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京城控股完成100亿“乘法”升级(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3 北京青年报
京城控股完成100亿“乘法”升级

  360家企业两年内全面改制

  吸引外资总金额达1.33亿美元

  “工业增加值增速20%,销售收入100亿元。”这是北京京城机电控股公司今年的目标。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它将结束企业10年来每年40亿元销售收入的历史,实现北京几代机械人的梦想。

  “打造一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旗舰’,是京城控股未来的目标。”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崇璞对记者表示,京城控股将以“四大集团”和“一个发电设备基地”为主体,加大重组国内外同业的力度,进一步确立国内行业领袖地位,用“乘法”实现产业升级。

  360家企业两年内全部改制

  2002年,京城控股公司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市政府重新规范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便开始对产权、产业和产品结构进行大力调整。仅仅两年时间,以北京重型电机厂为代表的20多户计划内大中型国有企业,以工具公司为代表的10多户计划外企业,以及系统内330多户三产劳服类中小企业都无一例外地进行了改制,使国有资产实现了部分或全部退出。

  2003年,北京市电线七厂等企业以分立改制的模式,与京城控股彻底脱离了资产关系;北京市阀门总厂通过自然人股东并购国企股权的方式实现了国有资本的退出,目前已经完成了产权交易,正在办理工商变更手续。几年来,京城控股改制涉及到的资产已达到授权后资产总额的一半以上,大大提高了国有资产的控制力。按照“跳出北京机械发展北京机械”、“退而有序,进而有为”的思路,京城控股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北京蓄电池厂、北京冷冻机厂等6户企业实施破产,将标准件公司等15户中小企业划转地方管理,前后共退出、转让国有资产13亿。

  目前,京城控股已从轴承、粉末冶金、水泵等行业彻底退出,为形成主导产业板块、集中精力谋求更大发展创造了条件。

  北京京城控股公司董事长李崇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意识到,改制、搬迁、重组是国有企业改造“大而全”经营方式的良好机会。于是,企业利用这样的时机退出了低附加值和进入衰退期的产品,淘汰了低端产品,缩短了企业供应链。像北一数控机床公司在搬迁过程中,就把产品划分为退出、维持、发展几类,对不同类型的产品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同时,还充分利用现有存量资产,把相同或相近产品的工艺进行合并重组或实行民营化,退出部分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实行企业流程再造。近年来,京城控股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增强整个制造工艺的弹性,全面参与国际竞争。

  在构建快速发展平台的同时,京城控股还通过整合优良资产和优秀人才,引入高科技概念,形成了支撑京城控股公司整体战略格局的四大支柱产业集团和发电设备生产基地。

  与供应商一起成长

  “与供应商一起成长”,是京城控股提出的价值观念和管理思路,也是“笼络”协作企业的“绝招”。北京天海公司就在与其供应商天津钢管公司在结成战略联盟的基础上,探讨供应链管理的新模式,合资成立了天津天海公司,确保在气瓶高端技术始终保持行业领袖地位。今年,北京天海公司无缝高压气瓶的年产量将突破100万只,成为世界同行业生产钢质气瓶产量最大、品种最多的厂家。

  去年10月,京城控股整合系统内进出口公司、物资公司,组建成立了京城工业物流公司。作为北京市首家工业物流公司,他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工业物流完全解决方案,仅仅运行半年就完成销售收入1亿元。今年4月,京城控股公司与韩国泰昌公司签订协议,合资成立的京城泰昌机械有限公司,以下料、焊接、加工结构为主要业务,引进先进技术,满足京城控股公司所属几家成长性好、发展较快企业的配套要求,直接服务于机械制造业。

  对此,京城控股公司总经理林抚生表示,在价值链的激烈竞争中,强调整合协作企业的优势资源,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参与市场竞争并抵御和规避风险。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京城控股的规模经济指标增速在30%以上,印刷机械、机床、工程机械、环保设备、发电及输变电设备等主导产业板块在产值、产品销售收入上已占公司总量的89%和92%;新投入运营的北一大隈、北起多田野、中环动力、京城工业物流、天津天海公司等5家企业不仅使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投放市场,而且对京城控股销售收入的总贡献率超过8%。

  3年吸引外资超过1亿美元

  全方位、多角度实现合资合作,是京城控股寻求技术支撑,实现产业升级的良方。他们以支柱产业为基础,依照“充分引进合资对象的先进技术、产品、资金、管理体系、营销网络,共同打造与国际化接轨的现代化企业”的原则,北开日新高压开关设备项目已经良好开局;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北一大隈数控机床公司首台加工中心已于去年底交付用户;投资2750万美元组建的北京现代京城工程有限公司,投入运营第一年就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为谋求更大发展,双方股东两次增资1100万美元开发工业机械人项目。今年2月,34台国产汽车机械人已开始在北京现代的轿车生产线“上岗”。3年来,京城控股完成了9项100万美元以上的中外合资项目,其中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就有6项,吸引外资总金额达1.33亿美元。

  继北人股份公司增发A股成功后,今年3月,京城控股与华夏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1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为京城控股加大重组国内外同业力度、用“乘法”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持。按照“企业产权多元化,减持国有股比,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的思路,京城控股8户国有企业与外资和民资并购的工作也正在积极运作。京城控股有效地筹措和调度资金,为结构性调整和搭建企业“高速发展”的平台创造了必备条件。

  作者:陈筱红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