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揣度央行】票据发行短期化 意在商业银行流动性(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48 财经时报
  本周央行发行票据400亿元,发行量增加为上周的1倍,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但票据期限的短期化趋势,表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更倾向于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目标在于市场资金的期限结构分布更为合理。

  7月13日(本周二),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贴现发行了2004年第53期、第54期央行票据。其中第53期票据发行量为320亿元,期限为3个月,价格为99.29元,参考收益率为2.8369%;第54期票据发行量为80亿元,期限为1年,价格为96.75元,参考收益率为3.3591%。

  单从发行量看,400亿元的规模相当于今年2、3月份时,央行加大货币回笼时的力度(当时的最高发行量为500亿元)。

  自5月开始,由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有所提高和货币投放增长出现刚性回落的现象,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适时、适度改变了操作力度和操作方向,由一季度的基本全额对冲改为净投放。如5-6月连续数周发行量维持在100亿元的较低水平,央行一度还连续5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其中,6月投放的资金量超过800亿元。

  在资金回笼速度放慢的同时,央行外汇占款的投放却丝毫没有减弱。据最新公布的统计,中国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达4706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也就是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673亿美元,同比多增加72亿美元,按照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8.2766元人民币的比价,外汇占款需投入将近3.9万亿元人民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回笼资金的压力开始在后面凝聚。

  但是,笔者认为,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目标并非是对冲外汇占款所投放的基础货币。因为美联储升息后,未来远期外汇占款的压力将会减弱。而据有关分析,不排除美联储还将继续小幅升息的可能。观察本周发行的400亿元央行票据中,1年期的仅有80亿元,而其余320亿元为3个月。由此可以判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无疑是金融机构的近期流动性;而票据发行期限趋于短期化,无疑是希望市场资金期限结构上要形成较为合理的分布。

  从货币市场看,近一段时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已经使得目前商业银行的资金状况得到改善。上周银行间回购市场加权平均利率水平较前下降约4个基点。这表明,市场资金面已经趋向宽松,央行有再度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必要。

  央行于7月14日公布的金融机构货币信贷情况也表明,回笼力度有必要适当加大。资料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23.8万亿元,同比增长16.2%;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7%;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增幅比去年同期减缓6.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减缓4.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末减缓3.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减缓2.3个百分点。今年1至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少增3501亿元,其中6月少增2396亿元。这些总量数据表明,去年以来过快的贷款增长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的贷款总量增长适度。

  但是,以上数据显示的只是整个上半年情况,公开市场操作更关心和看重最新变化。从单月贷款增加量看,今年1-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当月分别增加2630亿、2088亿、3717亿、1955亿、1132亿和2822亿元。显然,6月当月贷款增加量仅次于上半年3月份的增量。

  近期周小川行长在上海“2004中国金融国际年会”的讲话更透露出对银行信贷增长过高而带来风险的警觉。他提出的关于中国是世界上流动资金提供最高国家的论点,表明了未来一段时期内,央行将始终保持对银行信贷过度增长的高度敏感性。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