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产 资本 商业酝酿“Mall”风潮(热点聚焦)(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晶晶
张晶晶摄

  6月底,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我国商品市场总量不足,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就零售业来说,发达国家人均商业面积达1.2平方米以上,而我国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还不足1平方米。

  差距和不足就意味着利润空间,而商业地产商们早就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已经发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超大面积、巨额投资的购物中心(ShoppingMall)浮出水面,甚至有声音高呼“摩尔(Mall)时代已经到来”。上海商学院连锁经营管理系主任吴建国认为,明显属于长线投资的购物中心正在时髦地炒“概念”,他对此表示隐忧。

  从年初开始,由商务部牵头,银监会、发改委、建设部相继介入了对大型购物中心的全面检查。据估计,目前以Mall名义在建的商业项目就有300多个,占用资金近2000亿元。

  政策紧缩 资金和土地隐忧

  专家认为,现在投资Mall面临几个问题,特别是政策趋向紧缩,申请开发贷款难上加难。在北京,3年下来,多家争当北京第一家Mall的开发商中只有西四环的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出线,其他仍在筹备和等待投资当中。

  为什么几部委要以大规模的检查,为如火如荼的ShoppingMall建设亮起警示灯?这主要是土地和资金两方面原因。

  87万平方米的建筑总面积、38亿元的总投资,金源依靠资金和土地的巨额投入,才打造了这个从商业形态上说真正意义的Mall。而一个运转良好的Mall也要8~10年才能正常收回投资,这期间一旦出现经营不善的风险,使几十万平方米、几亿元的投入不能发挥实际的效用,那损失不只是投资者,还会让银行的大笔贷款成为坏账,因此政府的宏观调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最新调查显示,全国范围内,购物中心的投资额当中有80%以上的资金来自银行,粗略估计,Mall已经圈了银行至少1300亿元资金,银行资金成了这个Mall建设过程中的主体。

  还有就是土地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的Mall成了一些房地产商牟取暴利的幌子,因为利用Mall的概念,最直接好处是可以拿到廉价土地。据一位长期运作Mall项目的人士透露,一般开发Mall项目的用地价格,只在当地土地市场价格的30%左右。开发商很有可能以Mall的名义进行圈地。

  提高自有资金率是解决之道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认为:“彻查Mall可以让开发商逐渐走向规范,但不可扼杀Mall这一业态。”要在资金和土地上提高准入门槛。

  开发Mall首先应该要求自有资金达到较高的比率,而不能主要依靠银行贷款。

  由于没有产业基金支持,国内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发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我国的商业地产开发主体多是住宅开发商转向,受开发经验与资金实力所限,大多数都选择了与住宅开发相同的模式——先盖好房,然后分割成不同面积出售产权甚至卖期权。但Mall这种商业地产的投资方式不能同于住宅开发。住宅开发可以利用分期建设减少一次性投入,再利用分期销售不断回笼资金以投入下一期开发。在目前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销售会很理想,回笼资金的速度也会非常迅速,基本不存在占压资金的问题。

  今年3月,由商务部和银监会组成的调查组就曾专门到深圳对Mall开展调查,尤其是Mall的资金来源。“毕竟Mall的前期投入是非常高的,如果运营中出现问题,很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而让金光华Mall的老总沈立伟感到自豪的是,构筑金光华的15亿元全部使用自有资金,没有银行一分钱贷款。

  专家指出,购物中心开发商的自有资金率比较理想的水平,应达到80%,至少不低于50%。从深圳金光华、北京金源Mall的运营模式看,国内商业地产主力地产商———Mall投资者的心态开始调整摆正,开始遵循国际商业地产运作的基本规律。这一方面得力于企业自有资金实力或融资能力的增强,一方面也能看出目前投资商对Mall前景的看好程度。

  土地要素趋向公开透明

  北京大学的张序东教授说,土地是Mall的主要要素,它将会快速地增值,一直以来,商业地产商想方设法用各种手段来快速廉价地获得土地资源,也会以Mall这一概念来打动地方政府,让他把土地批给自己。有数据表明,目前借购物中心名义的在建商业项目约300多个,而真正的购物中心仅占30%。

  针对大型商业项目是否圈占土地的问题,从7月初开始,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手在全国范围内摸底调查大型商业设施项目。摸查期间,一切在建项目将停建、接受重新评估,不合格者将出局。业内人士预测,彻查后,大部分违规、违法的在建项目都将遭遇“腰斩”,而且许多已经审批通过的项目也会被搁置,国内商业地产将进入全面“瘦身”、重新洗牌的阶段。

  经过这一番规划之后,在中国必将出现真正成功的Mall建成运营的范本,必将会在房地产、资本运营和商业运营三重效应的巨大吸引下,成就一种健康发展的Mall风潮。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七版)
美国某ShoppingMall

  中华零售网提供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