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商品出口面临四大挑战(商务分析)(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26 人民网-市场报
  经文
  我国小商品出口目前正面临着国际市场需求相对不足、出口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反倾销、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等多方面挑战。为此,应充分认识小商品出口对我国经济发展的特殊意义,从政策、发展规划等多方面为小商品出口提供支持。小商品出口正面临四方面挑战。

  挑战之一:日益严峻的需求约束。研究表明,近年来我国小商品出口受国际市场需求制约,增速开始下降。由于大部分小商品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国际市场需求规模有限,需求弹性较低,在产品出口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之后,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会受到市场需求不足的严重制约。以玩具出口为例,近5年来全球玩具出口的交易商品总值只有320亿美元左右,而2002年中国玩具出口达到99亿美元,约占33%左右。在许多国家,中国玩具出口所占比重更高,如中国玩具出口占德国玩具进口总额的50%以上、占美国玩具进口的70%以上。在我国玩具出口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水平后,受消费者需求偏好、市场规模有限等因素的影响,进一步扩大玩具出口规模十分困难,1993年以后我国玩具出口增速基本在10%以下。受国际市场需求规模有限的制约,即使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出口环境有较大改善,玩具出口也未能出现预期的快速扩张局面。与玩具出口一样,受市场需求规模有限的制约,我国皮鞋、球鞋等国际市场占有率已经很高的小商品出口在1993年以后增速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导致整个杂项制品或小商品出口增速大幅度下跌。在目前小商品出口结构不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鉴于国际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其他小商品出口在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市场占有率达到饱和程度之后,增速也必然会出现下降甚至停滞的局面,未来我国小商品出口将会维持持续低速增长状态。

  挑战之二:出口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大部分小商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技术要求低,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工业化初期发展中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由于市场规模有限、需求弹性较低,各国为了增加市场份额而极力扩大出口,小商品出口的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小商品出口的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下跌。从1981年至2002年期间我国主要小商品出口的价格变化看,1981年至1990年期间6种小商品(皮鞋、橡胶或塑料布鞋、球类、散鬃刷、热水瓶)出口的综合平均价格呈上升趋势,但1990年以后出现持续下跌,从1990年的2.63美元一直下降到2002年的2.06美元。

  挑战之三:反倾销态势愈演愈烈。随着我国出口规模的快速扩张,我国产品出口对相关国家同类产品生产构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为保护相关企业的利益,许多国家对我国出口产品提出反倾销指控。据世界贸易组织对反倾销进行的调查,2003年上半年中国共受到12起反倾销起诉,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排名第一位。在反倾销最终措施方面,2003年上半年16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对41个国家或地区的产品采取了共112起反倾销最终措施,其中16起反倾销最终措施针对中国,虽比2002年同期的18起稍有下降,但中国仍是最大受害国。

  挑战之四:商品出口竞争力相对下降。小商品的劳动密集型特征决定了劳动成本在其竞争力中的决定作用。许多小商品的生产基地已从发达国家、甚至新兴工业化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如美国玩具制造商从1950年开始就将玩具生产基地转移到劳动成本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主要原因就在于发达国家劳动成本提高后小商品生产成本过高,在本国生产产品竞争力过低、甚至根本不具有竞争力。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小商品出口之所以能够快速增长,就在于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成本很低。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使小商品生产的成本水涨船高,导致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相对下降。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二十五版)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