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业绩翻番公司集中五行业 ST族处境依然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业绩翻番公司集中五大行业,显示宏观调控对半年报的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半年报业绩预告昨日截止,近四成公司中报盈亏见分晓

  业绩翻番公司集中五行业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本报讯 根据沪深两地证券交易所今年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于昨日落下帷幕。据上海财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计,截至7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525家公司通过今年一季度报告或半年度业绩提示性公告,对2004年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8.6%。

  近50家公司抢登末班车

  与往年相比,沪深交易所对今年半年报的编制、报送和披露,作出了多处重大修订,其中最明显的是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设定了明确的披露期限。

  按照《通知》的规定,上市公司在2004年半年度结束后发现公司半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或者虽为正值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但未在2004年第一季度报告或其后的公告中进行业绩警示,或业绩警示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应当在2004年7月15前进行公告。正因如此,近两日赶业绩预告末班车的公司扎堆,仅昨天一天,就有近50家公司预告了半年度盈亏情况。

  业绩翻番集中五大行业

  统计显示,525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预盈的报喜公司达318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60%。预亏公司139家,预减即预告业绩将大幅下滑的公司57家。另有8家公司表示盈亏尚难确定或业绩无法预测,3家公司则表示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不会发生大的变动。在318家报喜公司中,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将大幅增长的达248家,超过60家公司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批高增长公司主要集中在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机械设备、信息技术等行业。如机械设备业有10多家公司预计业绩增长幅度大于100%;石化类公司也有10多家;钢铁、有色金属类公司更是全面开花,多达17家。可见,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但对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影响还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在原有强大惯性之下,这些去年就呈现良性发展的行业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ST族处境依然尴尬

  预亏的139家公司中,T族公司处境依然尴尬,占了近半壁江山。这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高危的ST公司,由于面临严重财务危机,导致主业经营基本停顿,扭亏无望而直面终止上市风险,ST北科(资讯 行情 论坛)、ST华信、ST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环保等公司均属此类。与此同时,大部分公司的资产重组仍然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因此T族的投资风险仍不容忽视。而剩余那些非T族预亏公司,或因行业竞争激烈、或因产品销售不畅、或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产生亏损。

  至于那几家预警公司,虽然发布了业绩提示性公告,却没能真正对盈亏情况做出预测。这些公司或因重大资产重组的报批程序仍在进行中,或因相关收益难以确认,使其对于究竟是盈是亏仍不能确定。对于这批公司,投资者似乎应该特别关注一番。

  近四成公司业绩已见分晓

  目前,半年报披露刚刚拉开帷幕,但近四成公司的盈亏情况已见分晓。显然,相比以往个别公司业绩预告仅早于定期报告一两天的陋习而言,此次监管部门对于业绩预告设定时间大限,让投资者真正能够提前把握相关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一定程度上回避了半年报业绩地雷,降低了投资风险。(尚正)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