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源Mall 下一个王府井?(市场走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9:16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晶晶
张晶晶摄

  关于如何改造北京两大商业街:西单、王府井的讨论一直不断,其中有一个意见是把他们规划成一种类似Mall的综合性消费场所,有专家认为修建档次较高的Mall对商业街的整合与提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些讨论还没落到实处,北京就有了第一个、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Mall,这就是将于今年10月开张的位于西四环旁的金源时代购物中心(金源Mall)。

  把整条商业街放在一个屋檐下

  商业地产专家陈建民先生对记者说,金源Mall一期整个55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相当于把西单地区所有的商业放在一个屋檐之下。西单购物中心、中友百货等,还有旁边其它的商业,这些加起来,规模也就跟金源Mall差不多。

  这个世界最大的商业单体东西横跨600米,南北跨度120米,总商业面积是68万平方米。一期即将开业55万平方米,包括燕莎、贵友2个百货店,还有5.6万平方米的居然之家、1.9万平方米的易初莲花和汽车展卖中心、7个电影院、桑拿及各种大型餐饮设施等。据说,如果要把金源Mall的商品一个不落地看完,需要逛上四天三夜。这样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身的Mall的确将比西单、王府井商业街的功能更齐全。

  Mall将取代王府井?

  Mall与普通百货店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全业态、全业种的购物中心,一般由多家不同定位的大型百货公司、超市大卖场、文体设施、诊所、邮局、银行、教育机构、咨询中心等能满足不同功能需求的部分组成,并且主要定位于家庭。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不必明白ShoppingMall和商业街、商圈有什么差别,无论什么业态,消费者追求的都是休闲购物的更加便利和享受。但是现在的商铺还是以百货商场、超市以及小店铺为主,现代人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要求购物不仅要方便,而且要能够节省时间,并充分享受其中的休闲乐趣,这在传统的零售模式中已经难以得到满足。

  看到购并的效果并不很好,于是有专家指出,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提高,需要产生新的业态,比如购物中心(ShoppingMall)。消费者便捷和享受的需求决定了市场发展方向,新业态的诞生是由市场规律决定的,市场呼唤“百科全书”和“一站式”购物的全业态场所,Mall也就因此应时而出。

  Mall的出现将引发城市商业格局的巨变,也将改变人们的购物理念,对人们今后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消费者今后购物时,不用再不辞劳苦地乘车穿梭于京城的各大商业地带及休闲场:逛完了王府井又逛秀水街,从车市出来又进游乐园。因为在Mall里,大到汽车小到钉子,应有尽有。一位“海归派”告诉记者,在新加坡,大型Mall甚至已经成为国外游客必去的地方。而西单、王府井这样知名度很高的“老字号”商业街是否也该加强其休闲娱乐功能、朝着类似Mall的全业态方向发展呢?

  俗话说,王府井是全国人民的王府井,西单是北京人的西单,可见王府井在全国的知名度和西单在本地人心中的位置。即将开张的金源Mall的目标是每日客流要达到6万至14万人,其中60%左右的顾客来自北京本地,另外40%的顾客将是来京旅游的外地、外国游客。如果与预计偏差不大,金源Mall是否会因其更方便全方位消费的这一新业态,身兼吸引本地、外地消费者的“两职”呢?是否会成为继王府井之后,北京的又一张新商业名片?

  《市场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十七版)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