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球嘉年华:贩卖“盛事”气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吴晓燕,姜蓉
  24岁的王昊一出玉泉路地铁就觉得融入到环球嘉年华的“欢乐”氛围中了,“从玉泉路地铁到雕塑公园,一路上听到的都是阵阵尖叫声,看到的是抱着大大小小毛绒玩具的人,每个人都显得很兴奋,那些可爱的玩具让我女朋友羡慕不已,我答应她也要赢回几个。”王昊说,他一下班就赶过来了,雕塑公园是举办嘉年华的地方。当天晚上,王昊和女朋友在嘉年华消费了600多元。

  这就是嘉年华的魅力,在目前中国90%的游乐项目亏损的情况下,嘉年华却是“想不赚钱都很难”。嘉年华的创办人汉斯·洛德斯说:“我们的特色除了够狂、够劲、好玩之外,最重要的是气氛。嘉年华不是每天都有,种种部署都是为了营造一种期待的心情,一种终于等到、可以尽兴的狂欢气氛,这种气氛才是真正的卖点。”

  营造盛事来临的氛围

  在许多人眼里,嘉年华就是一件盛事,“去嘉年华是我和朋友策划很久的一个活动,我身边许多人都在谈论嘉年华”,已经消费了200元仍意犹未尽的张玫说。而今年年初张玫对嘉年华还一点感觉都没有。

  “我们早在半年前就行动起来了,我们要营造一种盛事来临的氛围,这样等嘉年华一露面就会吸引大量的人来消费。”汉斯说。所以,早在半年前,我们就可以不断接收到嘉年华要进京的消息,“它是最大限度满足人们游乐的大型娱乐活动,被称为‘巡回的迪斯尼乐园’”、“只在北京停留52天”,吊足了市民的胃口。“只停留52天”制造的饥渴效应很符合“盛事”的特性——不是天天都有,只有时间短,才能让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最大程度地爆发出来。“从我们的经验来看,45~50天的媒体宣传时间是最好的,这么长的时间,城市里所有的人都能知道嘉年华,想来的人在这段时间都已经来过了,而不愿来的即使拖更长的时间也不会来。”汉斯说。

  不过,嘉年华从今年起将每年在北京举办一次,这是否会减弱人们的热情?汉斯表现得相当自信,“我们每到一地都会换一些新的项目。新东西总是给人以新感觉,这些新项目也是宣传的一个卖点,告诉公众,此次嘉年华某个项目是在别的城市没有过的,以此吸引大众的注意力。”

  “盛事”的另一要求是要保证人气旺盛。嘉年华如何做到这点呢?首先在城市选择上,只选择经济发达、人口众多、人们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城市,这些条件北京都符合,但选择在雕塑公园举办却令人难以理解,因为许多北京人在此之前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公园存在。

  汉斯解释说:“我们考察了北京的所有公园后选定了这里,我们对地点的要求是,除了要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以外,主要是看交通的便利程度。”

  雕塑公园两头都是地铁,地上、地下交通很便利。而且记者注意到,地铁已经成为最好的流动宣传媒体,在地铁口和车厢里,抱玩具的人通常能得到令人羡慕的眼光,从而也促使更多的人来此消费。

  制造可传染的现场气氛

  “我们的许多设备比嘉年华的先进,游戏的价格也比嘉年华低很多,为什么我们却面临生存的压力,”这是国内许多大型游乐园经营者面对的问题。这其中除了嘉年华使用了“盛事营销”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许多游乐园不懂得做现场营销,不懂得揣摩人们的消费心理。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去超市本想买瓶水,结果却买了一堆计划之外的东西,为什么?这缘于超市的卖场设置及其所营造的氛围。嘉年华也同样如此。嘉年华里的大多数游艺项目同别处并无实质区别,不过就是换了个名称罢了,但嘉年华却把这些设施装饰得华丽无比:使原本生硬的机械变得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嘉年华从中获得了什么呢?同样的项目比近在咫尺的石景山游乐园贵几十元。

  嘉年华的宣传重点通常是那些刺激性很强的游戏,但其实玩的人并没有想像中的多而且都被布置在公园的外围,核心部分全部是以毛绒玩具为彩头的竞技类游戏,占到园区总面积的60%~70%。

  这样的布置显然是别有用心。有人形容嘉年华是通过“硬游艺”吸引游客,通过“高价贩卖毛绒玩具”赚取利润。

  让我们看看它是如何贩卖玩具的?“玩具布置仿效的是大卖场的堆头,讲究抢眼,半米高的玩具堆得跟小山一样,让人觉得随手可得。在现场煽情上,从灯光到音乐,还有工作人员不断欢呼和游客的尖叫声中中奖的现场气氛,让人认为随时可以中大奖。玩具造型又可爱得让人走不动路。”南北通咨询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冷振兴说。去年嘉年华上海站夏季版的1个月里,毛绒玩具所消耗的代币总额为6000万元,其中的毛利是3700万元。

  汉斯说:“我们有专门的市场调查机构,去年在上海有20多种玩具不是很受欢迎,今年我们又引进了新玩具”。即便这样,有几个游戏前面门庭冷落,主要就是因为玩具难看、不新颖。另外,记者注意到,嘉年华的布置非常紧凑,将空间压缩得非常小,这样一来,狂欢、热闹的气氛就能迅速传递和感染。

  环球嘉年华14台涉赌游戏机被封

  截止到发稿时,记者接到消息:环球嘉年华中最热闹的一个名为“推币机”的游戏项目被停止,里面的14台游戏机全部被封。环球嘉年华负责人汉斯说,他们正与有关部门商讨此事,被叫停游戏项目是否会允许继续运营还不清楚。而在去年嘉年华上海站中也推出过“推币机”,当地政府对此给予了放行。

  对此,我们采访了负责查封此项目的石景山区文化委员会,他们表示:“我们是遵照国务院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来进行判定的”。记者查阅该条例后发现,其第十七条指出游艺娱乐场所不得设置使用具有退币、退钢珠、退奖券等赌博功能的电子游戏机机型、机种、电路板。而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禁止生产、销售、设置、使用具有赌博功能游戏机的通告”中更明确指出赌博游戏机的种类,其中“推币机”位列其中。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