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ETF欲对接实现国有股减持 此方案未获政府首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1: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作为国内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上证50ETF的外方顾问,美国道富投资亚洲区行政总裁杜汉文7月19日表示,截至目前,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对于利用ETF减持国有股的态度。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ETF是一个投资工具

  而上证50ETF基金的管理人,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藤天鸣则指出,ETF是一个投资工具,同时也可以作为国有股减持的渠道。如果一旦获得管理层首肯,现有的ETF规则并不需要改变,只需要进行对接便可以实现国有股减持。

  成立于1999年的香港的盈富基金是除加拿大和美国之外的第一只ETF,同时也是香港特区政府为处理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期所购买的大量官股而选择的减持渠道。香港特区政府曾于1998年斥资1181亿港元购买了32支恒生指数成份股,截至2002年,已经成功减持1200亿港元。

  基于香港的成功先例,一些市场人士分析,国务院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ETF,有可能会选择ETF作为国有股退出的渠道。

  华夏基金早在2002年起,即参与并接受上交所委托进行ETF产品的研究。2004年年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ETF产品合作伙伴的招标中中标。7月19日,华夏基金在北京与道富投资正式签订“华夏基金-美国道富上证50ETF项目合作协议”。

  作为是全球第一只ETF的管理人,同时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ETF的管理人,道富投资表示将会充分运用其在基金投资管理、后台系统设计以及基金营销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为ETF产品的成功推出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将利用其在全球机构投资者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上证50ETF铺路搭桥。

  ETF亟需避险工具

  与一般的基金相比,购买ETF具有明显的税收的优惠以及低廉的管理费和交易成本,但由于上证50ETF的跟踪标的是上证50指数,投资策略采用完全复制法,对于“赚了指数就赚钱”的宣传词,投资者自然会联想到,“如果指数跌了怎么办?”

  “虽然缺乏股指期货的市场并不会成为阻碍ETF推出的理由,但ETF的流动性显然会受到影响,防范市场系统风险的能力也会相对降低。”杜汉文说。

  对于ETF是否倒逼股指期货的说法,藤天鸣认为,两者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有股指期货这样的避险工具推出,必然会大大提高机构投资者参与ETF的积极性。

  在国际上,机构投资者投资ETF同时会进行相应的指数期指或期权进行套利或对冲操作,以平衡风险及寻求套利机会,这是ETF在国外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上,道富投资在不同的国家和市场管理着众多ETF产品中,没有哪只基金是在市场没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推出的。

  杜汉文坦言,由于不同的政策环境、不同市场构成等情况,中国的ETF产品以及规则制定并不能照搬国外。中国的项目对道富投资来说是一个挑战。

  显然这并不影响道富投资对于上证50ETF的信心。杜汉文表示,ETF之所以受到世界各地投资者的欢迎,是基于它拥有众多的优点。通过买入一只ETF,投资者便可以用相对很低的成本,迅速地投资于反映市场表现的多只优质股。

  “上证50ETF将会受到中国和国际投资者的欢迎。”杜汉文说。他透露将会向自己海外的客户进行积极推介。

  >>>更多资讯请点击进入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ETF蓄势待发

  LOF放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