全流通风声再起

  昨日有关媒体报道了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的讲话。谢庚指出,当前市场各方对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认知程度越来越深化,看法也越来越趋于统一,这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他同时强调,“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思路上,一定要充分考虑各主体的利益,单方面考虑任何一方的利益都会引起震荡。”

  谢庚的讲话引起投资者对全流通加速引发大扩容及定价问题的担忧,并直接导致了昨天一些斩仓杀跌的行为。对此,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的副总经理陈仕德表示,弱市之中一点风吹草动就会令市场出现很大波动,但不管事情背景如何,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了。另有一些机构人士也表示,有关言论应该只是一种探讨,不能代表管理层的意见。

图:谢庚的新“全流通”言论使股市大跌。

  

  全流通进入倒计时

  其实,年初以来,关于全流通的消息就没有中断过。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要求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显示全流通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此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曾表示,随着《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的实施,国资委将加快审批国有产权转让的速度,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的办法也肯定会适时出台,“国资委和证监会在这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等缓一段时间大家心态都平静下来再出台,对各方都有利。”

  由于管理层提出在全流通的定价方面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市场一时将全流通理解为利好,部分有全流通试点传闻的企业还受到市场的追捧,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2月初由7.33元起步,到2月18日最高达到9.85元,创下一年半来新高。此后,传出上报国有股试点传闻的银鸽投资、西安饮食、吉林敖东等个股都一度成为市场的明星,昨日这些个股也再度逆市上扬。

  管理层仍较谨慎

  由于在定价问题上给投资者吃了定心丸,投资者已经不再谈全流通而色变。但昨日谢庚的讲话令不少投资者再度担心,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管理层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但陈仕德认为,关于全流通问题或股权分置问题,国务院九条意见中已经有明确的态度,就是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这应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前提。毕竟国务院九条意见是经过很长时间酝酿出台的,不是儿戏,有关定价的方向性意见还是应该遵照国务院九条意见。

  华泰证券的分析师也表示,由于全流通问题的复杂性及对市场影响非常深,管理层在选择全流通的时机上还是非常慎重的,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曾提出在市场环境较好的2004年解决全流通问题,但现在上报国有股全流通方案的银鸽投资等三家公司均没有被受理就是一个证明。

  中国股市的全流通之痛

  2001年6月12日,国务院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暂行办法》规定,拉开了中国股市大调整的序幕,从此,全流通就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心结,动不动就痛。

  在减持办法出台后的一年中,上证指数从2245点的高点跌至最低的1339点,股市面临崩盘可能,国务院因此通过停止在国内股市减持国有股的计划,迎来了“6.24”的井喷行情。但关于国有股减持、全流通的讨论依然不断。

  2002年9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人指出退市股经重组后将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上全流通,造成A、B股市场加速下跌,上证指数当日跌幅超过1.3%。

  2003年12月19日《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准备于春节前后再次尝试减持国有股,可能挑选一家上市公司作为试点,当日上证指数下跌30多点。

  2004年2月23日,《证券市场周刊》刊发“全流通试点将在半个月内启动,长虹可能最终落选”一文,当日上证指数下跌40.10点,创2003年5月13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记者 强燕)

  (晓健/编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