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七条”重构金融深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深圳资本市场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冲击。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制图/张伟雄

  重新定位金融产业,强化深港资本合作

  “深七条”重构金融深圳

  背景

  “深七条”五要素

  深圳市政府本周出台加强发展资本市场工作的七条意见,大致包括以下五要素:1.建立机制健全、功能完善、协调高效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形成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领先的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和机构投资者的聚集中心;3.按照产业第一的原则,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4.建立深港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合作机制,提高深圳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5.确保资本市场安全运行,有效防范和控制资本市场风险。

  中小企业板块(以下简称“中小板”)开板未足月,深圳市政府本周出台发展资本市场工作的七条意见(以下简称“深七条”),引来市场一片揣测。

  批评者说,“深七条”中只谈融资和地方利益,不谈对投资者的回报,在中小板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出台更有救市的动机;但支持者说,“深七条”是深圳为响应国务院“国九条”而颁布的,它实际上体现了深圳的一种思考:

  在中小板已变为现实之后,深圳如何收回前几年在金融业的失地?

  如何建立一个更完善的、对社会经济要素有良性驱动作用的区域金融中心?

  中小投资者利益被忽视

  “深七条”出台之机,正值中小板面世不到一月而且出现股价大幅下滑的困境;同时,江苏琼花事件,使得中小板产生诚信危机,在此内忧外患的节骨眼上,深圳抛出的这七条意见,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在力挺中小板。更有市场人士称,在中小板低迷,投资者损失惨重的时候,深圳的这七条意见,只谈如何发展市场,如何筹资,不谈对中小投资者的回报,是不合时宜的。

  负责“深七条”起草工作的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诚颖对记者解释道:七条意见在今年二三月份就开始起草了,主要是为了贯彻国务院的九条意见。在此时公布,并没有刻意要力挺中小板的意思。

  金融和高科技,一向是深圳这座特区城市的重中之重,深圳曾建立了中国第一家股份制银行—深发展、第一家证券公司——特区证券、第一只股票上市——深发展,在短短十几年里,深圳金融业曾创造了全国金融界100多项“第一”和“率先”。

  在深圳的经济总量中,金融业占有12%的比重,这在世界上都是相当高的;在人才方面,在100个深圳人中,就有1个人是金融从业人员,这也排在世界前列。此外,从金融机构数量、银行存贷量、融资能力等方面数据来看,深圳都是我国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深交所2000年9月起停发新股的3年多时间里,深圳金融业曾受到了极大的打击,甚至被称为“金融边缘化”。4年之后,在深交所终于获准设立中小板的今天,如何以此为契机,寻找深圳的金融产业定位,便成为深圳的当务之急。

  金融定位应区别沪、港

  一直以来,深圳在金融中心的定位并不明晰,游离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争论的迷惘之中,这也反映出深圳地处香港、上海夹缝之中的尴尬境地。但现在,既然深圳已经建立中小板,深圳的未来金融定位必须进一步明晰。

  何诚颖博士对记者表示:“当前,深圳必须解决一个定位问题,即深圳未来在全国金融业的定位,是做一个全国性的金融中心还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必须首先明确,深圳金融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在何诚颖博士看来,深圳和上海的定位并不同,上海的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全国性金融中心,未来中国金融、证券、保险、外汇等主要资本市场的大多数核心部分都将在上海。而深圳的定位应该是区域性金融中心,深圳应借中小板开设之机,着力培育一批规模较大、成长性好、交易活跃的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争取一些金融核心部分与一些核心机构在深圳设置,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激活二次创业投资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同何诚颖的观点,左表示:“现在中国中小企业非常缺乏融资的平台,缺乏一种成长的推动力,中国金融业过于扶大扶强,中小企业成长空间非常狭窄,这种模式是不健康的。如果在深圳,能建立这样一个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平台,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单祥双分析说:“深圳在资源上比不上北京,资本上比不过上海,优惠政策已经与内地一样,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政策创新下激活创新投资进行二次创业,这是七条意见所传达的核心思想。”

  不过专家们也认为,目前金融大体框架已定,实施效果如何还需要细则的落实。毕竟,金融体系的建立发展并非口舌之功,它需要更多的是台下默默的努力。

  本报特约记者 易水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