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哈啤股权争夺战 > 正文
 
青啤与AB出现分歧 欲挟“排他协议”入股哈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青啤欲借AB私有化哈啤之际,谋取其久攻不下的东北市场。 吴伟洪 摄

  自愿打破协议,同意AB收购哈啤,青啤的条件可能是参股哈啤

  日前,哈啤争夺战终于以AB将哈啤私有化而告终。但AB公司在中国的战略盟友——青啤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其可能借AB私有化哈啤之际,入股哈啤,从而谋取其久攻不下的东北市场。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青啤重申“排他协议”

  青啤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显然是精心安排的。在AB公司与SAB争夺哈啤股权时,青啤一直站在幕后,不动声色地关注事态发展。但当AB刚刚表示要强制收购其余少部分股权,并对哈啤进行私有化时,青啤方面立即作出强烈回应,并重申与AB公司的“排他协议”,即如果AB在中国进一步发展,必须取得青啤的同意。

  青啤董事长李桂荣透露,青啤正与AB研究如何进一步落实双方战略性联盟的协议。

  早在AB与SAB争哈啤股权时,坊间就流传,青啤之所以自愿打破与AB之间的“排他协议”,让AB收购哈啤,很可能就是让AB为其开路,最终入股哈啤。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李桂荣面对媒体“会否入股哈啤”的提问时,其回答进一步证实了青啤的这一野心。李桂荣表示,青啤可以容纳多个品牌。言语之外,不排除再增加一个哈啤的可能。

  青啤、哈啤有三种合作可能

  青啤征战全国,东北市场一直是其心头之痛。在东北,华润啤酒占据32%的市场份额,哈啤则占据30%,而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东北所占份额很小。此次,青啤重申“排他协议”的目的,就是借机进入东北市场。

  根据青啤与AB签署的战略性投资协议,业界估计青啤与哈啤的合作模式将出现三种可能性:一是青啤与哈啤互换股权;二是为打破“排他协议”,AB可能允诺青啤有权收购哈啤股权;三是青啤利用哈啤在东北市场的销售网络,在东北销售青啤。

  在发布会上,李桂荣未就具体合作模式作出任何肯定的答复。他只是强调,青啤与AB公司未来的合作将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进行。

  本报记者 杨彩芳 实习生 胡敏

  相关报道:啤酒巨头争夺东北

  东北地区一直是中国啤酒消费量最大的市场之一,年销售量超过300万吨。

  青啤欲通过AB进入东北的目标一旦实现,东北啤酒市场的大洗牌将不可避免。在哈啤的争夺战完成后,败出的SAB进行更大的反攻已是必然——SAB高层表示,出让哈啤股权后,再次通过华润啤酒加大在中国的并购力度,特别是对东北市场,投入力度将大大增强。因此,AB、青啤、哈啤与华润、SAB之间必将上演一场生死搏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