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国集团真能决定世界命运吗?(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一凡
看来光靠我们8个人不行了

  新闻背景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28日报道,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日益提高,发达国家七国集团(G7)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将正式就中国的加入问题进行讨论。7月中旬,G7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洛阿尔托召开代理财长会议(G7D),届时将集中讨论有关中国加入的课题和问题。报道说,舆论指出:“在市场上,仅由日美欧来讨论宏观经济的运营存在局限性。”德国和意大利等七国集团成员也认为:“没有中国参加,已经越来越无法进行富有建设性的经济讨论了。”

  近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越来越受到媒体的注意。有舆论担心,中国不是八国集团成员,会不会被排除在大国博弈及国际格局变化之外?一些外国舆论呼喊,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赶上并要逐步超过八国集团中一些成员,在没有中国参加的情况下,继续讨论全球经济等问题似乎已不再适宜。

  那么,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对世界形势到底有什么影响?参不参加八国集团会议对中国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曾是运用经济预期理论的典范

  所谓八国集团,指的是西方七大工业国美、英、法、德、意、加、日加上俄罗斯。严格地讲,它并非是正式的国际组织,只是个工业化大国讨论、协调政策的场所,俗称“富国俱乐部”。在国际关系理论中占主导的现实主义学派曾认为,国际体系中的制度安排往往是占统治地位的国家设计的,因为它能接受短期的代价,以换取长期的利益。但“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形成却否定了这种看法,因为它不是由西方世界的领袖美国设计的,而是由法德两国首脑倡议形成的。

  20世纪70年代初,“美元危机”使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1973年爆发的“石油危机”及其导致的经济危机把西方国家弄得焦头烂额。为解决世界经济和货币危机,1975年7月初,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与原西德总理施密特倡议召开由法国、美国、日本、英国和西德5国参加的最高级别首脑会议,以协调各国的经济政策,重振世界经济。后来,5国又逐步吸收了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加入。在1998年于德国科隆举行的首脑会议上,俄成为正式成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成型。

  按照发起人法德两国领导人的意思,七国首脑会议应该是个非正式的磋商场所,主要在于设立一系列管理宏观经济的原则及规范,并强调落实这些原则的灵活性。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七国首脑会议的议题不断增加,从最初经济问题扩大到政治、安全、全球性问题领域。

  1975~1980年,七国集团在稳定国际金融、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特别在治理危机方面表现出很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为了对付“石油危机”,七国首脑曾决定协调各国的能源政策,建立起宏观经济政策与能源政策间的有机联系。为了促进国际贸易,七国首脑通过协调,为关贸总协定的“东京回合”谈判成功奠定了基础。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美国前总统里根把政治议题引入了七国首脑会议,在1983年的威谦斯堡会议上指责前苏联为“邪恶的帝国”。此后,东西方安全问题成为七国首脑会议审议的题目之一。

  20世纪80年代,七国集团会议的协商机制不断增加,除了召开首脑会议外,还定期召开其部长级的会议。目前八国集团中一半以上的内阁成员定期会晤。

  20世纪90年代前半期,7国集团主要关注前苏联东欧国家的经济转型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90年代后半期起该集团首脑会议开始关心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八国集团的权威性受到质疑

  八国集团会议虽然是个非正式的磋商机制,与会成员国代表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承诺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是该集团会在其他国际组织和场合积极予以推行,直接影响其它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八国集团的决议对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政策、计划产生过巨大影响。另外,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通过的某些建议后来也变成了正式的国际协调机制。如1987年,八国集团提出了成立控制弹道导弹技术出口的机构,现在的“导弹技术控制制度”机制有30多个成员。1989年,巴黎峰会上成立了“反洗钱国际金融行动小组”。该小组目前有近30个成员国,它的打击对象是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资金流动。

  八国集团虽然讨论的议题在增长,但它的权威性及合法性却日益受到了该集团成员国舆论的质疑。特别是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以来,每次八国首脑会议召开都伴随着巨大的民众抗议活动。

  分析家们认为,八国集团的合法性下降是因为形势变了。一方面,冷战结束,两极世界解体,虽然俄罗斯也加入了该集团,但西方集团内部的凝聚力却在下降。美国积极关注改革国际金融体制,促进贸易自由化,但在减债方面,美国从未发挥领导作用。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积极推动八国集团讨论债务问题,但抵制日本提出的发达国家给予世界48个最穷国的自由市场准入。欧洲国家在全球环境议题上总是冲锋在前,日本和加拿大也与它们保持一致,但美经常抵制环境倡议。欧洲国家在援助俄罗斯方面也比较积极,而日本由于与俄有领土争端,对援俄态度消极。八国首脑意见不一致,在许多问题如贸易自由化和环境保护方面就达不成协议。在巴以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上,八国集团因成员国之间矛盾尖锐,也发挥不了作用。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全球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更加突出,几个工业大国协调政策根本解决不了全球的问题。此外,八国本身都面临着一些结构改革的难题,大家都不愿意把这些难题拿到桌面上来谈。因此,最近一些年来,八国首脑会议遇到尖锐的问题经常绕着走,被舆论称为是“签订了某种互不侵犯条约”,你不揭我的短,我也不过问你的政策。首脑会议通过的文件往往是些不痛不痒的声明,没有什么约束力。

  此外,八国集团中的日本、德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它们希望借八国集团之形式更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在具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八国集团双重身份的国家中,美国对联合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能够利用时就利用,不能够利用时就抛在一边。英法俄既希望保持各自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影响,又想在八国首脑会议中发挥影响,但它们显然不想让八国集团取代联合国安理会。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发达国家中不带意识形态偏见的有识之士都承认,世界上最富有的八国想替其他国家制定世界秩序,这的确是很难行得通的,因为八国集团这一框架并不被广大的发展中国家认同。也正是为此,八国集团中才不时传出应该邀请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参加的声音。但是,欧洲国家与日本虽然几次表示应该邀请中国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却态度暧昧。而正因为中国对这种“邀请”的回答并不热情,有人便建议应邀请中国和印度同时加入该集团。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甚至提出应把八国集团会议扩大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埃及等发展中大国都参加的20国集团会议,使这种政府间磋商全球治理大计的活动更具有代表性。其实,这些来自八国集团内部的热情邀请之声似乎说明,该集团的确面临着某种“合法性”的危机,它们需要中国这样经济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大国的参与来增强合法性。然而,当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已经变得非常“技术化”、“官僚化”,当它自己遇到困难都绕着走的时候,再扩大几个成员,就真能克服它固有的内在矛盾,成为决定世界命运的中心吗?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