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结构亟需调整 物价涨幅趋缓(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1:42 财经时报
  2004年上半年,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引导的共同作用下,整体经济正在朝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着能源瓶颈、结构不合理、投资增速仍较高等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比上半年会略有回落,但全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例如,从需求角度看,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已得到遏制,但由于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和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0.8%和34.4%,全年的投资不会急剧收缩,仍将保持适度增长;消费需求不会有大的波动;进出口总体上将保持基本平衡略有顺差。物价仍将继续上涨,但涨势会趋缓。主要理由是:第一,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食品,尤其是粮食价格上涨的带动,随着粮食增产,物价上涨的动力将减弱;其次,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到位,货币信贷的供应将趋于合理,一些重要能源、原材料价格的供求关系将有所缓解,产品价格,特别是上游产品价格涨势会趋缓;第三,下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将会逐步消除。翘尾因素7月可能还会比6月要高一点,大概有4.5个百分点。8~10月,则会逐步减弱到3.7、2.6和1.6个百分点。

  结构仍需调整首先是信贷结构不尽合理。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态势得到一定控制,各项贷款同比少增3501亿元。但这种控制是不均衡的,新增贷款的减少集中在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上,其中,短期贷款少增1684亿元;票据融资少增2128亿元,而与投资关系最为密切的中长期贷款仍多增738亿元。从动态看,上半年贷款同比少增主要出现在5月和6月,这两个月同比共少增3800亿元,说明信贷的松紧程度波动较大。由于短期流动资金抽紧,而且集中在5、6月,农副产品收购和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债市和股市在4月后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也与之有关。其次,一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偏高,并导致资源瓶颈制约问题仍较突出。上半年,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钢铁、水泥投资分别增长54.7%和56.5%,已明显低于一季度增长107.2%和101.4%的水平,但增长速度依然偏高。在清理投资项目的过程中,有些工程的施工进度可能放缓了,当期完成的工作量有所减少,但在建规模仍较大。上半年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万亿元,增长34.4%,需要警惕可能出现的反弹。由于投资和整个经济增长仍处于较快区间,能源、运输等仍比较紧张。上半年原油进口6102万吨,增长39.3%;成品油进口1985万吨,增长56.6%,而且进口价格上升,提高了工业、交通运输行业生产成本。电力仍比较紧张,拉闸限电的范围较大。但是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目前电力项目上得较多较快,今年会新增3000万千瓦以上;而固定资产投资和高耗能工业增长是放缓的,电力需求会受到一定抑制。因此,电力紧张程度可能会随着夏季的结束逐步趋缓。煤、运紧张则主要源自电力需求,其变动趋向也将由电力需求决定。此外,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以及投资价格等涨幅依然较高。上半年投资价格同比上涨6.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8%,大大超过了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4.7%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6%的水平。这种状况如果持续得不到改变,要么会使众多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要么会导致CPI上涨,由消费者买单。

  推进改革中国这一轮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目前还较强,为了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着重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继续认真贯彻和落实好已出台的调控措施。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宏观调控措施完全见效还有一定时滞性这一特点看,目前可暂不出台新的措施,而应继续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和落实好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巩固成果,防止反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调控节奏和力度,处理好解决当前问题和解决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加强经济杠杆和法律手段的运用。其次,着力抓好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体制和增长方式问题。前阶段针对土地使用、信贷投放、投融资等方面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阻止了这些突出问题的进一步恶化。当前,要抓住时机积极推进三项改革:加快建立一套操作性强的土地审批和使用制度;加快金融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步伐。第三,要逐步通过加强对环境保护、土地使用、资本金率、生产和产品技术要求等市场准入方面的标准制度建设和监督,使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发展中有章可循,从而确保经济环境和秩序的相对稳定,确保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