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产品·周期·管理”方案(跨国公司在中国)(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4:1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朱梦魁
  不久前,由法国达索公司和IBM联合举办的欧洲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巴黎举行,论坛的主题是“产品·周期·管理”。图为论坛年会会场一角。

  本报记者 朱梦魁摄

  2003年10月,法国达索系统公司(DASSAULTSYSTEMES)和IBM公司在巴黎联合宣布,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研究所决定选择使用它们开发研制的“PLM”(产品·周期·管理)设计软件,作为中国支线喷气客机ARJ21项目解决方案的开发软件。ARJ21是中国参照国际先进标准自行设计的地区间支线客运飞机,计划于2007年投产使用,设计客运人数为78-85人。这一新型客机的开发,主要为了满足未来中期阶段中国航空市场需求的增长。负责ARJ21项目的研究与开发的中航第一研究所,由西安和上海飞机研究所合并后组建,主要负责中国中远程客机项目的开发研制业务。中方业界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达索和IBM的“PLM解决方案”作为中国新型支线客机的开发平台,主要基于“产品·周期·管理”设计理念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也将由此使中国逐步在国际支线客机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在“PLM解决方案”中,CATIA-V5软件专用于协同设计和数字化电子样机的开发和修改,ENOVIA软件则用于产品和生产流程的数据管理。依靠这些设计软件,研制单位可以在异地的开发环境中共享一个三维数据库。从这个意义上说,分享数据使异地之间的共同开发研制活动成为可能而且便捷。正因为有了“PLM解决方案”的开发平台和有关的设计软件,中航得以设计出中国第一个完整的虚拟飞机模型和数字电子样机。达索系统就此表示,与中国航空业界卓有成效的合作已经有20多年的历程,相互之间的信任、友谊和追求优异的目标是彼此间长期合作的基础。IBM则认为,“PLM解决方案”已成为全球飞机制造商的技术核心,体现了中航伙伴的前瞻市场和把握机遇的的专业眼光。

  在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的大潮中,跨国公司的实力和活动日趋膨胀和扩大。在竞争激烈残酷的国际市场上,如何尽快生产出市场需要的商品并产生经营效益,已经成为所有研制和生产单位梦寐以求的目标。达索提出的“PLM解决方案”理念,充分体现了消费和生产之间的前卫创意:“不断更新的需求催生不断改进的产品,不断更新和改进的产品又刺激并引领消费。”鉴于商品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达索对工业产品的设计、生产和管理进程提出了革命性的思考,即工业产品迅速变更设计的理念。换言之,没有任何工业产品是可以一成不变的。在现代商品社会,任何厂家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面对并妥善解决开发取向、产品设计和生产周期,以及相关的管理事务等问题。达索的“PLM解决方案”的精髓,就是要为迅速缩短的产品研发、生产和更新的循环过程寻找捷径。

  由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商品市场优胜劣汰的要求,不久前将高科技手段用于产品设计和开发的厂商应运而生。在“产品·周期·管理”解决方案领域,达索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顶尖制造商。

  自1981年以来,该公司作为三维设计软件技术市场的先驱,为80多个国家的6.5万家客户提供技术支持。由于三维设计技术的运用,无论是大型的飞机舰船还是细微精密的仪器,都可以彻底摆脱浩繁的图纸设计和制造相似的立体模型的烦劳;数以千万次计算的设计和修改程序以及数据储存,完全可以通过电脑三维技术完成。巨大的波音-777飞机的设计,就是利用达索公司的三维技术实现的。作为有实力的跨国公司,达索拥有杰出的专业精英,可以承担任何高科技产品的数据开发和设计修改等艰难使命。

  不久前,记者在法国采访期间应邀参加了达索和IBM在巴黎迪斯尼乐园饭店联合举办第七届欧洲论坛年会,论坛的主题就是“产品·周期·管理”。在这次论坛年会上,欧洲乃至世界大公司的老总和主管济济一堂,普遍对“PLM解决方案”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和信心。在与达索人士探讨对中法高科技领域合作的看法时,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有力,但同时希望更多的中国伙伴采用PLM解决方案,要舍得为高科技设计软件的应用花钱。

  《市场报》 (2004年07月16日 第十九版)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