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底形态可能靠不住(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大盘在杀跌后收出小阳线,形态上仍有做出小双底的可能。

  市场聚焦

  周二深沪股市没有延续周一的杀跌走势,而是有所走稳,使1376点这一前期低点受到的压力减轻,也使得大盘短线构筑双底形态止跌回稳的希望得以延续。不过,在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热点不兴的情况下,双底的希望能够转化为中线转强的基础吗?

  市场对中期走势很谨慎

  双底能不能构筑成功?回答这一问题应该结合对中期趋势的研判。毕竟,不管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即使中短线的操作,都不是基于前期跌了多少,短线能否反弹,而是基于对下半年乃至明年的趋势判断的基础上做出的。实际上,在大盘跌幅较大的情况下,近期仍然反弹乏力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中期走势的谨慎或某种程度上的悲观。而对反弹行情的预期,却没有激起场外资金太多的抄底欲望,只能说明这种预期是被套的投资者对减亏的期望,这也是股市弱势的体现。

  机会就这样放过去了吗?

  如果说近期市场具备反弹的条件,那么最好的机会应该是中报业绩预告的这一阶段,因为在宏观调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迅速增长的势头很有可能在二、三季度被扭转,尤其是三季度,业绩走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中期业绩的大幅增长就成为业绩炒作或价值投资的最好时机,近期也确实有较多的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喜。不过,我们却非常失望地发现,尽管有大量的预喜公告,但却只有少数能够刺激股价大幅上涨的;而少数预警的公司,却几乎无一例外地导致股价大幅杀跌。由此可见,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反应是淡漠的,其原因可能是利好已经提前消化,也可能是对利好以后的增幅放缓等潜在风险有警惕。

  如果说中报业绩增长的利好都不能推动大盘走出较强的反弹行情,那么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力量能够推动大盘走强呢?不能单纯依赖不确定的政策预期吧?因此,对于大盘可能走出的双底形态不宜期望过高,尤其不能因此就大举做多。

  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操作上,应谨慎观望双底能否形成,其有效性有多大。必须警惕的一种走势是短线止跌以后的反弹,看似双底已经形成,但如果没有成交量有效放大的支持,不能形成持续的有号召力的市场热点的话,这一双底形态就不可靠。大盘将难以突破近期反弹的高点1450点,从而在冲高受阻以后出现新一轮跌势。

  基于对大盘走势的谨慎判断,对于短中线的操作有两点建议:第一,对于大盘暴跌以后存在的反弹机会不要期望过高,当前的操作目标应以尽可能减亏为主,不宜过分补仓、加仓甚至重仓,对于热点和成交量均发生背离的反弹应重点把握逢高减磅的机会。第二,个股方面,预喜的公司固然居多,但预喜的结果未必带来股价的大涨,而一旦预警却可能导致股价大跌,这种现实提醒投资者,在中报披露期间应高度关注业绩风险而不是业绩机会。如果不能确定对公司业绩走势的判断,则建议持有或换股持有已经预告业绩的个股或业绩稳定的蓝筹股、绩优股。 国信证券 肖建军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都市报)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