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报道:白云机场“招婿”谁家入赘?(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彭卫 实习生 彭莉莎

  海航捷足先登高调宣布,将注资2亿美元建广州基地

  国航派员到访公开表示,有意成为白云机场第二家基地公司

  深航未雨绸缪低调透露,基地筹建基本完成,3架飞机不日兵发广州

  借新机场即将启动的东风,白云机场一反常态地对南航在广州一家独大开始说不。近日,白云机场的总裁和董事长先后在公开场合放出风声,新机场即将引入第二家基地航空公司。一时间,白云机场的“招婿”引人关注。

  海航捷足先登高调宣布,将投资2亿美元构建广州基地;国航也不想错过商机,不仅公开表示有意成为白云机场第二家基地公司,还派员到穗洽谈。昨天,深航低调宣布:深航广州基地筹建已经基本完成,3架飞机不日将会兵发广州。昨天,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考虑到地缘优势和良好的盈利能力,深航最可能“入赘”。

  新机场心急“招婿”谋中枢?

  素来和南航休戚与共的白云机场终于开始铁心要招“二女婿”,但这次为什么白云机场的招亲会如此底气十足?是中枢机场的定位,还是什么让白云机场的“选婿”如此迫不及待?

  投资近200亿元的新机场是国内首个以中枢理念来规划建设的机场,从老机场到新机场,场地和设备瓶颈已经打开,但能否成为枢纽机场,不仅体现在机场软硬件设施上,更体现在航线网络资源、客货流量等硬指标上。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南航凭借其在白云机场的基地取得了压倒性的客货流优势,带动了白云机场的同步发展。但是对单一公司的过度依赖也给机场方面带来更多的经营风险——基地公司的盈利状况和战略中心的转移将直接影响到机场的收益。

  新机场在享受“中枢”带来的种种实惠的同时,要继续取得飞跃式发展,只有引入更多的基地公司,引入新的竞争,全面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和提升服务。

  海航先热后冷为圈钱?

  海航是最早透露与新机场两情相悦的公司,在本月15日,海航有关负责人透露,海航已和广州白云机场签订了在广州建设海航基地的合作协议,该基地耗资2亿美元,可供20架飞机停靠。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国性的地方航空公司,海航从南到北布下了500条航线组成的航空网络,是支线运营的最大赢家。但2亿美元,对于海航并不是小数目,何况他们还有急待偿还的大批贷款和26架飞机的巨额订单;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基地也需要不少的钱,而去年非典他们还爆出了13亿元的巨额亏损。

  更重要的是,海航因为标新立异的经营风格和声势浩大的低价策略,向来和国内三大巨头积怨颇深,在新机场运营之初,两家在航线、票价上同室操戈、短兵相接,是否会突破南航大哥的心理底线,影响新机场的秩序,这才是机场方面最担心的。另外,已经拥有多家基地的海航能否像深航那样专情白云机场依然是个未知数。
当记者再次向海航求证基地一事时,海航方面表示不清楚此事。与之前的高调“相亲”相比,颇为冷清。难怪有人怀疑,此次海航不过是做回老本行,玩概念,圈钱。

  南航意气之后图北伐?

  南航对新机场引进第二家航空公司一事含糊其辞和评价时的出言谨慎让人觉得他们的态度并未真正的洒脱。“我们没有收到第二家基地公司的消息”,“公司有了新对策吗?”“可能有吧,我还不知道”。

  南航何去何从?专家分析,南航只有两条路,一是更加专注广州市场,主动协调好与第二家基地航空公司的关系,提升服务质量,依靠航线优势谋取以广州为核心的新发展。第二条路就是北伐,开辟第二主战场。

  去年,南航在北京机场拥有自己独立的候机楼,虽然没有设立基地公司,但是至少能让南来北往的旅客在北京享受到基地公司的优质服务,在南航、北航、新疆航的蓝天大三角航线网络计划中有了最合适的黄金分割点。在上海,南航也已开设了货运航线,靠着“国际航线国内段不受限”的特殊许可,基地在广州的南航也终于成功从“非基地公司不得对飞航班”的限制中突围出来。6月28日正式开通的上海—北京—阿姆斯特丹航线,也让南航成为继国航、东航、上航和海航之后第五个获得京沪航线经营权的航空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南航的强势话语权不会被打破。但不论是海航还是深航入驻新机场,南航都将遭遇前所未有的竞争。

  图:photocome供图

  (蕥 嬉/编制)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